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娘子辭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戴卓爾夫人 1925-2013

——政壇泰斗叱咤風雲 不敵中風

 英國史上首位女首相、「鐵娘子」戴卓爾夫人昨因中風逝世,享年87歲。英女王及首相卡梅倫等紛紛致哀,指國家「失去了一位偉大領袖」。戴卓爾夫人在任11年間,對內修復千瘡百孔的經濟,令英國脫胎換骨,對外帶領國家打贏馬爾維納斯群島(英稱福克蘭群島)戰爭,並與美國合作結束東西冷戰,叱咤風雲,一時無兩。

戴卓爾夫人發言人昨宣布,鐵娘子逝世時「很平靜」。戴卓爾夫人晚年受腦退化症及小型中風之苦,近年甚至已忘記丈夫比她早離去。她去年底曾入院接受微創手術,今年初以來於倫敦麗池酒店接受看護,昨晨11時在酒店病逝,身處海外的子女未能趕及見最後一面。戴卓爾夫人也是全球第6位女性國家政府領導人。

將獲「禮葬」 僅次於國葬

 女王發聲明哀悼並向戴卓爾夫人家屬致以慰問,卡梅倫中止歐洲訪問回國,全英下半旗致哀。戴卓爾夫人將獲安排舉行僅次於國葬的「禮葬」,按其遺願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舉行。王太后及戴安娜王妃亦是以「禮葬」下葬。

 戴卓爾夫人1979年代表保守黨當選首相,其後兩度連任,是19世紀初以來任期最長的首相。她上任後力主改革福利主義,將國營企業私有化,巧妙削弱足以左右政府施政的工會勢力,成功將英國經濟引入開放市場。雖然執政初期因政績不彰遭猛烈抨擊,但她不為所動,拒絕改推溫和政策。

 1984年,戴卓爾夫人與中國總理趙紫陽簽署《中英聯合聲明》,開啟香港回歸中國的大門。同年,愛爾蘭共和軍在她出席保守黨大會的布賴頓酒店放炸彈,5人死亡,但她逃過一劫。

冷酷強硬 人頭稅逼宮下台

 支持者認為,戴卓爾夫人提倡個人自由、消弭階級分歧的「戴卓爾主義」主宰了英國社會發展,左翼人士則批評她的改革瓦解了傳統工業,破壞了社會的紐帶,且令貧富懸殊加劇。有指女王對她在任時的高失業率及礦工暴力罷工等尤其擔心,兩人交情不深,傳聞女王曾指她「有點冷酷」。

 但1980年代末,戴卓爾夫人因力推「人頭稅」引起社會廣泛不滿,英民在倫敦特拉法加廣場示威時展現的民怨,最終令鐵娘子於1990年因黨內逼宮黯然下台。梅麗史翠普去年在電影《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傳》中演活這位一頭蓬鬆棕髮、語調平板冷峻並常以招牌黑色皮手袋示人的政壇泰斗,更因此奪得奧斯卡影后殊榮。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習近平:兩岸務實探討區域經合 (圖)
碼頭外判商:工人想復工被阻 (圖)
劉兆佳:中央帶政改討論回正軌 (圖)
農業部:禽疫未形成流行性傳染 (圖)
防輸港活禽帶H7 周四起快速測試 (圖)
夜期開鑼成交淡 僅千八張大遜預期 (圖)
鐵娘子辭世 (圖)
澳總理:中國明啟動人幣直兌澳元 (圖)
京重拳治污 揚塵油煙擬徵費 (圖)
珠三角城軌2年後全覆蓋 (圖)
謝長廷籲民進黨勿成和平障礙 (圖)
韓官「擺烏龍」 稱朝將核試 (圖)
海關首破大倉 檢逾4噸奶粉 (圖)
「綠悠」揀樓 首日四成甩底 (圖)
馬道立論釋法 不損司法獨立 (圖)
30噸田螺車打保齡 釀15傷1危 (圖)
港府倍升債限 擬發零售人債 (圖)
萬三樓花待批 積壓10年最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