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輸港活禽帶H7 周四起快速測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永文(左二)昨巡視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檢視設有防雀和通風設備的存雞區。

——每千隻抽查30隻 無染疫始准零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內地的H7N9病例增至24宗,死亡人數增加到7人。本港亦發現有7宗新增的H7N9疑似個案呈報,1宗昨已證實為陰性,其餘6宗初步亦屬陰性。對於H7N9的傳播途徑,專家傾向於由野鳥傳至家禽再感染人類,為預防病禽流入本港,當局後日起會在文錦渡為入口活禽進行H7快速測試,每千隻抽查30隻,三四小時內會有結果,在未有測試結果前,活禽不會流出市面零售。當局表示,只要發現一隻活禽帶有H7N9,本港會即時停止輸入,並考慮進行撲殺。

內地每日都有新增H7N9禽流感個案,雖然本港目前仍然是零感染,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透露,迄今本港有9宗個案懷疑感染H7N9,繼早前2宗證實並非確診病例,再有新增7人到過疫區後出現發燒徵狀,當局其後證實當中一宗為陰性,其餘6宗初步亦屬陰性。高永文強調,港府已遵照世衛指示擴闊檢驗準則,即病例不必完全符合H7N9病徵仍會進行檢測,當局相信,H7N9疫情與新型冠狀病毒有異,因後者能有限度人傳人,但無證據顯示H7N9能人傳人。

7疑似個案初步呈陰性

 已證實為陰性的個案涉及一名58歲女子,她於3月11日至4月5日期間曾到上海及江蘇,逗留上海期間曾經到過一個有家禽檔口的街市。她於4月3日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及肌肉痛等病徵,翌日退燒。由於咳嗽加劇,她昨日到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醫,現正入住隔離病房接受進一步治療,情況一直穩定。其呼吸道樣本經由衛生防護中心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初步化驗,對H7病毒呈陰性反應。其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相關感染病徵。

 現時每日約有7,000隻活雞供港,主要來自廣東及海南,高永文表示,已經與內地達成共識,兩地會在周四開始加強對供港活家禽進行H7禽流感病毒快速測試。他昨日前往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視察後指出,過去3年本港為3萬3千隻野鳥及家禽做恆常H7監控測試,由於以往H7從來沒有感染人類,故一向採用傳統檢測方法,純粹是監控作用,需時數日才有結果,因應監控預防H7流入本港,有必要使用快速測試,數小時內便會有結果,活雞在文錦渡取樣後,會在長沙灣批發市場等待測試結果呈陰性才推出零售市場。高永文指出,一旦發現有雞隻感染H7病毒,會提高警戒級別,當局亦會局部或全面撲殺活雞,以及停止輸入內地活雞。

加強批發市場清潔監控

 陪同高永文參觀的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忠解釋,內地的檢驗檢疫部門會抽取供港雞隻樣本,進行H5及H7化驗,通過測試後會發出證明書,證明雞隻健康,雞隻去到深圳後,檢疫人員會再次檢查雞隻健康情況;雞隻運到文錦渡,食環署人員會在每車進口約一千隻雞當中,抽取30隻的樣本進行快速測試,需時大約三四小時。由於所有活禽都要經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可以集中進行檢測及等候結果,當局會加強批發市場的清潔工作以及恆常監控。

相關新聞
習近平:兩岸務實探討區域經合 (圖)
碼頭外判商:工人想復工被阻 (圖)
劉兆佳:中央帶政改討論回正軌 (圖)
農業部:禽疫未形成流行性傳染 (圖)
防輸港活禽帶H7 周四起快速測試 (圖)
夜期開鑼成交淡 僅千八張大遜預期 (圖)
鐵娘子辭世 (圖)
澳總理:中國明啟動人幣直兌澳元 (圖)
京重拳治污 揚塵油煙擬徵費 (圖)
珠三角城軌2年後全覆蓋 (圖)
謝長廷籲民進黨勿成和平障礙 (圖)
韓官「擺烏龍」 稱朝將核試 (圖)
海關首破大倉 檢逾4噸奶粉 (圖)
「綠悠」揀樓 首日四成甩底 (圖)
馬道立論釋法 不損司法獨立 (圖)
30噸田螺車打保齡 釀15傷1危 (圖)
港府倍升債限 擬發零售人債 (圖)
萬三樓花待批 積壓10年最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