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倍升債限 擬發零售人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政府債券的發行規模,早前擬由1,000億元提高至2,000億元,以滿足未來5年的需要。有議員就建議其中部分債券用以發行人民幣債券,獲港府回應稱將觀察市場發展方向再作考慮,但現時目標仍以發行港元債券為主。業界認為,現時政府債券大部分為機構債券,市民較難受惠,僅靠iBond不足以活躍零售債市,而人債亦是政府銳意發展的重要部分,加上去年來已甚少零售人債發行,故政府帶頭發零售人債並無不妥。

 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討論年度內提高政府債券計劃發債上限,大部分議員贊成擴大政府債券計劃的規模,經民聯張華峰建議政府發行外幣債券,財庫局副秘書長甄美薇回應稱,政府一向未有限定以港元作唯一的發債貨幣,對人民幣債券的蓬勃發展感到鼓舞,當局將觀察市場發展方向後再作考慮。不過她之後又稱,雖然人民幣債券市場發展迅速,但特區政府發債是為推動本地債市發展,故迄今為止主要發行港元債券。

業界倡資金可投資內地

 業內指出,港府若發行人債,所得的人民幣資金可以透過外匯基金投資內地,以賺取回報償付投資者債息,但需向內地申請增RQFII額度,因目前外匯基金的RQFII已經用罄。金管局於2011年1月首獲人行批准,可到內地銀行間債市投資。截至去年底,金管局已持有市值469億港元的人民幣資產,並有興趣擴大對人民幣資產的投資。去年中時,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曾指出,若計及人民幣資產投資,外匯基金新興市場股票及債券回報率達到7%,顯示人債可帶來相對較高的回報。

iBond機構部分無意設限

 又有議員質疑政府債券大部分為機構債券,零售部分較少,散戶較難受益。甄美薇對此回應稱,目前1,000億元的發債額度中,約三成會由散戶投資者直接認購,但暫時未有計劃為機構及零售部分設定比例。她強調,政府每次發行的通脹掛u債券iBond,都會全數讓散戶參與,市場反應熱烈,當局會以此作為參考指標。

 財庫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廖俊傑亦表示,過去兩年發行的iBond受到散戶歡迎,市場對港元債券需求日益上升,由於《巴塞爾協定三》提高了對銀行資本的監管要求,相信有部分銀行將會增持優質債券。他稱,政府機構債券能滿足不同的投資者,其中商業銀行對短期債券需求較大,保險及退休基金則偏向投資長期債券,目前市場對債券有超額需求,且能吸引非銀行類別又未接觸過港元債的投資者參與。

未償還政府債券將達870億

 據廖俊傑透露,政府債券計劃自2009年推出至今,共發行645億元機構債券,截至今年3月底未償還債券總額為505億元,而過去兩年總共發行了200億元零售債券,預計今年8月底前將再發行165億元,其中包括100億元的第三批iBond,這將令未償還政府債券總額增至870億元,接近發債上限。

 甄美薇又透露,政府在發債計劃下獲取的資金均交由金管局投資,預計今年度債券的利息支出約為17億元,較去年度多約四成。金管局貨幣管理部助理總裁劉應彬表示,過去兩至三年,這些投資回報均高於須支付的利息及行政費用。

相關新聞
習近平:兩岸務實探討區域經合 (圖)
碼頭外判商:工人想復工被阻 (圖)
劉兆佳:中央帶政改討論回正軌 (圖)
農業部:禽疫未形成流行性傳染 (圖)
防輸港活禽帶H7 周四起快速測試 (圖)
夜期開鑼成交淡 僅千八張大遜預期 (圖)
鐵娘子辭世 (圖)
澳總理:中國明啟動人幣直兌澳元 (圖)
京重拳治污 揚塵油煙擬徵費 (圖)
珠三角城軌2年後全覆蓋 (圖)
謝長廷籲民進黨勿成和平障礙 (圖)
韓官「擺烏龍」 稱朝將核試 (圖)
海關首破大倉 檢逾4噸奶粉 (圖)
「綠悠」揀樓 首日四成甩底 (圖)
馬道立論釋法 不損司法獨立 (圖)
30噸田螺車打保齡 釀15傷1危 (圖)
港府倍升債限 擬發零售人債 (圖)
萬三樓花待批 積壓10年最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