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三角城軌2年後全覆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到2015年,珠三角9市市民都能坐上城軌列車出行。圖為珠海市一隅。資料圖片

——460項基建投資1.4萬億 提升沿線城市產業集聚度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叢書 廣州報道) 廣東省加快重要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會議昨日在廣州舉行。會議透露,未來3年,廣東將投入1.41萬億元建460個重大項目;到2015年,珠三角9市市民都能坐上城軌列車出行。據區域經濟專家分析,珠三角軌道路網的建設會帶動產業的轉移和升級,軌道沿線城市的產業集聚度將會得到提升、產業鏈得到拓展。

廣東省政府近日印發的《加快推進全省重要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方案(2013—2015年)》明確,「十二五」前2年,重點推進公路、鐵路、機場等八方面項目建設,完成投資5,640億元,建成投產廣州至河源高速公路、廣珠鐵路等147個項目,新開工建設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擴建、廣州地鐵六號線二期等110個項目。

粵18地級市將通高鐵

 「十二五」後3年,廣東將加快推進以粵東西北地區交通基礎設施為重點的重要基礎設施8大工程、21大項共460個項目建設,總投資約2.95萬億元,後3年完成投資約1.41萬億元。

 粵城際軌道交通網2015年覆蓋珠江三角洲9個地級以上市,通車里程達386公里。全省18個地級以上市通達高(快)速鐵路,全面建成沿海五大樞紐港的鐵路集疏運體系,鐵路通車總里程達4,100公里左右。在高速公路建設方面,全面完成縣縣通高速公路任務,出省通道和粵東西北地區連接珠三角通道進一步暢通,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約6,800公里(2017年底達到8,000公里)。

污水處理率達85%

 廣東省社科院產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向曉梅表示,珠三角軌道路網的全面建設,將帶動產業的轉移和升級。在城鎮群內部,沿線產業的集聚程度將會得到提升、產業鏈得到拓展。由於「人流」、「物流」、「資金流」暢通,將促進產業要素以珠江口為中心向珠三角乃至泛珠三角,按產業層次由高到低的梯度轉移。

 廣東的能源供應、水利以及環境等都將得到進一步保障和改變。2015年將建成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166座,污水收集管網1.04萬公里。全省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能力達到2,500萬噸/日,城鎮生活污水處理率達到85%以上。另外,全省將完成城中村改造面積3,000萬平方米;建成總長8,770公里的省立綠道。

相關新聞
習近平:兩岸務實探討區域經合 (圖)
碼頭外判商:工人想復工被阻 (圖)
劉兆佳:中央帶政改討論回正軌 (圖)
農業部:禽疫未形成流行性傳染 (圖)
防輸港活禽帶H7 周四起快速測試 (圖)
夜期開鑼成交淡 僅千八張大遜預期 (圖)
鐵娘子辭世 (圖)
澳總理:中國明啟動人幣直兌澳元 (圖)
京重拳治污 揚塵油煙擬徵費 (圖)
珠三角城軌2年後全覆蓋 (圖)
謝長廷籲民進黨勿成和平障礙 (圖)
韓官「擺烏龍」 稱朝將核試 (圖)
海關首破大倉 檢逾4噸奶粉 (圖)
「綠悠」揀樓 首日四成甩底 (圖)
馬道立論釋法 不損司法獨立 (圖)
30噸田螺車打保齡 釀15傷1危 (圖)
港府倍升債限 擬發零售人債 (圖)
萬三樓花待批 積壓10年最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