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碼頭外判商:工人想復工被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工潮昨日踏入第十二天,百多名員工繼續罷工,當局指正全力斡旋,安排勞資雙方會談。小圖為外判公司負責人黃先生(左)指出,雖然工人現時的薪金不及1995年,但經歷近年多次加薪,已高於1997年的水平。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國權、聶曉輝 攝

——指有人想藉工潮達政治目的 97年以來已加薪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葵涌貨櫃碼頭工潮歷時已接近2周,至今仍未有平息的跡象。有香港國際貨櫃碼頭(HIT)的外判商直言,過去十多年來一直與工人關係良好,早前亦與工人商討加薪問題,坦言今次工潮是毫無先兆,質疑有人別有用心,想藉工潮來達到政治目的。外判商指出,其實有部分罷工工人已願意復工,卻礙於工會不允而「騎虎難下」。外判商又謂,雖然工人現時的薪金不及1995年,但經歷近年多次加薪,已高於1997年的水平。

目前,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4個外判商,其中2個外判商只有極少數員工參與是次工潮,對日常運作並無影響,另外2間外判商「永豐港口服務有限公司」及「高寶貨運服務有限公司」卻分別有80%及70%員工參與罷工。2間外判商均強調,近年經營成本激增,單是保險金去年已上升4倍,加上有時因操作出錯令貨櫃出現問題,亦面對索償,難以一下子大幅提薪。

圖將外判公司「推倒重來」

 該2間公司的負責人均重申,他們隨時願意與工人展開對話,惟工會一方似乎另有政治目的,誓要將外判公司「推倒重來」。他們指出,早在清明節當天早上已應勞工處邀請,抵達勞工處準備會談,惟工人一方一直沒有現身才無奈離去。他們表示,後來聽到工會及工人終願意開會而再返回勞工處,但工會一方又以「外判商沒有足夠代表性」為由拒絕談判始未能重返談判桌。

 「高寶貨運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先生指出,部分罷工工人願意復工卻被工會所阻,另有部分員工已被「洗腦」,根本是有人另有政治目的。對於近日工會指出員工的苦況,「高寶貨運服務有限公司」另一名負責人劉先生指出,貨櫃碼頭是24小時運作,最初分三更,每更8小時,有關制度維持了接近2年。後來有員工認為8小時的薪金不足,要求公司將每更工作時間延長至12小時,以賺取更多薪金,才一直沿用下去。

逐一反駁惡待工人指責

 劉先生指出,公司由1997年成立至今,從無減薪裁員,多年來更已累積加薪14%,反而有懷疑假工傷情況。他又逐一反駁惡待員工的指責,「吊機是由2人負責操作一部,或3人負責操作兩部,工人是有時間休息」。至於有關員工的大小二便問題,劉先生指公司早有指引,「若工人在吊機上有大解需要,可預早通知控制中心,對方會安排一個安全的位置讓他們回到地面;如果洗手間在較遠位置,更會安排車子接送」。至於小便問題,由於吊機離地約70呎,一般而言,工人也會自行選擇在吊機內解決。

「直踩」三更 乃工人意願

 而主要負責貨櫃裝卸工作的「永豐港口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黃先生則表示,公司從前是實行包薪制,1997年轉為3更制上班,至於連續24小時「直踩」三更,是工人的意願。他指出,不少工人均採取連續上班24小時再休息一整天的工作模式,一來比較多時間休息,二來亦因為不用天天上班而減少交通費支出,強調不存在「迫員工開工」的情況。

 他又指出,從前一名工人上班24小時確可獲逾1,400元,至1997年減至1,180元,更在2006年低至1,030元,後在2008年及2010年分別加至1,060元及1,115元,並於2011年獲大幅加薪約20%至1,315元。他指出,原本已承諾加薪不少於5%,工會提出的逾20%加幅實在負擔不起,「就算我可以,這做法亦會拉高同行薪酬,不少公司都難以經營」。但他表明,願與員工繼續商討。

相關新聞
習近平:兩岸務實探討區域經合 (圖)
碼頭外判商:工人想復工被阻 (圖)
劉兆佳:中央帶政改討論回正軌 (圖)
農業部:禽疫未形成流行性傳染 (圖)
防輸港活禽帶H7 周四起快速測試 (圖)
夜期開鑼成交淡 僅千八張大遜預期 (圖)
鐵娘子辭世 (圖)
澳總理:中國明啟動人幣直兌澳元 (圖)
京重拳治污 揚塵油煙擬徵費 (圖)
珠三角城軌2年後全覆蓋 (圖)
謝長廷籲民進黨勿成和平障礙 (圖)
韓官「擺烏龍」 稱朝將核試 (圖)
海關首破大倉 檢逾4噸奶粉 (圖)
「綠悠」揀樓 首日四成甩底 (圖)
馬道立論釋法 不損司法獨立 (圖)
30噸田螺車打保齡 釀15傷1危 (圖)
港府倍升債限 擬發零售人債 (圖)
萬三樓花待批 積壓10年最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