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謝長廷籲民進黨勿成和平障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長廷

——積極呼應習近平講話 坦承綠營兩岸政策失敗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台灣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提出,綠營的兩岸路線,過去的政策失敗應該檢討。在回應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開幕式演說中強調和平的重要性時,謝長廷表示,民進黨應該思考,不要因自身的態度或立場而變成和平的障礙。

 謝長廷昨日受訪時說,習近平強調和平、呼籲對話,一般會被認為是針對朝鮮半島局勢所言,但這些原則,其實也是普世共同發展的價值。謝長廷認為,任何個體之間在各自發展時,摩擦、對立與衝撞是難免的,但要把這些摩擦和衝撞轉化為向前進步、發展及雙贏的動力,習近平的說法「是可以支持的」。

 身為前黨主席的謝長廷並提醒,和平是普世原則,民進黨也應該注意到,不要因為自身的立場或態度,變成世界和平的障礙。他說,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也是這樣講,因為全世界都是要堅持和平、共同發展,「所以我們也應該這樣,民進黨也應該這樣,民進黨或哪個黨都要注意到,不要因為我們的態度、立場,變成世界和平的障礙,這一點很重要。我們的立場是不是符合現在世界上維持現狀的價值,這一些民進黨都要好好思考。」

謝:照搬過去 難重新執政

 另一位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日前稱許,謝長廷是綠營天王中「唯一肯認真思考兩岸關係的人」;謝長廷對此回應說,並非只有他在思考兩岸關係,「但我是較公開在講我的立場」,並思考現在與過去的政策。他坦承,民進黨過去的兩岸政策失敗,「我們應檢討」,如果完全按照過去的政策,不做改變,民進黨憑什麼會重返執政,「這是大家應該思考的問題」。

 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8日投書報章,表示細讀習近平的發言,清楚地感覺到:大陸新一代領導所討論的發展格局、和平格局、合作格局,和創新格局,大大不同於以往。經歷30年發展後,中國開始跨出國門,走向亞洲。

相關新聞
習近平:兩岸務實探討區域經合 (圖)
碼頭外判商:工人想復工被阻 (圖)
劉兆佳:中央帶政改討論回正軌 (圖)
農業部:禽疫未形成流行性傳染 (圖)
防輸港活禽帶H7 周四起快速測試 (圖)
夜期開鑼成交淡 僅千八張大遜預期 (圖)
鐵娘子辭世 (圖)
澳總理:中國明啟動人幣直兌澳元 (圖)
京重拳治污 揚塵油煙擬徵費 (圖)
珠三角城軌2年後全覆蓋 (圖)
謝長廷籲民進黨勿成和平障礙 (圖)
韓官「擺烏龍」 稱朝將核試 (圖)
海關首破大倉 檢逾4噸奶粉 (圖)
「綠悠」揀樓 首日四成甩底 (圖)
馬道立論釋法 不損司法獨立 (圖)
30噸田螺車打保齡 釀15傷1危 (圖)
港府倍升債限 擬發零售人債 (圖)
萬三樓花待批 積壓10年最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