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緊扣題旨 立意高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題目對校園的限定,是希望學生能立於青年人的角度。 資料圖片

 「批改考卷是神聖卻沉悶非常的工作。誰面對數百篇內容千篇一律,思緒雜亂無章,行文清淡如水的考卷,都會由杏壇的栽花人,變成富士康的農民工!」友人大吐苦水,筆者亦感同身受。各位考生,試將心比己。如果你是閱卷員,面對上述情況,最希望遇上怎樣的考卷?道理顯淺,哪怕只是一丁點的創意,也會讓閱卷員有久旱逢甘露之感。此文重點在於闡述寫作卷5**致勝之道,以助各位考生備試應考。

分析關鍵字詞 解構題目旨意

 寫作卷之成敗得失,見於「緊扣題旨、立意高遠」。文章高低往往繫於立意,即文章必須緊扣題旨、立意高遠,此為摘星之道。文章是否緊扣題旨見於對關鍵字詞的解讀,考生須根據題目要求判辨評核重點。今舉一模擬試題:

 「我是本泛黃的日記,滿載主人的回憶。……當日校園發生一幕,實在發人深省,也改變了主人的人生軌跡。」

 欲解構題旨,先析關鍵字詞。首先,「我是本泛黃的日記」指文章必須用第一人稱行文,並將「日記」擬人,著考生代入角色。其次,「滿載主人的回憶」暗示考生須為「主人」設定角色,主人角色不限,大可於此點上發揮創意。再者,「當日校園發生一幕」意指過去校園某時某刻發生的事件,事件發行的場景緊扣「校園」。同時,事件必須是足以發人深省,能讓人反思人生意義。最後,「改變了主人的人生軌跡」即要求考生「對比」前後生涯規劃的不同。既對題旨要求了然在胸,便須注意時刻扣題,提醒閱卷員你在回應題目要求。

誇飾造作 難取中品

 至於「立意」高遠與否,則見於所敘之事是否匠心獨運,深刻動人。誠然,對中六生而言,要求其文章立意高遠似乎是比較苛刻的要求,惟於考試而言,實在無可厚非,蓋因此乃判辨文章高下的不二法門。其實所謂立意高遠,亦會遷就考生的程度,只不過要求文章必須涉及人生的反思、價值觀前後的對比以及交待生涯規劃的改變。

 考評局並不要求精闢入裡的鴻文,但能力稍遜之考生習慣平鋪直述,敘個人瑣事,此舉定必悶煞閱卷員。以上述模擬試題為例,考生如只能敘述刻版的校園生活、或記錄省思不足、情感欠奉的人事物,內容方面都只能取得中品或中下品。相反,能力不俗的考生,卻往往愛誇飾造作,動輒罕見意外,穿梭死生,亦是過猶不及,笑煞閱卷員。諸如因意外作死亡邊緣的徘徊、甚麼突然發現自己或友人患上不治之症等肥皂劇式劇情,凡此種種為文造情的情節,恐怕亦難取得中品以上。其實,題目對校園之限定,無非希望考生立於青年人的角度反思人生,尋求意義。

感悟比較為主 記敘描寫為輔

 筆者建議考生日後面對此類「校園題」,嘗試緊扣師生之情與同窗之誼,敘一典型事件點明悟出真諦之過程及心路歷程。感悟比較為主、記敘描寫為輔,此點務必謹記。

 最後,徒具深邃立意布局,但未能清晰展示、無文辭潤色,亦屬枉然,故此文章必須結構清晰、善用修辭,方能取得上品。「結構清晰」,即文章之布局必須條理分明,詳略得宜,務使閱卷員一目了然;「善用修辭」,即於文從字順的基礎上運用修辭技巧潤色文章,諸如善用比喻、排比、擬人等法。

 總言之,寫作卷之要訣乃「繫於立意、建於結構、定於文筆」。立意布局首要,結構文筆次之。考生只要掌握此考評關鍵,多加練習,考公開試定必成竹在胸。 ■謝旭博士

作者簡介:哲學博士、文學碩士、專欄作家、大學講師、考評局資深主考員與閱卷員,熟悉公開試出題模式及評分準則。任教中國語文科及通識教育科。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不只讀文章 主動估大意 (2013-04-12)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緊扣題旨 立意高遠 (2013-04-12) (圖)
細味名言:網上名言雋語 信不信由你 (2013-04-12) (圖)
騎呢遊學團:化妝有學問 自信不能少 (2013-04-12) (圖)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2013-04-12) (圖)
What's Up?:十年念念不忘 「哥聲」今再迴響 (2013-04-10) (圖)
吹水同學會:格言有深意 一句永流傳 (2013-04-10) (圖)
英語世界:Get round 意義多變 (2013-04-10)
中文視野:「意象」時時見 考試不簡單 (2013-04-10) (圖)
英語筆欄:一個word字不同形態 (2013-04-10)
書意空間:貓頭鷹一家 (2013-04-10) (圖)
社評雙語道:規範旅保宣傳 保障旅客權益 (2013-03-27)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詞彙誤用 貽笑大方 (2013-03-27)
英語世界:Economics and Economy 「經濟」多形式 (2013-03-27)
中文視野:幾番風雨「應如是」 驀然回首「愁滋味」 (2013-03-27)
英語筆欄:復活節日習俗多 (2013-03-27)
大合奏 (2013-03-27)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了解段意 抓住重點 (2013-03-22)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審題加鋪排 迎戰新式作文題 (2013-03-22) (圖)
細味哲學A-Z:Z for Zen (2013-03-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