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世界:Economics and Economy 「經濟」多形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7]     我要評論

 今天談談與經濟有關的兩個名詞economics和economy。

Economics是名詞非形容詞

 先留意economics的末端有s字母。如果沒有s,就不是名詞,而是形容詞。加了s的economics,有兩個意義。Economics是研究經濟的學科,是分析資源分配、貨幣流通、商貿運作等等的學說和理論。例如:

 He has an economics degree from a famous university.

 他在一間著名大學取得經濟學學位。

 大家要注意,解作經濟學術的economics,是不可數名詞,當作單數使用。

 Economics deals with issues such as resource allocation, movements of money, and development of industries and trade.

 經濟學專門研究資源分配、貨幣流通、產業發展和貿易等課題。

 然而,economics這個字也可以指影響某個行業或活動運作的經濟情況,各種涉及金錢的事項,包括財政策略、財務管理等等。

 They have not yet worked out the economics of their plan.

 他們還沒有設計出計劃中的各項經濟運作情形。

 大家要注意,解作經濟運作的economics沒有單數,作複數名詞用。

 The economics of the real estate industry are greatly affected by the recent government measures.

 房地產業的各種經營活動大受近期的政府措施影響。

Economy既指體系又指地方

 另一個與經濟有關的名詞是economy,是可數名詞,複數是economies,指一個地方的經濟體系。有時,在談及經濟發展時,economy也可以泛指一些地方。

 The economy of Hong Kong is greatly influenced by external factors.

 香港的經濟極受外圍因素影響。

 The economies of the world are inter-related.

 世界各經濟體系互相關聯。

 然而,economy亦可以有節省開支的意義,是不可數名詞。變成可數名詞,就是節省開支的方法。

 He stayed at the business hotel for reason of economy.

 他住在商務酒店,是為了節省開支。

 The company must make economies to continue its business.

 公司必須用各項節省開支的方法以求繼續經營。

 以上用法看起來有點瑣碎,但清楚自己想要表達的意思,選擇適合的「經濟」,就會用得其所。 ■Lina CHU

linachu88@netvigator.com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社評雙語道:規範旅保宣傳 保障旅客權益 (2013-03-27)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詞彙誤用 貽笑大方 (2013-03-27)
英語世界:Economics and Economy 「經濟」多形式 (2013-03-27)
中文視野:幾番風雨「應如是」 驀然回首「愁滋味」 (2013-03-27)
英語筆欄:復活節日習俗多 (2013-03-27)
大合奏 (2013-03-27)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了解段意 抓住重點 (2013-03-22)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審題加鋪排 迎戰新式作文題 (2013-03-22) (圖)
細味哲學A-Z:Z for Zen (2013-03-22) (圖)
騎呢遊學團:相逢一舞泯恩仇 (2013-03-22) (圖)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2013-03-22) (圖)
What's Up?:培正女童險被拐 天眼調查「拐子婆」 (2013-03-20) (圖)
吹水同學會:冷靜,如黃瓜般清涼? (2013-03-20) (圖)
英語世界:Nervous vs. Anxious 焦慮與不安 (2013-03-20)
中文視野:六朝金陵遊瞻園 (2013-03-20) (圖)
英語筆欄:船與英文的相遇 (2013-03-20)
美術創意室:動 (2013-03-20)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認清題型 分類突破 (2013-03-15)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小心審題 時刻扣題 (2013-03-15) (圖)
細味哲學A-Z:Y for Yin-yang (2013-03-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