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味名言:網上名言雋語 信不信由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社交網絡中的名言常見,但出處難以考究。 資料圖片

 電腦時代、上網世紀,「面書」(Facebook)等社交網絡(social network(s))經常都有人張貼名言雋語(quotation(s)),當中有多少真確令人存疑。其中一句便揶揄這個現象:Don't believe everything you read on the Internet just because there's a picture with a quote next to it(網上讀到的東西,不要只因為有一張圖片和旁邊有一句引言,便信以為真)。這句話本身當然沒錯,但有趣的是附上了美國前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和他的照片。你不要忘記林肯是19世紀的人物,而當時連電腦也未發明,更不要說互聯網,因此這句話肯定不是真呢!是否很幽默(humorous)?

難找出處 名言存疑

 說到幽默,不能不提美國幽默大師馬克.吐溫(Mark Twain,1835-1910)。4月1日愚人節(April Fools' Day),便有人張貼了據稱是他說的一句話:The first day of April is the day we remember what we are the other 364 days of the year(4月1日這天,我們記起一年其他364日自己是甚麼)。即是說,我們天天都是愚人呢。但這句話是否由他所說也存疑,因為似乎找不到出處。

 塞進馬克.吐溫口中的名言尚有很多,有一句也是關於信息真偽的:If you don't read the newspaper, you're uninformed; if you do read the newspaper, you're misinformed(若你不讀報紙,便會變得無知;而若你讀報紙,你便會被誤導)。同樣,這句話要歸類為unsourced(出處不明)和possible fake(可能訛傳)了。

 教育制度常遭人詬病,有兩句教育名言也硬要由吐溫先生吐出來。第一句是:Never let your schooling interfere with your education(千萬別因上學而妨礙你的教育)。第二句:I was born intelligent, education ruined me(我天生聰穎,但教育毀了我)。兩句也是出處不明。

謊言傳得快 真理難接受

 有關真假信息,有一句話也同樣著名:A lie can make it half way around the world before the truth has time to put its boots on(一個謊言環遊了半個世界,真理還在穿上靴子)。此語正好說明謊言傳得如何快速,但真理卻難以被人接受。不,這句話大概也並非由吐溫先生所說,很多網站也把它塞進了英國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1874-1965)口中呢。網上還經常流傳很多健康資訊,真是信不信由你。又有人說馬克.吐溫說過這句有關健康資訊的話:Be careful about reading health books. You may die of a misprint(讀健康書籍須謹慎,你可能會死於印刷錯誤)。這幾乎可以肯定並非出自他了。

為了對馬克.吐溫公平一點,我們下次欣賞一下真正出自他口中筆下的名言雋語。 ■余 功

逢星期五見報

新欄啟事

「細味哲學A-Z」已經刊登完畢。本版從今天起推出新欄「細味名言」,逢周五見報,作者余功將繼續和各位讀者一起趣談英文名言。敬希垂注。

相關新聞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不只讀文章 主動估大意 (2013-04-12)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緊扣題旨 立意高遠 (2013-04-12) (圖)
細味名言:網上名言雋語 信不信由你 (2013-04-12) (圖)
騎呢遊學團:化妝有學問 自信不能少 (2013-04-12) (圖)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2013-04-12) (圖)
What's Up?:十年念念不忘 「哥聲」今再迴響 (2013-04-10) (圖)
吹水同學會:格言有深意 一句永流傳 (2013-04-10) (圖)
英語世界:Get round 意義多變 (2013-04-10)
中文視野:「意象」時時見 考試不簡單 (2013-04-10) (圖)
英語筆欄:一個word字不同形態 (2013-04-10)
書意空間:貓頭鷹一家 (2013-04-10) (圖)
社評雙語道:規範旅保宣傳 保障旅客權益 (2013-03-27)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詞彙誤用 貽笑大方 (2013-03-27)
英語世界:Economics and Economy 「經濟」多形式 (2013-03-27)
中文視野:幾番風雨「應如是」 驀然回首「愁滋味」 (2013-03-27)
英語筆欄:復活節日習俗多 (2013-03-27)
大合奏 (2013-03-27)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了解段意 抓住重點 (2013-03-22)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審題加鋪排 迎戰新式作文題 (2013-03-22) (圖)
細味哲學A-Z:Z for Zen (2013-03-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