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齊煙九點」之鵲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卞允斗

 濟南素以泉城著稱,被譽為「天下泉城」。倘若說泉水是這座城市的靈魂,那麼山就是她的根脈。

 這座古老的城市南依泰山,北臨黃河,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她獨特的山水風光。唐朝詩人李賀《夢天》詩曰「遙望齊煙九點,一泓海水杯中瀉」,「齊煙九點」即由此詩句演化而來。詩中「齊州」本指中國,清代人因濟南古稱齊州,便借用該詩句描繪濟南的山景。

 「九點」所指,古今不同。清朝郝植恭在《遊匡山記》中曰:「自鵲華而外,如歷山、鮑山、崛山、栗山、藥山、匡山之屬,蜿蜒起伏,如兒孫環列,所謂『齊煙九點』也」。「九」並非確數,泛指山多。今一般指自千佛山「齊煙九點」坊處北望所見到的鵲山、華山、臥牛山、標山、鳳凰山、北馬鞍山、栗山、匡山、藥山九座孤立的山頭。

 無論古今有何認定「齊煙九點」所屬,其他山都多少有點故事,唯獨「鵲華煙雨」有著獨立風騷的文化氣息。濟南老八景中「鵲華煙雨」的名號,似乎已經成為位列千佛山「歷山秋眺」之後的城中名山。

 「鵲華煙雨」是濟南八景之一。鵲、華兩山,隔黃河相望,山勢俊秀,景色迷人。鵲山與華山之間,曾經有一鵲山湖,湖光浩渺,碧波萬頃,「飛鴻翔鶴,遠勢盤空」。水村漁舍柳綠花紅,渚生蒲葦,水浮荷菱,微風輕浪,舟載歌聲。陰雲之際,兩山連亙,若離若合,時隱時現,雲霧繚繞,如二點青煙,誠為一幅絕妙的水鄉圖畫,故昔人稱此景為「鵲華煙雨」。

 鵲山是黃河以北千里平原上唯一的石頭山,以神醫扁鵲而得名。扁鵲墓碑碑額上寫有「萬古不朽」,是乾隆十八年重修扁鵲墓時立的,碑上寫有「春秋盧醫扁鵲墓」。因為扁鵲的家鄉就在古盧國,也就是現在的長清區境內,所以,扁鵲又稱盧醫。扁鵲,姓秦,名越人,齊國渤海盧人。扁鵲是中國傳統醫學的鼻祖,被譽為神醫。扁鵲以醫術名揚天下,他首創了「望、聞、問、切」四診療法。扁鵲一生四海行醫,足跡遍佈大半中國。因此,在很多地方都有扁鵲墓,埋在這裡的才是真正的扁鵲。

 鵲山海拔高不過200米,無主峰,遠望如翠屏。山上怪石嶙峋,有的突兀矗立,有的壁立千仞,有的懸空欲飛。山下原有「鐘」、「鼓」二石,以石擊之,如鐘鼓之聲遠揚數里。山凹中,古有磚砌矮牆,牆上掛有蒿簾,內有爐灶,相傳為盧醫扁鵲煉丹藥處,時有縷縷清煙,裊裊上升,隱現於綠蔭之中,景色奇特,人稱「翠屏丹灶」。明朝人劉敕詠《鵲山》詩讚曰:「西北開青嶂,無峰山自奇。丹爐還歷歷,明月故遲遲。桃李春開日,樓船水漲時。許多尋勝者,到此好銜卮。」明朝人王象春也有詩曰:「萬岫千巖濟水蟠,如屏孤逗出河干。秋高烏鵲翔何事,霄漢空疑斗女寒。」

 鵲山古跡很多。山西邊舊有「鵲山寺」,為宋時創建。另外,還有「萬善寺」、「扁鵲祠」、「鵲山亭」、「黃桑院」、「二郎炕」等。歷經滄桑,現在寺院已毀,唯有扁鵲墓丘上植有芙蓉樹,枝葉茂盛,繁花胭紅,將墳遮蓋,頗有氣勢。據當地人講,丘下有穴,掘土聽之,嗡嗡作響。

 華山是鵲山的孿生兄弟,又名華不注山,位於鵲山東南邊,海拔197米,平地突起一峰,宛如利劍一把拔地而起。華不注山素以奇秀著稱,從不同的角度觀察,呈現不同的形態,很多人認為華不注是「花骨朵」的轉音,因其形狀如未開放的蓮花而得名。酈道元在《水經注》中這樣描述華不注山:「單椒秀澤,不連丘陵以自高;虎牙桀立,孤峰特拔以刺天;青崖翠發,望同點黛。」元代著名書畫家趙孟頫的《鵲華秋色圖》描繪的就是鵲山和華不注山一帶的風景。

 根據《春秋左傳》記載,成公二年(公元前589年),齊頃公與晉軍戰於濟南,因其傲慢輕敵而敗,在晉軍的追逐下「三周華不注」。幸虧手下丑父與其交換了位子,並命令他去華泉取水,齊頃公才得以逃脫。宋代文學家曾鞏的《登華山》中有「丑父遺忠無處問,空餘一掬野泉甘」的詩句。唐朝詩人李白在《古風》中寫道:「昔我游齊都,登華不注峰。茲山何峻秀,綠翠如芙蓉。蕭颯古仙人,了知是赤松。借予一白鹿,自挾兩青龍。含笑凌倒景,欣然願相從」。

 山南邊有濟南市規模最大的古建築群——華陽宮,佔地9萬平方米,始建於金興定四年(公元1220年),全真教宗師丘處機的弟子陳志淵在山南建華陽宮。華陽宮的建築什麼年代建的誰也說不清,相傳東漢劉秀討飯到山腳下的郅家村,村中有個郅矮子收留了他,後來劉秀做了皇帝,娶郅矮子的妹妹為妻,郅家從此大富大貴,在山腳下廣置院落,還出資興建了華陽宮。

 這鵲華二山的來歷,還有一段神話傳說,自古相傳,「楊二郎擔山攆太陽」,造就了鵲華二山。在遠古時候天上沒有太陽,現在的太陽其實是玉帝贍養的火兔。那時候,天空和大地一片昏暗,為了照亮大地,玉帝委派自己寵養的一群火兔,每天輪流從早晨到黃昏照亮大地,滋養土地和萬物。時間久了,火兔們疲倦了,不再規規矩矩地輪值,有時候一個也不出來,天地一片漆黑;有時候多個一起出來,弄的大地炙烤,民不聊生。這些火兔因為玉帝的重視和寵愛養成了驕橫跋扈的脾氣,不再聽從玉帝的安排,玉帝很是生氣,不得不委派神將楊二郎擔山把那些火兔全部壓在山下,讓它們永世不得翻身。

 楊二郎開始肩挑兩座山追趕火兔,每次壓住兩隻。有一次楊二郎擔著兩座山正在追趕火兔,被一條清澈的河流擋住了去路,這條河流就是古濟水。楊二郎想用力邁過河,孰料,擔山的扁擔「卡嚓」一聲斷了,兩座山就原地生根,一座山就是鵲山,另一座山就是華山。楊二郎磕搭磕搭鞋裡的土,就是鵲山西北側的梅花山。火兔就勢鑽到一棵馬扎菜下面躲過了這一劫難。火兔被馬扎菜所救,並承諾上天宮提請玉帝赦火免,闡明火兔帶給大地光亮的重要性。玉帝免了對這隻火兔的刑罰,命它必須每天按時照亮大地,給人類送去溫暖。並勒令不許偷懶,一萬年後再有另一隻火兔替他值班,那隻火兔就是現在的太陽。那棵馬扎菜也立了功勞,無論太陽多麼酷辣都會活著,玉皇大帝還送給它藥用本領,即可食用又可藥用。

 鵲華二山位於濟南市的正北面,猶如兩座雄獅把著濟南的北門戶。濟南「 齊煙九點」中,截至目前,唯有這兩座山還沒有被建築物包圍,還是兩座原生態的山。人們愛山,打心眼裡喜歡和山相親相愛;人們靠山,都願意在山的懷抱裡居住。但是,切不要忘記,山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恩賜,山應該是生態環境的淨土,更是涵養水源,製造營養氣體的綠肺之源泉。

 「齊煙九點」中最悲慘的是華山東側的臥牛山,此山以盛產「濟南青」花崗石聞名,現在卻滿目瘡痍,正以不可遏制的速度消失。幸好「鵲華煙雨」尚完好無損,在蒼翠相伴中巍然屹立。按照新一輪城市規劃,鵲山龍湖已經在建設之中,不久的將來,一座新興的人工湖泊必然展現在世人面前。華山湖也已經做出了詳細規劃,將把大明湖聚集的泉水,通過新修城內河道,經過小清河與之相連接,真正體現「美麗濟南」山、泉、湖、河、城之五彩繽紛。

相關新聞
百家廊:「齊煙九點」之鵲華 (2013-05-08)
琴台客聚:從地下詩人到地上詩人的舒婷 (2013-05-08)
翠袖乾坤:巨鴨玩轉香港 (2013-05-08)
天言知玄:神相睡仙 (2013-05-08)
杜亦有道:娶得好老婆天下無阻 (2013-05-08)
隨想國:心 聲 (2013-05-08)
路地觀察:重審八十年代 (2013-05-08)
百家廊:枯枝綠葉迷天下 (2013-05-07) (圖)
琴台客聚:木 心 (2013-05-07) (圖)
翠袖乾坤:助養阿包 (2013-05-07)
海闊天空:建築與藝術並存 (2013-05-07) (圖)
生活語絲:廈門一日 (2013-05-07)
思旋天地:教科書電子化 (2013-05-07)
淑梅足跡:對「堅持」的反思 (2013-05-07)
百家廊:洛克菲勒精神 (2013-05-06) (圖)
琴台客聚:深深植根的觀念 (2013-05-06)
翠袖乾坤:莫以善小而不為 (2013-05-06)
跳出框框:因材施教 (2013-05-06)
杜亦有道:愈落後愈方便 (2013-05-06)
思旋天地:文化教育論壇 (2013-05-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