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心 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興 國

 教學之餘,我偶而會和學生一起吃飯,天南地北,有問必答,所以我和常常聚會的學生都有點交情。有一天,一位學生向我說出遇到了家庭問題,說因為不小心做了小錯事,令母親不快,多天都不說話。買了禮物,母親也愛理不理,問我怎麼辦?

 我想起了一部日本電影,名叫《心聲》,女主角是常盤貴子,演一個電台的企劃,因為心有所感,而提出一個節目企劃,請聽眾寫信到電台,盡訴心中平常不敢表達的感情,由電台播出。結果獲得電台接納,還要她親自主持。於是那些深鎖在內心不敢向所愛的人說的話,透過大氣電波,得以傳播到眾人耳中。這電影是溫馨感人的,所以情節安排是圓滿結局的。

 我很少聽電台廣播,但知道香港以前有個節目叫「盡訴心中情」,好像反應不錯,不知現在還有這節目沒有?

 人是奇怪的,面對對方時,就算充滿感情,也不大敢說出。以前還有書信往來時,可以透過書寫來向對方表達。如今書信已然消失,表達感情的各類情信,已成絕響。但電話和留言,能不能取代書信?我相信是不可以的,因為墨水和紙張,天生就有一種表達感情的魔力,留言就沒有,而且太過簡短,要盡訴心中情,當面不敢表達,要透過留言來述說,還是會有顧慮。

 如何打開心中的鎖?如何讓對方明白心中的感情?這是現代人面對更難的難題。但心聲如果不表達出去,又怎能打開對方的心扉?電子時代,讓心聲不能充分表達,是否也是增加宅男宅女的一個原因?

相關新聞
百家廊:「齊煙九點」之鵲華 (2013-05-08)
琴台客聚:從地下詩人到地上詩人的舒婷 (2013-05-08)
翠袖乾坤:巨鴨玩轉香港 (2013-05-08)
天言知玄:神相睡仙 (2013-05-08)
杜亦有道:娶得好老婆天下無阻 (2013-05-08)
隨想國:心 聲 (2013-05-08)
路地觀察:重審八十年代 (2013-05-08)
百家廊:枯枝綠葉迷天下 (2013-05-07) (圖)
琴台客聚:木 心 (2013-05-07) (圖)
翠袖乾坤:助養阿包 (2013-05-07)
海闊天空:建築與藝術並存 (2013-05-07) (圖)
生活語絲:廈門一日 (2013-05-07)
思旋天地:教科書電子化 (2013-05-07)
淑梅足跡:對「堅持」的反思 (2013-05-07)
百家廊:洛克菲勒精神 (2013-05-06) (圖)
琴台客聚:深深植根的觀念 (2013-05-06)
翠袖乾坤:莫以善小而不為 (2013-05-06)
跳出框框:因材施教 (2013-05-06)
杜亦有道:愈落後愈方便 (2013-05-06)
思旋天地:文化教育論壇 (2013-05-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