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非「皇帝女」 「佔中」嚇走企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馬 彥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日前接受《文匯報》專訪時指出,香港並非「皇帝女」,不穩定的政經環境肯定會損害香港經濟利益,反對派威脅稱倘中央政府不接受他們的方案,他們就不惜「佔領中環」放「核彈」,這如玩「高危、高風險」遊戲。實際上,香港的優勢開始削弱,再無本錢經受泛政治化的衝擊,反對派發起「佔中」,進一步損害香港營商環境,嚇走企業和資金,是損人不利己的政治行動。香港此際更應集中精力增加自身競爭力,穩住經濟,「佔中」分子干擾香港發展的行動應懸崖勒馬。

 反對派常說,香港並非只有經濟追求,不同意發展是硬道理,香港人均GDP已達富裕社會階段,以為香港是「皇帝女」養尊處優,大型跨國公司會繼續首選香港開設總部,外來投資仍然源源不絕,香港優勢會持續。

 的確,上世紀80年代,港人藉著獅子山下精神,創造了許多香港經濟的奇跡。但時移勢易,在21世紀的今天,隨著亞洲多國和內地多個城市相繼發展,區域競爭越來越激烈,其他城市和香港的差距亦逐漸減少,甚至近年來有不少優勢被對手迎頭趕上,香港可以內耗的本錢買少見少,經濟形勢嚴峻。香港碼頭貨櫃吞吐量早在2005年失去冠軍寶座,去年勉強保住季軍;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去年底發布的《2012中國城市競爭力排行榜》顯示,香港雖然繼續在全國城市競爭力排名中居於首位,但優勢卻逐年縮小。「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自今年初發起「佔中」後,有以中環為總部的跨國金融、商貿企業,已著手評估「佔中」對本港營商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並開始研究鄰近哪些地區適合取代本港作為公司總部,作「撤離香港」的最壞準備。這些說明,香港經不起嚴重社會衝擊,反對派缺乏憂患意識,忽視香港的競爭力,以「佔中」放「核彈」,嚇走企業和資金,令經濟活動萎縮,香港將失去得之不易的傳統優勢。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名聞遐邇,但是香港的金融業同樣面對其他城市激烈競爭,港交所曾創全球IPO集資額「三連冠」紀錄,去年已驟然跌至第四。「佔中」者此時以中環作為「佔領」要脅的目標,看準國際金融中心的要害加以「佔領」,予人騷亂的恐懼感,這無疑增加投資者的憂慮,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添上陰霾。全球過去發生多起針對外國金融中心的政治事件,包括2011年的「倫敦大騷亂」和同年的紐約「佔領華爾街」,嚴重損害當地營商環境和金融中心形象,前車可鑑,港人須慎防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受到衝擊。

 香港近年來的泛政治化已成為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瓶頸,港珠澳大橋、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高鐵香港段、西九龍文化中心等項目,都因泛政治化的爭拗,錯失發展良機。反對派不惜把民生事件政治化,把自己的政治利益無限放大,置香港整體利益於不顧,「佔中」行動不但有違法治核心價值,而且把香港經濟發展和金融中心地位變成自己的籌碼,令市民更加擔憂泛政治化惡化香港營商環境。「佔中」分子應停止所有損害經濟民生的行動,懸崖勒馬。

相關新聞
解惑篇:選委會的選民基礎只有22萬嗎? (2013-05-08)
廿四味:《蘋果》造假抹黑高鐵 工程超支賊喊捉賊 (2013-05-08)
經濟發展保優勢 兩地合作是基礎 (2013-05-08)
「佔領中環」乃反對派「唯我公義」心態作祟 (2013-05-08)
管見集:反對派「基本法緊箍咒論」是作賊心虛 (2013-05-08)
香港非「皇帝女」 「佔中」嚇走企業 (2013-05-08)
濫用司法覆核阻礙施政 (2013-05-08)
首重發展經濟 須向泛政治化說「不」 (2013-05-07) (圖)
廿四味:暴力衝擊特首 「學聯」墮落不堪 (2013-05-07)
指點江山:「佔領中環」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2013-05-07)
正視中央提醒 拖經濟後腿貽害無窮 (2013-05-07)
政經多面體:馬來西亞大選結果分析 (2013-05-07)
東張西望:玻璃樽回收轉化活用新思維 (2013-05-07)
科目多元選擇 探索個人志趣 (2013-05-07)
張德江會見經民聯反映中央對工商界政黨的重視和期待 (2013-05-06) (圖)
廿四味:外國工會何以高調介入碼頭工潮在港發難? (2013-05-06)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歪曲善意提醒心中有鬼 法庭判決對「佔中」有警示作用 (2013-05-06)
張德江提醒應正視 港須規劃長遠基建 (2013-05-06)
管見集:公民黨民主黨同謀拉布誠信盡失 (2013-05-06)
政府須全面檢討港鐵角色 (2013-05-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