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濫用司法覆核阻礙施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陳基亮 法學博士生

 面對有關中環軍用碼頭的失實指控,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日前撰文批評部分團體「利用現有制度和程序,試圖癱瘓甚至推倒多年幾經諮詢、匯聚各方意見而成,臨近最後階段的碼頭設置」。先有報章誣指碼頭計劃讓解放軍「佔據」中環,後有團體在網絡散播反對信件,結果令城規會在接受申述的最後一刻,收了近萬份申述書。

 保護海港協會主席徐嘉慎在2003年以司法覆核挑戰填海,由於《保護海港條例》假定填海需被限制,政府在終審庭上訴失敗,填海延期。徐嘉慎日前指軍用碼頭計劃是「港府向解放軍送禮」,為了所謂「護維港、趕解放軍」,表示會考慮司法覆核。

 政客、團體混淆視聽,為撈取政治籌碼而反對不是鮮有。事實上,局長早已解釋:軍用碼頭設置在中環填海區,是源自中英兩國於1994年的《軍事用地協議》(《協議》),而特區政府與駐軍不會簽署撥地契據。

 近年司法覆核成為常用的手段,挑戰政府各方面的政策,以法律處理政治問題,政府施政不免面對阻力。前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李國能早已留意到這趨勢,並提醒大眾:法庭並不是解決政治、經濟、社會問題的地方。法庭只會檢視法律(legality),看看決策者有沒有依照相關法例,考慮各種因素,從而達致合理的決定。法庭不會干涉政策的利弊(merits),如在朱綺華案,法官處理的只是《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對港珠澳大橋的要求,而不是延誤工程所增加的費用和損失。可見,法庭不應是一個解決複雜社會問題、牽涉各方利益的地方。

 早前,黃毓民因非法集結罪應訊,抗辯不獲法官接受,便在法庭揚言除了立法會抗爭,他更要「司法抗爭」;陳偉業更冒犯法官,指他有「政治任務」。近日,又有露宿者揚言要司法覆核政府天橋底的綠化工程,挑戰城市規劃。這些社會事件實屬福利、民生、政治等議題,卻被帶入法庭,法庭的政治成分愈趨明顯(politicisation of court)。若然最終法庭和確當程序被政客脅持,港府、大眾定當付上代價,承受低效率、畏首畏尾(defensive)的行政文化。

相關新聞
解惑篇:選委會的選民基礎只有22萬嗎? (2013-05-08)
廿四味:《蘋果》造假抹黑高鐵 工程超支賊喊捉賊 (2013-05-08)
經濟發展保優勢 兩地合作是基礎 (2013-05-08)
「佔領中環」乃反對派「唯我公義」心態作祟 (2013-05-08)
管見集:反對派「基本法緊箍咒論」是作賊心虛 (2013-05-08)
香港非「皇帝女」 「佔中」嚇走企業 (2013-05-08)
濫用司法覆核阻礙施政 (2013-05-08)
首重發展經濟 須向泛政治化說「不」 (2013-05-07) (圖)
廿四味:暴力衝擊特首 「學聯」墮落不堪 (2013-05-07)
指點江山:「佔領中環」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2013-05-07)
正視中央提醒 拖經濟後腿貽害無窮 (2013-05-07)
政經多面體:馬來西亞大選結果分析 (2013-05-07)
東張西望:玻璃樽回收轉化活用新思維 (2013-05-07)
科目多元選擇 探索個人志趣 (2013-05-07)
張德江會見經民聯反映中央對工商界政黨的重視和期待 (2013-05-06) (圖)
廿四味:外國工會何以高調介入碼頭工潮在港發難? (2013-05-06)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歪曲善意提醒心中有鬼 法庭判決對「佔中」有警示作用 (2013-05-06)
張德江提醒應正視 港須規劃長遠基建 (2013-05-06)
管見集:公民黨民主黨同謀拉布誠信盡失 (2013-05-06)
政府須全面檢討港鐵角色 (2013-05-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