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休止內耗損港 重拾法治之劍撥亂反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陳振東 渝振控股集團主席

 香港一向以法治之都自豪,可近年來卻屢屢發生目無法紀,想非法集會就非法集會,想斷絕交通就斷絕交通,想衝入私人地方就衝入私人地方,對保安、警察以至普通市民進行推撞甚至暴力相向的事件。回想港英管治時期,又何曾看到這些如今的「街頭鬥士」如此「英勇」?這完全是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及司法部門在依法治港方面過分寬鬆,部分傳媒推波助瀾所釀成的苦果。再不撥亂反正,重執法治之劍,香港就會真的成為惡人為所欲為、橫行霸道的天堂,中產及基層勞工無法安居樂業,投資者無法確保財產、個人尊嚴以至人身安全。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近日會見本港一個代表團時,指出香港應當視經濟發展為首務,其大意是強調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香港的一些競爭優勢已經開始弱化,對此應有高度警覺;其次是香港不能大事小事都用泛政治化的方式處理,造成無休止的內耗。只有經濟不斷發展,才能不斷改善民生,否則一切都是空談。這些切中時弊的金石良言,是及時的警示,在當前本港的政經形勢下,尤其值得再三反思,更不應當自以為是,以為香港的傳統優勢不曾弱化,自我感覺良好。

世界各國都在集中精力提振經濟

 張德江曾任廣東省委書記五年,是中央的「港澳通」,他重申香港是經濟城市,強調只有經濟問題得到改善,其他問題才能迎刃而解,是中央一向的對港思路,其實也幾乎是當前世界各國的治國思路。放眼世界,無論哪一個國家其實都在實行如張德江所提出的「集中精力改善經濟」的治理思路,以努力應對全球性經濟提振乏力的重大難題。歐美是中國產品的最大市場,經濟不景,消費力弱,香港在內地的廠商自難倖免,中國經濟增長也受到相當影響,這些外部因素,當然會直接和間接地影響香港的經濟,加劇了社會的戾氣和矛盾。

香港優勢正在持續弱化

 平心而論,近年本港雖仍保持經濟增長,失業率處於低水平,但不能掩飾經濟轉型緩慢、產業結構過分單一的弊端,加上周邊城市紛紛在政府大力推動下加速經濟轉型升級,香港優勢的而且確在持續減弱。香港是舉世知名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但近年來由於缺乏新的經濟增長點,傳統的物流業龍頭地位正在喪失,工商貿易風光不再,金融業亦面臨新加坡、上海、深圳等地的嚴峻挑戰。遲至2001年,香港GDP總量還領先內地31個省市,一城獨大,傲視全國。但2012年,香港與內地31個省市的GDP總量排序,竟已經下降至第17位。如以城市比較,上海、北京已拉開了領先香港的差距,廣州、深圳也將在2015年趕上香港。到2020年,香港的GDP總量將會被更多的內地一線城市超過。若以省級來作比較,則香港回歸以來的成績更遠遠不及一河之隔的廣東省:1997年,廣東GDP僅及香港的六成,6年後的2003年,卻已超過香港。2008年,廣東GDP達35,696億人民幣,超越香港一倍多。今天的廣東,已經從15年前遠遠落後於亞洲四小龍的小夥計,變成了GDP成功超越香港、新加坡和台灣,和韓國並駕齊驅的強大經濟體。

 至於與周邊地區相比,過去20年,香港GDP增長平均為3.96%,新加坡同期的增長卻達6.6%。2011年,新加坡人口518萬,GDP近3000億美元,人均GDP近6萬美元;同年,香港人口711萬,GDP近2500億美元,人均不足35000美元。在亞洲四小龍時代經濟長期優於新加坡的香港,如今不但在人均GDP方面落後星洲近一半,連總產值也不如總人口少200萬的對手,實在令香港人汗顏。

豈能由不法及極端勢力左右大局

 香港優勢漸失的重要原因,是回歸以來政爭內耗太多,蹉跎歲月,以致未能把握機遇集中力量發展經濟。產業上過度依賴房地產,形成「高地價、高樓價、高租值」的畸形現象,社會兩極化嚴重,向上流動機會愈來愈少,以致貧富懸殊日益惡化。以上各種深層次矛盾不斷累積,致令社會更加躁動不安,激烈抗爭此起彼落。

 尤其令人不安的是,香港政爭內耗之中,還存在極少數極端勢力即能左右大局的劣質現象。以目前正在發生的反對派議員以拉布戰術,就癱瘓立法會議程可能達數十天之久,以致涉及全港民生以至政府營運費用的預算案可能無法及時通過。再如「碼頭工潮」,不但有外國勢力介入,更由於職工盟一早就提出加薪二成三的天價,令勞資談判根本無法進行,從而成功挾持工潮,置工人及資方於兩難境地。職工盟更藉談判僵持之際轉移鬥爭矛頭,以文化大革命式的口號、漫畫和行動方式,煽動仇富,進行人身攻擊,並圍困中環寫字樓、商店、碼頭。至於正在全力籌劃推動中的「佔領中環」行動,則有著不惜癱瘓整個香港,重挫香江經濟的險惡用心,已經引起港人、海外企業以至中央的不安。

 上述三個行動,都只是由極少數人策動,卻已能危害全港。為此,當局除了要在爭取人心方面加大力度,及時有力地揭露這些極端勢力禍港害民的陰謀之外,還應當積極尋求法律手段,對煽動挑戰法治以至不惜以身試法的人實施制裁。香港一向以法治之都自豪,可近年來卻屢屢發生目無法紀,想非法集會就非法集會,想斷絕交通就斷絕交通,想衝入私人地方就衝入私人地方,對保安、警察以至普通市民進行推撞甚至暴力相向的事件。回想港英管治時期,又何曾看到這些如今的「街頭鬥士」如此「英勇」?這完全是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及司法部門在依法治港方面過分寬鬆,部分傳媒推波助瀾所釀成的苦果。再不撥亂反正,重執法治之劍,香港就會真的成為惡人為所欲為,橫行霸道的天堂,中產及基層勞工無法安居樂業,投資者無法確保財產、個人尊嚴以至人身安全。

相關新聞
「真普聯」搞的是哪門子民主? (2013-05-09) (圖)
廿四味:《蘋果日報》推行「去中國化」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09)
來論:「真普聯」方案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2013-05-09)
無休止內耗損港 重拾法治之劍撥亂反正 (2013-05-09)
西座內望:李卓人在工潮中排斥工會出賣工人 (2013-05-09)
特區政府亟需推動社會變革 (2013-05-09)
金融界的奇異現象 (2013-05-09)
解惑篇:選委會的選民基礎只有22萬嗎? (2013-05-08)
廿四味:《蘋果》造假抹黑高鐵 工程超支賊喊捉賊 (2013-05-08)
經濟發展保優勢 兩地合作是基礎 (2013-05-08)
「佔領中環」乃反對派「唯我公義」心態作祟 (2013-05-08)
管見集:反對派「基本法緊箍咒論」是作賊心虛 (2013-05-08)
香港非「皇帝女」 「佔中」嚇走企業 (2013-05-08)
濫用司法覆核阻礙施政 (2013-05-08)
首重發展經濟 須向泛政治化說「不」 (2013-05-07) (圖)
廿四味:暴力衝擊特首 「學聯」墮落不堪 (2013-05-07)
指點江山:「佔領中環」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2013-05-07)
正視中央提醒 拖經濟後腿貽害無窮 (2013-05-07)
政經多面體:馬來西亞大選結果分析 (2013-05-07)
東張西望:玻璃樽回收轉化活用新思維 (2013-05-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