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李卓人在工潮中排斥工會出賣工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回過頭來看,如果由工聯會與勞聯主導與資方談判,並且以工業行動作後盾,所爭取到的結果並不會低於現時,至少也可免卻了一番折騰。正是由於職工盟策略失誤,私心自用,違反了以往工會互相合作的傳統,最終令工人爭取不到更好的結果,甚至飯碗不保,工人成為了工潮中的最大輸家。

 歷時40多天的貨櫃碼頭工潮,終於在工人接納外判商提出劃一加薪9.8%的方案下落幕,職工盟事後總結為「贏一半輸一半」。輸的一半可以理解,罷工工人個多月來跟隨職工盟癱瘓碼頭、包圍長江中心、發動政治衝擊,家庭失去了收入,長時間風餐露宿,最終得到的方案竟然是資方最初提出的9.8%,甚至連工聯會與勞聯一直爭取的加幅都及不上,究竟是為了什麼?毋庸諱言,這個加幅本來就是資方準備提出的方案,即是說資方根本沒有因為工潮而作出過讓步,由於罷工工人已是師老兵疲,無能力再維持下去,最終唯有借方案作「下台階」草草收兵。

工人是工潮最大輸家

 而贏的一半又是誰呢?當然不會是外判商,儘管加薪幅度在接受範圍之內,但經此一役各外判商的經營及信譽都大受影響,也損害了與員工之間的關係與信任,在工潮中並無得益。同時,也不會是國際碼頭的母公司,也不會是本港的物流業,更不是一般市民。真正在工潮中得益的只有職工盟李卓人之流,在工潮中向外國工會展示了「實力」,並且積極引入外國工會勢力插手本港工運,此後職工盟可望得到源源不絕的金援。

 誰都知道工潮中800多萬的罷工基金不可能是市民10元、20元所能夠匯集的,外國工會代表基本上每隔3數天就會注入數十萬到罷工基金,而這筆錢剛好用作發放工人的生活津貼,確保工人定期取得援助。這種情況過去幾十年都沒有出現,如果不是有大水喉支援,李卓人夠膽一開始就擺出全面開戰的姿態嗎?所以,儘管在工潮中李卓人受到不少輿論的抨擊,但他一樣依然故我,原因是幕後老闆滿意已經足夠。從外國工會積極介入的信號來看,幕後老闆顯然是相當滿意李卓人的表現。

 然而,職工盟在這次工潮中的表現,不但違反了以往工會互相合作的傳統,更是公然置工人利益於不顧,讓社會各界都看清楚其不堪的面目。任何工業行動都需要團結協作,不同工會儘管政治立場有別,但只要對工人有利都不乏合作的空間。在碼頭工潮中,3個工會其實都代表著不同的勞工群體,勞聯代表HIT直接聘用的員工、職工盟代表碼頭外判工人、工聯會主要代表貨櫃車司機,在爭取工人加薪的問題本應立場一致。而由於以往主要由工聯會與勞聯和資方談判,這次加薪談判也是沿用以往做法,兩個工會在年初進行談判時已提出8%至12%的加幅。然而,在談判進行期間,職工盟在沒有知會兩個工會的情況下,突然策動罷工並且癱瘓碼頭,令當時正在談判的兩個工會處於極為尷尬境地,停止談判又不是,附和工潮又不是。其間,職工盟更加落井下石,與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之流大肆對兩個工會進行抹黑,指責是什麼「黃色工會」,出賣工人利益云云。

罔顧工人死活 李卓人無羞恥之心

 在這種情況下,兩個工會根本不可能參與甚或支持這次工潮,而又斷絕了與資方的談判之路,這恰恰是職工盟有意為之的結果,目的是將其他工會排除在工潮之外,要由職工盟全權主導,甚至連談判權也要一手包辦。然而,資方根本不相信職工盟,工潮愈激談判愈難、拖延愈久,而由於兩個工會被職工盟故意挑釁、排斥,變相破滅了工潮早日解決的希望。經此一役,將來不同工會的合作將更加困難,誰知道職工盟何時再次向其他工會拖後腿、放冷箭,這對於工人爭取權益究竟是利是弊呢?

 現在罷工工人表面是爭取到不錯的加薪幅度,但卻付出了沉重的代價,高寶結業下失業的工人至今仍然為生計惶恐不安;多間外判商在工潮期間大量聘請及訓練新人,僧多粥少下將令到競爭力弱的工人失去崗位;部分工人在工潮中可能有過火的表現,也會影響將來與資方合作,不少工人表示可能要轉行,這些都是激進工潮所帶給工人的後遺症。如果工潮最終由工聯會、勞聯在談判桌上解決,同樣可取得這個幅度,但卻免除了有關後果。然而,李卓人卻肆意將工潮推向激進違法的方向,並且勾結外國工會將工人推向對抗的境地,現在卻反過來「邀功」,有這樣出賣工人利益的工會嗎?李卓人多年來踩著工友向上爬,家人親屬分據職工盟要津,每月領取豐厚的議員薪津和職工盟補貼,卻罔顧工人死活,究竟還有沒有絲毫的羞恥之心?還是已經向幕後老闆出賣了靈魂?

相關新聞
「真普聯」搞的是哪門子民主? (2013-05-09) (圖)
廿四味:《蘋果日報》推行「去中國化」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09)
來論:「真普聯」方案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2013-05-09)
無休止內耗損港 重拾法治之劍撥亂反正 (2013-05-09)
西座內望:李卓人在工潮中排斥工會出賣工人 (2013-05-09)
特區政府亟需推動社會變革 (2013-05-09)
金融界的奇異現象 (2013-05-09)
解惑篇:選委會的選民基礎只有22萬嗎? (2013-05-08)
廿四味:《蘋果》造假抹黑高鐵 工程超支賊喊捉賊 (2013-05-08)
經濟發展保優勢 兩地合作是基礎 (2013-05-08)
「佔領中環」乃反對派「唯我公義」心態作祟 (2013-05-08)
管見集:反對派「基本法緊箍咒論」是作賊心虛 (2013-05-08)
香港非「皇帝女」 「佔中」嚇走企業 (2013-05-08)
濫用司法覆核阻礙施政 (2013-05-08)
首重發展經濟 須向泛政治化說「不」 (2013-05-07) (圖)
廿四味:暴力衝擊特首 「學聯」墮落不堪 (2013-05-07)
指點江山:「佔領中環」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2013-05-07)
正視中央提醒 拖經濟後腿貽害無窮 (2013-05-07)
政經多面體:馬來西亞大選結果分析 (2013-05-07)
東張西望:玻璃樽回收轉化活用新思維 (2013-05-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