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制裁進入「持久戰」 兩岸聯手迫菲道歉賠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0]     我要評論

姚志勝 全國僑聯常委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針對菲律賓射殺台灣漁民事件,台灣領導人馬英九採取強硬態度,啟動多項制裁措施。然而,菲律賓政府採取拖拉、冷漠甚至冷血的態度。菲政府對重大失誤拒不認錯、阻礙調查劣跡斑斑,台灣要追討公道須有打「持久戰」的準備。大陸義不容辭維護台胞安全權益,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敦促菲國嚴懲兇手,給被害漁民一個交代,絕不容許這樣的事情再次發生。南海艦隊已加強對南沙海域戰備巡邏,並進行導彈實彈攻擊訓練,以示對菲的警戒。在台灣島內,74%的受訪者支持兩岸合作施壓菲政府。台灣方面應面對現實,順應民意,積極開展兩岸合作,採取更為有力的手段反制菲律賓,維護兩岸同胞合法權益,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

台要據理力爭打持久戰向菲討公道

 菲律賓射殺台灣漁民事件令島內全民憤慨,領導人馬英九對菲屢發強硬「最後通牒」,啟動多項制裁措施,菲當局才像擠牙膏似的一點一點回應台灣訴求,毫無誠意。菲方公佈自己的調查報告,還倒打一耙,指稱台漁船「越界捕魚」在先,菲方為了打擊「壞人」,不得已才開槍,這完全是顛倒是非,推卸野蠻殺人的責任。更令人氣憤的是,台灣調查團赴菲律賓調查事件,菲方不予配合,虛耗台方大批人力,令調查團無功而返,更加暴露菲方驕傲漫無誠信,企圖掩飾真相。

 菲律賓掩飾重大過失、拖延處理事故早有往績可尋。2006年台灣台東縣曾有漁民疑誤闖菲國經濟海域,遭菲水警射殺,至今仍未得到菲方任何說法。2010年導致8名港人死亡的馬尼拉人質事件,同樣引起本港社會上下震怒。但是,菲總統阿奎諾三世始終不肯與當時的特首曾蔭權通話溝通,至今亦無給予受害港人任何道歉、賠償,企圖令事件不了了之。鑒於菲律賓的橫蠻傲慢,出爾反爾,台灣應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向菲方追討公道將要面臨漫長階段,更要最強硬的姿態和措施據理力爭。

大陸義不容辭維護台胞安全權益

 此次事件中,菲律賓漠視台灣要求,態度傲慢反覆甚至冷血,原因在於菲當局配合美國重返亞洲政策,自願充當馬前卒。在美國撐腰下,菲律賓有恃無恐,根本不將台放在眼裡。事件發生之後,美國並未譴責犯錯的菲律賓,反倒敦促菲台雙方保持克制。美國自然不希望雙方鬧翻,大打出手,影響到其亞太的佈局。美國偏袒菲律賓彰彰明甚。

 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民眾是中華民族的一部分。台灣漁民遭到菲律賓射殺,也是對中華民族的公然挑釁。大陸方面,外交部、國台辦已第一時間強烈譴責菲律賓的野蠻行徑;南海艦隊已加強對南沙海域戰備巡邏,並進行導彈實彈攻擊訓練,以示對菲的警戒。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兩岸是一家人,對於任何有助於維護兩岸漁民權益的事情,大陸都願意積極考慮。張志軍並態度強硬向菲律賓政府喊話,要求菲國必須嚴肅看待此事,並且嚴懲兇手,給被害漁民一個交代,絕不容許這樣的事情再次發生。

 兩岸血濃於水,大陸視維護台灣同胞的安全和權益是天經地義、義不容辭的責任,採取具體的支持措施,想台胞所想,急台胞所急,對台灣給予有力及時的支持,對菲律賓形成強大反制和施壓。正如大陸《環球時報》的社評所指,「要讓菲律賓低頭」並不容易。中華社會須「助台灣一臂之力,確保台灣在這場對菲鬥爭中的最終勝出」。

兩岸合作護漁維權乃大勢所趨

 在台灣民間,希望兩岸攜手共同對付菲政府的呼聲越來越高。最新的民調顯示,有74%的受訪者支持兩岸合作施壓菲政府。《旺報》發表題為《兩岸聯手護漁 確保漁民權益》的評論,指出「兩岸目前最迫切而且實質上對漁民最有幫助的就是聯手護漁。大陸的海空力量有足夠的實力護漁。」「中華科技大學」副校長李英明投書《聯合報》指出,「兩岸共同面對周邊海域糾紛,具有可行的條件,應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通過兩會會談簽署相關合作協議,『才能防止類似菲律賓暴走行徑再度發生』」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也呼籲,兩岸聯手共同捍衛中華民族尊嚴和領土安全。不少台灣漁民也贊同兩岸聯手護漁。其實,之前台灣一些漁船在經過海盜出沒的馬六甲海峽等危險海域時,都會在船上掛起五星紅旗。不少小琉球漁民就指,當地漁船掛上五星紅旗後,菲律賓公務船就不敢過來騷擾。如果兩岸能聯手護漁,當地漁民作業會更加安心。

 台灣漁民、各界人士和媒體紛紛呼籲台灣當局與大陸聯手護漁,確保台灣漁民人身財產安全,共同維護兩岸中國人的合法權益。這說明,面對菲律賓對台灣的挑釁,面對台灣在南海維護權益力所難及的現實,兩岸民眾多數是希望兩岸聯手護漁維權。兩岸當局應合力反制菲律賓,打擊其囂張氣焰,維護兩岸同胞合法權益,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

 必須肯定,兩岸民眾的意願是好的,如今關鍵要看台灣當局是否能夠突破陳舊的思維定勢和僵化的政治羈絆,能夠真正從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著眼,從台灣漁民的切身利益著手,有所而為,實現兩岸聯手合作,打破長期受菲律賓欺負的局面。此乃民望所歸,也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勢所趨,希望台灣當局能順應民意,勇於突破,攜手固我海疆,振興中華,共同努力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佔領中環」十大惡果 (2013-05-20)
落實俞正聲四點希望 守護香港反對「佔中」 (2013-05-20) (圖)
廿四味:學聯事件低俗炒作 衝擊警權志在「佔中」 (2013-05-20)
制裁進入「持久戰」 兩岸聯手迫菲道歉賠償 (2013-05-20)
還原「熊抱」事件真相 追究學聯違法刑責 (2013-05-20)
黃毓民「佔中」入罪 戴耀廷豈能切割 (2013-05-20)
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組成不合理嗎? (2013-05-20)
從《基本法》本質看政改的「結」 (2013-05-18)
「佔中」衝擊法治 難掩暴力本質 (2013-05-18)
日圓貶值的迷思 (2013-05-18)
西方走廊:美國主宰世界已成「過去式」 (2013-05-18)
「職業安全健康」與「公司利潤」可以兩者兼得? (2013-05-18)
龍聲飛揚:教協「佔中」教材公器私用 (2013-05-17) (圖)
廿四味:美國派「重量級人物」接任駐港領事所為何來? (2013-05-17)
反對派反「拉布」又反「剪布」自相矛盾 (2013-05-17)
法治乃民主基石 「佔中」違法不可為 (2013-05-17)
揚清激濁:特首鼓勵各界獻策 把握機遇提升競爭力 (2013-05-17)
兩岸同仇敵愾對菲律賓發出維權強音 (2013-05-17)
治理立會「拉布病」須正本清源 (2013-05-16)
廿四味:港台為何縱容朱耀明炒作「陳玉峰事件」? (2013-05-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