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土主義」搞分離 學者憂害死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強世功認為需要加強「一國兩制」的制度建設。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近年出現許多打著「本土主義」旗號的激進社會運動者,甚至出現鼓吹公民抗命的「佔領中環」行動。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強世功昨日在出席香港發展論壇時表示,從國家角度去看香港「本土主義」,需要加強「一國兩制」的制度建設,完善《基本法》的建設。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則指,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趨勢下,外國投資者看中香港的原因,不在於香港本身,而在於想借由香港這條通道進入內地,倘香港搞「分離主義」,香港只會走進「死胡同」,「到時大家就要擔心,香港仲可以生存幾耐」。

 香港發展論壇昨日舉行「面對『本土主義』冒起的反思」研討會,多位出席嘉賓均不約而同地點出,香港新出現的所謂「本土主義」或「本土意識」,存在刻意美化過去的殖民政府和殖民社會,借助歌頌殖民管治來刺激中央和特區政府以及建制勢力的神經。

 強世功昨日在論壇上,分析了香港「本土主義」的本質,認為這是建立在「香港文明、內地野蠻」的二元對立框架,更擔心香港「本土主義」離開內地母體,失去本身的歷史文化背景,將變成赤裸裸的政治操作。

強世功:盡早結束爭拗

 他表示,從國家的角度來講,要處理好香港新的「本土主義」,應盡早結束香港政治發展的爭拗,確立香港特首和立法會普選模式,而在目前香港社會形勢下,如果特區政府提出一個普選方案,但立法會沒有通過,「是這個問題永遠爭論下去,還是考慮啟動修改《基本法》的問題,這個爭論我認為現在還沒有一個結果,但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

 強世功又指,從國家角度去看香港「本土主義」,除了要盡早結束香港政治發展的爭拗外,也要加強「一國兩制」的制度建設,完善《基本法》的建設,由人治轉向法治,而國家對香港不再是吸納精英階層的傳統統戰方式,而是要吸納香港的大眾。

劉兆佳:自感優於內地

 前中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指,自己在中策組時,曾就港人對殖民統治觀感作調查,發現大多數香港人對殖民統治有正面認同,甚至感到比內地優越,而年輕一代更容易產生對殖民者的好感,更將一些殖民時期的事物當作香港和自己的核心價值和特徵,主要針對的是內地同胞和中央政府,以及部分內地新來港人士、內地來港發展者、特區政府和建制勢力。

 他認為,所謂「本土主義者」的言論和行為,如舉「龍獅旗」、搞「香港獨立」、呼籲「光復上水」等,基本上是情緒的發洩和不滿的宣示。

葉太:理想化殖民統治

 出席同一論壇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質疑現時部分集體回憶的本質,是理想化了殖民統治的過去,指許多香港人指舊政府總部西翼是香港的集體回憶,結果要該處變成一級古蹟,「我同我的政府同事都唔知道佢]有咩集體回憶,我]就無苤v。

 另一位研討會講者雷鼎鳴強調,香港若搞極端的本土主義,即「分離主義」,將走進「死胡同」,並強調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在相當大程度上已經融合,但過程中香港有所猶疑,以致錯失了不少機會。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趨勢下,外國投資者看中香港的原因,不在香港本身,而在於想借由香港這條通道進入內地,如果香港搞「分離主義」,不用問「感情」或「利益」問題,而是要擔心「香港還可生存多久」。

雷鼎鳴:反愛國如中情花毒

 就有人聲稱「愛國是落後的」,又指愛國愛港人士是中了「中國的情花毒」,雷鼎鳴就笑說:「如果中了情花毒,談起愛國心口就會痛,但我愛國一點也不痛,反而是那些極端分子才是中了情花毒,一談愛國就痛。」

相關新聞
王光亞:撤換特首是謠言 (圖)
議員讚中央 闢謠正視聽 (圖)
林煥光:行會不應貿然改變 (圖)
劉兆佳:行會功能減弱正常 (圖)
長毛3助理立會「玩礡v終落網 (圖)
拉布遺禍 醫局8大6月撥款延誤
3被告曾涉及案件
市民自發上街 數「佔中五宗罪」 (圖)
佔領中環「五宗罪」、荼毒青年「三宗罪」
批戴耀廷教壞學生「三宗罪」
憂普選淪「普損」 促勿「借港人過橋」 (圖)
「佔領中環」後果堪虞 社會各界聯手抵制 (圖)
雷鼎鳴:「佔中」累港日損16億 (圖)
議員批「挾中環」無助政改 (圖)
蔡冠深:一定影響經濟
監警會主席籲和平理性 (圖)
大蝶敦吨C一人車「癱中環」
粵港刀匪黨 再劫倉庫全落網 (圖)
監警會知名度增 獨立公正評分佳 (圖)
菲傭「打斧頭」15蚊判守行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