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領中環」是解決矛盾還是激化矛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寶齡

高寶齡 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 九龍社團聯會永遠會長

 「佔領中環」行動,是一場挑戰《基本法》,衝擊中央要求特首愛國愛港底線的違法抗爭,綁架社會利益向中央政府施壓,要求接納違反《基本法》與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普選方案。落實雙普選是香港人的願望和要求,要落實雙普選的目標,必須透過「對話」、多層次的「對話」,來爭取一個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方案。「對話」應平心靜氣、理性持平地進行。「佔領中環」行動不但激化社會矛盾和對立,更不利於溝通和「對話」,對解決紛爭和問題沒有好處。奉勸「佔領中環」行動策劃者應臨崖勒馬,不要把香港引向不尊重法律、不維護「法紀」的歧途!

 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07年12月29日以156票即全票,通過了香港雙普選的時間表:即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可以透過普選產生;2020年,立法會選舉可以透過普選產生。根據2004年4月6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八次會議通過的關於《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和附件二第三條的解釋,香港的政制發展方案必須走完「五部曲」,包括先由特首向人大常委會提出修改有關的選舉辦法,並得到人大常委會的確定,才可開展修改程序,而最終的方案也必須交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修改方可生效。

 根據人大常委會2004年的《解釋》,「政改五部曲」包括:一、特首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提請人大常委會決定特首及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是否需要進行修改。二、人大常委會依照《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和第六十八條規定,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確定。三、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並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四、特首同意經立法會通過的議案。五、特首將法案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或備案。

香港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落實雙普選是香港人的願望和要求。雙普選如何落實既體現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也促進香港的經濟繁榮、社會穩定,這更是全港市民爭取的目標和期望。但法律學者戴耀廷卻提出「佔領中環」,要以公民抗命方式,由示威者違法長期佔領中環要道,以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迫使中央政府接受他們對「普選」的有關方案。請問,要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迫使中央政府接受他們對「普選」有關方案的行動,絕非佔領一、兩小時能達到,如「佔領中環」超過一、兩天的話,暴力事件怎會不發生呢?更何況,「佔領中環」行動是以提升為全民運動層面為目標,請問,在全民運動中怎能保證參與者不會受激進分子影響,發展成暴力事件,影響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穩定?

對話凝聚共識推進政改

 「佔領中環」行動,是一場挑戰《基本法》,衝擊中央要求特首愛國愛港底線的違法抗爭,綁架社會利益向中央政府施壓,要求接納違反《基本法》與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普選方案。

 香港研究協會近日公布的最新調查發現,有88%受訪香港巿民表明不會參加「佔中」,有69%批評「佔中」會擾亂香港社會秩序,56%則認為「佔中」會對香港造成較大甚至非常大的損失,均較上月同類調查結果上升。調查結果又顯示,有55%受訪巿民認為「佔中」會破壞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69%批評「佔中」會擾亂香港社會秩序。

 落實雙普選是香港人的願望和要求,要落實雙普選的目標,必須透過「對話」、多層次的「對話」,來爭取一個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方案,爭取一個香港社會各界都能接受的方案、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都能接受的方案。「對話」應平心靜氣、理性持平地進行。「佔領中環」行動不但激化社會矛盾和對立,更不利於溝通和「對話」,對解決紛爭和問題沒有好處。

 香港一向重視法治精神,視「法治」為「核心價值」,為了香港市民的整體利益和民主政制的發展,為了2017年行政長官、2020年立法會的普選順利地進行,為了香港社會的和諧發展,奉勸「佔領中環」行動的策劃者應臨崖勒馬,不要把香港引向不尊重法律、不維護「法紀」的歧途!

相關新聞
「佔領中環」是解決矛盾還是激化矛盾? (2013-06-14) (圖)
來論:3,000「V煞」預演「佔中」 警方須防衝突失控 (2013-06-14)
廿四味:反對派挑釁駐港部隊居心叵測 (2013-06-14)
警惕分離主義勢力抬頭 (2013-06-14)
美捏造「中國黑客論」暗渡陳倉 (2013-06-14)
西座內望:戴耀廷屢「搬龍門」說明「佔中」不得人心 (2013-06-14)
戴耀廷為何「疲累」? (2013-06-14)
中國歷史科地位正面睇 (2013-06-14)
來論:美國召開聽證會向反對派發出奪權「進攻號」 (2013-06-13)
「本土意識」蛻變「分離意識」令人擔憂 (2013-06-13) (圖)
廿四味:「佔領中環」要成為港版「波羅的海人鏈」? (2013-06-13)
政經人語:選校長不問政治反遭「政治打壓」 (2013-06-13)
「佔領中環」妨礙普選 依法辦事尋求共識 (2013-06-13)
揚清激濁:香港莫錯失國家新一輪改革機遇 (2013-06-13)
港競爭力跌 宜早急自強 (2013-06-13)
「佔中」發起人入校值得商榷 (2013-06-13)
西方走廊:韓國民眾極度不滿「太上皇」 (2013-06-13)
由「佔領中環」論「守法精神」 (2013-06-12)
東張西望:敲響經濟警鐘 善用CEPA果實 (2013-06-12)
雪泥鴻爪:提防日本軍國主義復活 (2013-06-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