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美國召開聽證會向反對派發出奪權「進攻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3]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最近赴美,不僅獲得高規格接待,而且向外界傳達美國國會擬在本月底就香港政制等事宜召開聽證會的信息。人們對民主黨在美國干預香港事務中扮演不光彩角色表示譴責的同時,更須對單仲偕帶回的「美國信息」高度重視。事實上,過去每當美國高調召開香港政制的聽證會,要麼本港政局隨即有大事發生,要麼就表示美國對港政策有所調整。正當本港開始討論2017年特首普選之際,美國又在香港民主黨的「配合」下,再次召開聽證會,廣邀反對派頭面人物齊集華府,就是要向他們傳達美國針對普選的策略以至具體政改方案。外國勢力已吹響了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集結號」,可以預料,香港普選的政治風暴將較以往來得更加猛烈。

 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將於今夏離任,華府委派了現任朝鮮半島問題六方會談美國特使的夏千福接任,他曾駐內地、台灣、伊拉克及前蘇聯工作,並擔任過海軍參謀總長外交政策顧問,背景橫跨軍政兩界。華府在這個敏感時刻調派「重量級人物」坐鎮花園道,目的顯然並不簡單,各界亦關注夏千福履新後有何動作。現在終於知悉,原來這位候任總領事第一個工作,就是接見香港民主黨的副主席單仲偕。

高規格接待單仲偕傳達的訊息

 上月尾,單仲偕赴美會見美國官員,竟接連獲兩位分掌人權及東亞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接見,及後還與夏千福密會,令單仲偕喜出望外。會面後,單仲偕引述指,美國國會相當關注本港政制問題,有國會議員更關注香港普選特首是否設篩選機制、「泛民」能否入閘等,他並指有委員會擬在本月底就香港政制、人權及民主等事宜召開聽證會。單仲偕這次美國之行,有兩點值得分析:一是他竟獲得兩名助理國務卿級的官員會見,以他民主黨副主席的身份顯然是規格過高,說明華府是有意通過這次特殊接見,傳達出一些訊息。二是他在向美國官員介紹本港普選事宜時,自稱有委員會擬召開聽證會討論此事。顯然,這是單仲偕與美國合演的一場戲,目的是為美國介入本港普選事務製造藉口,而單仲偕訪美之行獲得高規格接待,正是為反對派「引狼入室」行徑,搭建一個能夠引起各界關注的舞台。

 美國國會進行聽證會,原意是在初步研擬立法政策時,收集與分析各界的意見和資料,通常包括證人的口述供詞及國會議員對證人的質詢。然而,有關制度已經變質,變成美國國會公然插手其他國家或地區內政的工具。香港一些反對派政客定期會與美國官員見面,其中一個重要作用就是「建議」華府多關注香港事務,繼而華府便可順水推舟召開聽證會討論,這種做法已經成為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慣用伎倆。一直以來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就是擔當這個「開門揖盜」角色。因此,與其說這是美國國會在聽到單仲偕匯報後才決定召開聽證會,不如說是華府有訊息要發布,單仲偕不過是擔當了「佈幕」的角色而已。

為普選大戰鋪謀定策

 事實上,美國國會針對中國內地與香港的聽證會,從來都不是為了收集意見這麼簡單。例如,每年六四前夕,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都會召開聽證會,廣邀「民運人士」作證,發言每年都是千篇一律,但美國卻年復一年的舉行,就是要利用聽證會定期向中方施壓。就香港而言,過去每當美國高調召開香港政制的聽證會,要麼本港政局隨即有大事發生,要麼就表示美國對港政策有所調整。2003年七一遊行,一場「意想不到的勝利」令反對派一時難以消化,美國國會隨即在翌年3月召開聽證會,李柱銘「應邀」出席。美國國務卿鮑威爾、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等高官高調接見,表面是討論香港政治形勢,實際是研究整合反對派應對隨之而來的立法會選舉,結果那屆選舉是反對派最為團結的一屆,新界東甚至出現反對派議員一條隊的情況。當屆立法會選舉後,美國國會又隨即召開名為「立法會選舉後的香港:一國兩制的未來」的聽證會。自此之後,美國對港政策明顯出現調整,大幅加強了對香港政改的干預,「看不見的手」越伸越長。

 正當本港開始討論2017年特首普選之際,美國又在香港民主黨的「配合」下,再次召開聽證會,廣邀反對派頭面人物齊集華府,目的有二:一是要為之後的普選大戰鋪謀定策,當中新任總領事夏千福將會負責重要的指揮角色,他曾擔任過駐北京大使館的政治部主管,之後調回國務院任國務卿政治事務的特別助理,以及行動中心危機管理中心副主任,專責處理各大使館的危機處理行動,當中包括組織政治行動、協助政治犯到美國等,由他主責「佔領中環」等大型行動是適合不過。同時,華府也會明確各反對派政黨勢力的分工,「佔中」、「真普聯」、「香港2020」等都會有統一指揮。

香港政局黑色警告已經高掛

 二是這次聽證會很可能就反對派的政改底線定調,單仲偕已透露美國最關注的是反對派代表能否入閘,預期華府將以所謂國際標準作包裝,擬定出一個確保反對派入閘及當選的方案,待反對派回港後便可以統一口徑製造風潮,為之後的政改討論製造對他們有利的輿論環境。此前,外界一直批評反對派不斷鼓吹以「佔中」爭取「真普選」,但不論是「佔中」人士、「真普聯」都一直沒有提出過任何方案,甚至連提出意見也是少之又少,令人質疑反對派的動機。看來,他們很大可能是等候華府的最後決定。

 現在反對派的調兵遣將已經完成,多路進擊之勢已經成形,統一指揮部亦已設立,甚至連政改的底線亦準備妥當。月暈而風,礎潤而雨,外國勢力已經吹響了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集結號」,香港政局的黑色警告已經高掛,但社會又是否已做好防風措施?

相關新聞
來論:美國召開聽證會向反對派發出奪權「進攻號」 (2013-06-13)
「本土意識」蛻變「分離意識」令人擔憂 (2013-06-13) (圖)
廿四味:「佔領中環」要成為港版「波羅的海人鏈」? (2013-06-13)
政經人語:選校長不問政治反遭「政治打壓」 (2013-06-13)
「佔領中環」妨礙普選 依法辦事尋求共識 (2013-06-13)
揚清激濁:香港莫錯失國家新一輪改革機遇 (2013-06-13)
港競爭力跌 宜早急自強 (2013-06-13)
「佔中」發起人入校值得商榷 (2013-06-13)
西方走廊:韓國民眾極度不滿「太上皇」 (2013-06-13)
由「佔領中環」論「守法精神」 (2013-06-12)
東張西望:敲響經濟警鐘 善用CEPA果實 (2013-06-12)
雪泥鴻爪:提防日本軍國主義復活 (2013-06-12)
管見集:《蘋果》為亂港捏造「彭博拒會梁振英」謠言 (2013-06-12)
何時還我們中史科? (2013-06-12)
特首表明維護法治決心 再顯「佔中」危害極大 (2013-06-11) (圖)
來論:「佔中」商討日暴露反對派的奪權部署和路線圖 (2013-06-11)
廿四味:余若薇自揭「佔領中環」的本質 (2013-06-11)
指點江山:警惕「佔中」與「港獨」同流合污 (2013-06-11)
梁振英訪美謠言亂飛說明什麼? (2013-06-11)
管見集:「佔中」者說「佔中」不違法是自欺欺人 (2013-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