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耀廷為何「疲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李幼岐

 「佔領中環」運動的主要發起人戴耀廷,近日多次表示自己已經很疲累。這倒是一個很值得探討研究的問題。戴耀廷為什麼會感到「疲累」?從醫學角度說,一個人做事時心虛、緊張或有犯罪感,就容易覺得疲累、滿頭大汗、甚至手軟腳軟。情況若此,這個人應該趕快去請教醫生了。

 戴耀廷感到疲累的原因,無非是心虛、緊張和犯罪感三者兼而有之。首先,戴耀廷既稱「法律學者」,《基本法》和香港法例多少總是懂一些的,「佔中」的違法性質,戴耀廷肯定「心知肚明」,一想到自己「知法犯法」,必然心虛;其次,在反對派陣營中,搞政治抗爭,而且是如此大規模的違法暴力政治抗爭,戴耀廷作為「社運新手」,在無意識中產生緊張情緒,屬於正常現象,其人容易感覺疲累,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美化犯法 不能掩蓋犯罪感

 第三,戴耀廷發起「佔中」,既然明知犯法,甚至如行政長官梁振英所指的「為犯法而犯法」,則心中有犯罪感也絕不出奇。例如,戴耀廷明知「佔中」必定犯法、必有暴力,日前就給「佔中」披上一襲「和平佔中」的華麗外衣,想以「和平」二字來紓緩發起「佔中」的犯罪感。不過,不管採用何種包裝、何種手法,要完全消除犯罪感是不可能的。理由很簡單,因為「佔中」必然就是犯罪,發起人必然會有犯罪感,除非此人「喪盡天良、十惡不赦」,對犯罪已感到麻木。

 戴耀廷感到「疲累」,是因為心虛、緊張及犯罪感。戴耀廷要完全消除「疲累」,其實不難,那就是:在尚未造成實質「癱瘓中環」和引起大規模衝突之前,放棄「佔中」。戴耀廷,收手吧!

相關新聞
「佔領中環」是解決矛盾還是激化矛盾? (2013-06-14) (圖)
來論:3,000「V煞」預演「佔中」 警方須防衝突失控 (2013-06-14)
廿四味:反對派挑釁駐港部隊居心叵測 (2013-06-14)
警惕分離主義勢力抬頭 (2013-06-14)
美捏造「中國黑客論」暗渡陳倉 (2013-06-14)
西座內望:戴耀廷屢「搬龍門」說明「佔中」不得人心 (2013-06-14)
戴耀廷為何「疲累」? (2013-06-14)
中國歷史科地位正面睇 (2013-06-14)
來論:美國召開聽證會向反對派發出奪權「進攻號」 (2013-06-13)
「本土意識」蛻變「分離意識」令人擔憂 (2013-06-13) (圖)
廿四味:「佔領中環」要成為港版「波羅的海人鏈」? (2013-06-13)
政經人語:選校長不問政治反遭「政治打壓」 (2013-06-13)
「佔領中環」妨礙普選 依法辦事尋求共識 (2013-06-13)
揚清激濁:香港莫錯失國家新一輪改革機遇 (2013-06-13)
港競爭力跌 宜早急自強 (2013-06-13)
「佔中」發起人入校值得商榷 (2013-06-13)
西方走廊:韓國民眾極度不滿「太上皇」 (2013-06-13)
由「佔領中環」論「守法精神」 (2013-06-12)
東張西望:敲響經濟警鐘 善用CEPA果實 (2013-06-12)
雪泥鴻爪:提防日本軍國主義復活 (2013-06-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