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競爭力跌 宜早急自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3]     我要評論

莫家豪教授 香港教育學院署理副校長(研究與發展)

 由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負責的《2013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分析全球60個經濟體的經濟表現、政府效率、企業效率和基建設施,再按照研發質量、資本流動性等條件進行競爭力排名。日前學院發表的這份最新報告顯示,香港過去2年在全球競爭力排在榜首,今年則跌至「第三」,「重返」2008年即金融海嘯前的位置。有關報告指出,隨著本港經濟轉弱,物價高企,並在4個主要評分範疇,包括政府效率、商業效率、社會凝聚力等方面均有下調現象,警示香港未來發展挑戰重重,要好好處理樓市、開拓新市場和推動經濟持續發展。此外,有關報告亦指出香港排名下跌與去年經濟轉弱、高物價、污染問題嚴重有關。

正視警喻 勿夜郎自大

 對於有關報告,港府發言人表示關注結果,強調政府一直致力維持本港經濟競爭力及活力,又指排名下跌主因由於本港去年經濟增長率大幅放緩,但強調本港在亞洲整體排名仍維持第一,又指亞洲其他經濟體在去年經濟增長大幅放緩,而本港經濟增長今年應略高於去年。對於港府的官腔回應,實在令人憂心忡忡。近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發表的有關中國城市競爭力比較報告亦指出,即使香港仍能位居第一,香港競爭力與內地城市差距卻日益拉近。香港競爭力不斷下跌是不爭事實,我們不能再「夜郎自大」,自我安慰。

全港聚焦 再創傳奇

 回歸以來,香港管治面對嚴峻挑戰,自新任政府上台之後,領導班子受到泛政治化環境掣肘,不少問責官員施政舉步維艱。加上反對勢力用盡不同方法拖垮政府施政,每每利用「拉布」、「社會行動」等不同方法拖慢行政效率,如若我們不好好處理政府與市民的互信關係,又不好好提升政府施政及其管治能力,香港未來發展堪憂。未來有關國際競爭力的比拚,除了評估經濟實力外,將進一步加重對政府行政效率、管治力量和社會凝聚力的評估,若政府及港人在上述領域仍未能急起直追,未來香港的競爭力將會進一步下降,香港屆時將如何自處?香港若失去區內領導地位,港人下一代將生活如何?問題並非單單挑戰政府,也是直接面向每一個港人。愛港的我們,必須痛定思痛,放下個人成見,全港聚焦一起,建構具競爭力的香港,再寫不朽香港傳奇!

相關新聞
來論:美國召開聽證會向反對派發出奪權「進攻號」 (2013-06-13)
「本土意識」蛻變「分離意識」令人擔憂 (2013-06-13) (圖)
廿四味:「佔領中環」要成為港版「波羅的海人鏈」? (2013-06-13)
政經人語:選校長不問政治反遭「政治打壓」 (2013-06-13)
「佔領中環」妨礙普選 依法辦事尋求共識 (2013-06-13)
揚清激濁:香港莫錯失國家新一輪改革機遇 (2013-06-13)
港競爭力跌 宜早急自強 (2013-06-13)
「佔中」發起人入校值得商榷 (2013-06-13)
西方走廊:韓國民眾極度不滿「太上皇」 (2013-06-13)
由「佔領中環」論「守法精神」 (2013-06-12)
東張西望:敲響經濟警鐘 善用CEPA果實 (2013-06-12)
雪泥鴻爪:提防日本軍國主義復活 (2013-06-12)
管見集:《蘋果》為亂港捏造「彭博拒會梁振英」謠言 (2013-06-12)
何時還我們中史科? (2013-06-12)
特首表明維護法治決心 再顯「佔中」危害極大 (2013-06-11) (圖)
來論:「佔中」商討日暴露反對派的奪權部署和路線圖 (2013-06-11)
廿四味:余若薇自揭「佔領中環」的本質 (2013-06-11)
指點江山:警惕「佔中」與「港獨」同流合污 (2013-06-11)
梁振英訪美謠言亂飛說明什麼? (2013-06-11)
管見集:「佔中」者說「佔中」不違法是自欺欺人 (2013-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