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惕分離主義勢力抬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屠海鳴 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上海市政協常委

 「香港主體意識」是認同自己是香港人,卻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這種「去中國化」的主張,就是分離主義的表現。一些居心叵測的人鼓吹「香港主體意識」,為「佔中」推波助瀾,試圖攪亂渾水,以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這就是分離主義的迷惑性、欺騙性和危害性。香港市民應擦亮眼睛,辨別是非,萬萬不可讓分離主義勢力抬頭。

 隨著「佔領中環」行動的愈演愈烈,特首梁振英近日表示,特區政府有決心、有誠意在適當時間就2017年普選特首展開諮詢,眼前社會上並無諮詢方案,「佔中」在沒有方案的情況下「行動」,只是「為犯法而犯法」。他還說,政府對違法行為不會姑息。

「香港主體意識」實質是「去中國化」

 「為犯法而犯法」從哪一點看,都不符合邏輯。梁特首算是給了「佔中」組織者一點點面子,沒有徹底揭穿其把戲。而反對派陣營裡的爭吵,就把事情展示得再清楚不過了。一些人主張「愛國愛民,香港精神」,一些人主張「不做中國人,發揚本土精神」。還有媒體甚至還發表評論,希望兩派不要爭,集中發揮「香港主體意識」。什麼是「香港主體意識」?就是認同自己是香港人,卻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這種「去中國化」的主張,就是分離主義的表現。

 說起這個「香港主體意識」,自然讓人想到「台灣主體意識」。「台灣主體意識」不同於「台灣意識」。「台灣意識」是台灣人民崇敬祖先的歷史傳統、愛土愛鄉的真摯感情、抵禦外侮的壯烈情懷,閃爍中華民族敬祖愛國精神的光芒,是中華文化的組成部分。而所謂「台灣主體意識」,用民進黨的解釋,與「台獨」意識相去不遠。強調的是:「台灣優先、台灣第一」,「台灣主權獨立」,其目的就是「去中國化」。在台灣,「台獨」分子早已用這一套理論來與國民黨執政當局「抗命」,他們動不動暴力示威,佔據「總統」府前的凱達格林大道。記得當年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訪台時,在台南遭遇「台獨」分子圍攻、暴力打砸致使張銘清跌傷,眼鏡被打爛。之後,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時,又是這批「台獨」分子對他進行圍攻,使他無法走出酒店,令兩岸關係的主旋律遭到破壞。現在,反對派陣營裡拋出了「香港主體意識」, 這就不能不讓人警惕了。

「佔中」成事 香港永無寧日

 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本有「五步曲」的法制軌道,「佔領中環」的組織者卻故意拆除香港通向普選的法治軌道。

 其實,「反中亂港」並非始於今日,從反對派2010年搞的「五區公投」、「公民起義」可以看出,他們早就要擺脫「一國兩制」,不承認「一個中國」,要爭取完全的「自主」。而阻礙他們的最大的障礙是什麼?是《基本法》。「佔中」並非「為『佔中』而『佔中』」那麼簡單,他們是要挑戰《基本法》。試想,如果「佔中」成功,對「一國兩制」不滿的人也就可以如法炮製。如果中環可以佔領,那麼,銅鑼灣、尖沙咀、灣仔、旺角等其他的商業中心當然也可以佔領,香港將永無寧日。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治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特別行政區,其與中央的關係需要依據《基本法》來進行調節。《基本法》不僅捍衛特區的高度自治權,而且也明確了中央政府的權力。《基本法》在香港具有憲法地位,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不容撼動。現在,竟然有人想搬掉或敲碎這塊基石!

 人們應當記得,當年英國外交大臣曾宣稱,香港要有一個「與中國長期隔離的政府」、「我們需要一個向中國說『不』的政府」。現在看來,「佔中」行動正是向中國說「不」的延續。隨著「佔中」事態的發展,近來已有一些熱衷於香港事務的「熱心人」紛紛聚集香江,推波助瀾,圖謀以這件事情發端,再來一場「顏色革命」。真可謂「山雨欲來風滿樓」!

「佔中」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應該承認,近年來,香港人與內地人出現了一些摩擦和矛盾。原因有二:一方面,內地經濟快速發展,內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香港人的優越感正在逐漸地消失,造成了不小的心理落差;另一方面,內地來港遊客迅速增加,客觀上對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有所影響,過去一兩年出現的「奶粉荒」、「金飾荒」等現象,就是典型事例。在這種情況下,一些香港市民以強調香港本土文化、本地歷史、本地的價值觀、本地的生活方式,來區別香港與內地;也有一些香港市民要求香港與內地的合作、交往中,首先要保障香港市民的利益。這些社會訴求是可以理解的,所反映的問題有一些也是可以逐步解決或改善的。這些社會訴求與「香港主體意識」有著本質的區別。那些居心叵測的人利用了一些香港市民的情緒和心理,試圖攪亂渾水,以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這就是分離主義的迷惑性、欺騙性和危害性。

 時至今日,特區政府已經意識到,「佔中」不是香港市民行使權利和自由那麼簡單的事情,背後還有很多「貓膩」。香港市民應擦亮眼睛,辨別是非,萬萬不可在大是大非面前迷失方向,讓分離主義勢力抬頭。

相關新聞
「佔領中環」是解決矛盾還是激化矛盾? (2013-06-14) (圖)
來論:3,000「V煞」預演「佔中」 警方須防衝突失控 (2013-06-14)
廿四味:反對派挑釁駐港部隊居心叵測 (2013-06-14)
警惕分離主義勢力抬頭 (2013-06-14)
美捏造「中國黑客論」暗渡陳倉 (2013-06-14)
西座內望:戴耀廷屢「搬龍門」說明「佔中」不得人心 (2013-06-14)
戴耀廷為何「疲累」? (2013-06-14)
中國歷史科地位正面睇 (2013-06-14)
來論:美國召開聽證會向反對派發出奪權「進攻號」 (2013-06-13)
「本土意識」蛻變「分離意識」令人擔憂 (2013-06-13) (圖)
廿四味:「佔領中環」要成為港版「波羅的海人鏈」? (2013-06-13)
政經人語:選校長不問政治反遭「政治打壓」 (2013-06-13)
「佔領中環」妨礙普選 依法辦事尋求共識 (2013-06-13)
揚清激濁:香港莫錯失國家新一輪改革機遇 (2013-06-13)
港競爭力跌 宜早急自強 (2013-06-13)
「佔中」發起人入校值得商榷 (2013-06-13)
西方走廊:韓國民眾極度不滿「太上皇」 (2013-06-13)
由「佔領中環」論「守法精神」 (2013-06-12)
東張西望:敲響經濟警鐘 善用CEPA果實 (2013-06-12)
雪泥鴻爪:提防日本軍國主義復活 (2013-06-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