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戴耀廷屢「搬龍門」說明「佔中」不得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佔領中環」行動由倡議到醞釀再到日前首場商討日,不過是幾個月的時間,但發起人戴耀廷已經屢屢就計劃內容搬動龍門:開始時說參與「佔中」者要主動自首以彰顯所謂道德感召力,現在卻任由參與者自行決定是否投案;開始時說「佔中」就是要公民抗命,現在又說未必犯法,最多只是罰千五元;開始時說不容許青年人參與,現在卻要在學校廣泛招兵買馬;開始時說「佔中」是民間自發,但商討日及策劃日清一色都是反對派中人;開始時說「佔中」要爭取「真普選」,但從來不見討論過什麼方案,現在更是一味聚焦在如何發動「佔中」之上,對政改方案愛理不理等等。這些不但說明「佔中」與當年的「五區公投」一樣都是政治把戲,毫無道德高地,更說明「佔中」確實不得人心,才要屢屢「搬龍門」以免太過難看。

 一個大型的政治行動,最忌是左搖右擺,立場前後不一,策略一日三變,否則行動將失去可信性。當年公民黨與社民連發動的「五區公投」,其時行動總發言人余若薇就作出了一次極惡劣的示範,說如果投票人數不足五成她就會辭職云云,但後來她見形勢不利又自行為標準加上各種的前提和要求,龍門搬來搬去,令市民更加看清所謂「五區公投」的本質,最終投票率只有17%,余若薇依然好官我自為之,淪為了政壇的笑柄。現在戴耀廷所說所做的,正正是當日余若薇的故伎,甚至猶有過之,一個學者淪落為反口覆舌的政客,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反口覆舌 毫無原則

 戴耀廷在「佔中」行動中「搬龍門」的行徑可說是俯拾皆是。在最初他提出「佔中」行動時,指「行動結束後,參與者應自行向執法部門自首,交執法部門決定是否作出起訴。這也是保持此行動的政治感召力的重要部分」。所以,參與「佔中」者必須主動自首,並且不要答辯,才可產生最大的「感召力」。但現在,由於社會輿論狠批「佔中」違法,戴耀廷開始心虛了。於是在商討日上已經不再提出要主動自首,改為讓參與者自行決定,而一眾反對派政治人物已表示不會自首,當中包括公民黨主席余若薇。這其實不難理解,如果所有參加者都要自首,即是說他們極大機會受到檢控,除了一眾案底等身的無業社運分子之外,誰願意付出這樣大的成本?余若薇如果有了案底,還如何參選將來的特首?所以,戴耀廷急急修改為由參與者自行選擇,實質上就是取消主動自首的要求。

 戴耀廷一直表示「佔中」主要由中產及專業人士參與,因為他們參與違法行動成本較高,較易顯示「道德感召力」,戴耀廷也開宗明義地表示「佔中」是公民抗命即是違法。但現在他對於行動違法性質不斷顧左右而言他,一時說不涉及違法,一時又說儘管被捕最多只罰1500元,在商討日上他甚至高呼行動還未進行,違什麼法?這說明他意圖掩飾「佔中」本質,目的只是瞞騙市民以為只是示威一場,這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等於埋下陷阱讓市民踩下去。

「佔中」逆民意 改變亦徒勞

 最令外界反感的是,「佔中」一直強調「對18歲以下人士參與有保留」,原因是青年人入世未深,但隨著「佔中」引起社會反響愈來愈大,中產專業人士大多嗤之以鼻,籌集萬人之數遙遙無期,於是他們又開始打起青年學生的主意。教協為此更擔當了馬前卒的角色,通過其會員將「佔中」思想滲入學校,戴耀廷更四處到訪學校宣傳演講,招兵買馬。然而,他們開始時不是義正詞嚴地說不應波及青年學生嗎?現在因為人數不足又不惜將學生推上違法戰車,這說明他們只是一班毫無原則、毫無操守的政客,加上一班有虧操守的教育工作者開門揖盜,令「佔中」魔掌入侵校園荼毒學子。更不要說,「佔中」一直自稱與反對派政黨沒有關係,但商討日、行動策劃清一色都是反對派中人,「佔中」與「真普聯」配合出擊已是無從狡辯。

 事實上,「佔中」人士屢「搬龍門」其實也顯出他們的無奈。如果「佔中」一呼百應有必要如此嗎?正是因為「佔中」不得人心,7成市民、不同界別都明確反對「佔中」,在民意一面倒之下,才令到「佔中」人士必須不斷改變策略,將參與者的範圍不斷擴大,其實正反映了「佔中」形勢不樂觀,所以才要一日三變。不過,既然知道「佔中」逆民意,變來變去也是徒勞,不如及早結束行動才是正道。但不知戴耀廷等人有否這個道德勇氣?

相關新聞
「佔領中環」是解決矛盾還是激化矛盾? (2013-06-14) (圖)
來論:3,000「V煞」預演「佔中」 警方須防衝突失控 (2013-06-14)
廿四味:反對派挑釁駐港部隊居心叵測 (2013-06-14)
警惕分離主義勢力抬頭 (2013-06-14)
美捏造「中國黑客論」暗渡陳倉 (2013-06-14)
西座內望:戴耀廷屢「搬龍門」說明「佔中」不得人心 (2013-06-14)
戴耀廷為何「疲累」? (2013-06-14)
中國歷史科地位正面睇 (2013-06-14)
來論:美國召開聽證會向反對派發出奪權「進攻號」 (2013-06-13)
「本土意識」蛻變「分離意識」令人擔憂 (2013-06-13) (圖)
廿四味:「佔領中環」要成為港版「波羅的海人鏈」? (2013-06-13)
政經人語:選校長不問政治反遭「政治打壓」 (2013-06-13)
「佔領中環」妨礙普選 依法辦事尋求共識 (2013-06-13)
揚清激濁:香港莫錯失國家新一輪改革機遇 (2013-06-13)
港競爭力跌 宜早急自強 (2013-06-13)
「佔中」發起人入校值得商榷 (2013-06-13)
西方走廊:韓國民眾極度不滿「太上皇」 (2013-06-13)
由「佔領中環」論「守法精神」 (2013-06-12)
東張西望:敲響經濟警鐘 善用CEPA果實 (2013-06-12)
雪泥鴻爪:提防日本軍國主義復活 (2013-06-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