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韓國民眾極度不滿「太上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3]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最近一段時間來,朝鮮借發射導彈警告美、日、韓,如果繼續進行針對朝鮮的挑釁和軍演,將會給予致命性打擊。就朝鮮的實力而言,是否能夠對美國進行有效打擊,令各界懷疑,但不可否認的是,朝鮮有能力在極短的時間內對韓國進行由常規炮火到核攻擊。朝鮮半島如果燃起戰火,最吃虧的是韓國百姓和經濟,而不是美國。包括總統朴槿惠等韓國政府官員,近期已經不斷釋放希望與朝鮮交流和會談的信號。對首爾來說,韓美軍演是吃力不討好的事,美軍的全部費用需要韓國支付,換來的卻是「面臨同族對決」的悲慘局面。

 最近一段時間來,韓國百姓無不人心惶惶,擔心半島戰爭什麼時候會爆發?境況又會是多慘烈。儘管韓國已經計劃採用「以牙還牙」的方式回應朝鮮,日本防衛相也向自衛隊下達了「摧毀措施命令」,但美國行動卻令人費解,一會兒稱要對平壤採取行動,轉眼又稱「除非確實獲得朝鮮進攻美國的信息,否則五角大樓不會行動」。韓國民眾已經從緊張的氣氛中感覺到和平的珍貴、渴望安定,極度不滿美國在半島「搞搞震」,唯恐天下不亂,當「太上皇」。他們懷念的是金大中,正是他和朝鮮簽署的《南北共同宣言》,使半島民族情感轉趨融洽。

半島局勢緊張源自美國

 朝鮮半島近年的緊張局勢源自「天安事件」,韓國潛艇被不明國籍的魚雷擊沉,死去46名官兵。李明博憑「魚雷上有朝鮮字」,判斷是朝鮮所為,結果韓國和朝鮮越來越互不信任,以至今日的劍拔弩張。誰都清楚「虛虛假假、聲東擊西」是軍事上的常用手法,如果「天安事件」「肇事者」預先在進攻魚雷上寫上「某國」文字,就可以「變成」「攻擊」及「定罪」的證據,顯然欠缺說服力。美韓目前無時無刻舉行連續大型軍演、實彈炮擊,半島還有什麼和平可言?而首爾每年要為美軍支付50億美元演習費,可謂是冤枉錢。

 朝鮮半島局勢的發展,與華盛頓的對朝政策始終分不開。據西方媒體披露,五角大樓早就對朝鮮虎視眈眈,只是礙於深陷伊、阿戰爭、金融瘟疫和失業率高企不下,以及民眾反戰情緒越來越濃厚等因素而無法下手。美國在朝鮮半島的最終軍事企圖,是想形成對俄羅斯和中國的戰略包圍圈。前總統盧武鉉是個聰明總統,曾要求美國軍隊「分三步撤離韓國」的要求,卻受到美國的無理拒絕,因為白宮想成為朝鮮半島的永遠主人。

首爾經濟或毀於一旦

 香港的面積為1,104平方公里,住了近700萬居民,大家已經覺得非常擁擠。而韓國首都首爾,面積僅為605平方公里,卻居住了1,050萬居民,其擁擠程度可想而知。首爾目前集中了決定韓國經濟興衰的超過4,000家頂尖命脈企業,可以說是韓國經濟咽喉。然而,首爾到「三八線」的直線距離僅為40公里,不要說導彈,朝鮮1分鐘能發射到首爾的6,500發火箭炮,就足以讓首爾癱瘓。一旦爆發戰爭,華盛頓安然無恙、東京也未必吃虧,首爾則可能瞬間變為廢墟,韓國的經濟也可能毀於一旦。

 即便韓國按美國說的「先發制人」,摧毀朝鮮的軍事要地、導彈目標,朝鮮仍然可以用最簡單、原始的辦法摧毀首爾。支撐韓國財政的現代汽車、三星電子等集中在首爾的重要企業,佔韓國經濟比重超過70%。一旦戰事爆發,「先發制人」也發揮不了最終作用。據經濟學家推算,一旦首爾受到致命攻擊,韓國經濟至少需要30年才有可能恢復元氣。這也是前總統盧武鉉在任時多次要求美國軍隊「撤離韓國」的關鍵原因。

相關新聞
來論:美國召開聽證會向反對派發出奪權「進攻號」 (2013-06-13)
「本土意識」蛻變「分離意識」令人擔憂 (2013-06-13) (圖)
廿四味:「佔領中環」要成為港版「波羅的海人鏈」? (2013-06-13)
政經人語:選校長不問政治反遭「政治打壓」 (2013-06-13)
「佔領中環」妨礙普選 依法辦事尋求共識 (2013-06-13)
揚清激濁:香港莫錯失國家新一輪改革機遇 (2013-06-13)
港競爭力跌 宜早急自強 (2013-06-13)
「佔中」發起人入校值得商榷 (2013-06-13)
西方走廊:韓國民眾極度不滿「太上皇」 (2013-06-13)
由「佔領中環」論「守法精神」 (2013-06-12)
東張西望:敲響經濟警鐘 善用CEPA果實 (2013-06-12)
雪泥鴻爪:提防日本軍國主義復活 (2013-06-12)
管見集:《蘋果》為亂港捏造「彭博拒會梁振英」謠言 (2013-06-12)
何時還我們中史科? (2013-06-12)
特首表明維護法治決心 再顯「佔中」危害極大 (2013-06-11) (圖)
來論:「佔中」商討日暴露反對派的奪權部署和路線圖 (2013-06-11)
廿四味:余若薇自揭「佔領中環」的本質 (2013-06-11)
指點江山:警惕「佔中」與「港獨」同流合污 (2013-06-11)
梁振英訪美謠言亂飛說明什麼? (2013-06-11)
管見集:「佔中」者說「佔中」不違法是自欺欺人 (2013-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