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揚清激濁:「習吳會」推進兩岸經貿交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2]     我要評論

楊孫西

 6月13日,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率領國民黨中央訪問團於北京人民大會堂受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接見。兩岸雙方都有意願進一步將兩岸關係持續推向深入,不論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領域交流,都要進一步向前推進,表現出與時俱進的開拓性。事實證明,兩岸只有加強全方位交流與合作,才能順應形勢,順從民意,符合世界發展潮流,共同提升兩岸人民的切身福祉,這是兩岸共同的歷史使命和責任。

 正如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第五屆海峽論壇開幕式致辭中所說:兩岸同胞本來就是一家人,雖然由於歷史的原因兩岸間存在一些隔閡,但同胞間的親情是誰也割不斷的。兩岸同胞應當加強交流,互相關心,互相支持,多做增進了解、融洽感情的事。

兩岸關係面臨重要機遇

 在會談中,習近平強調:「今天,兩岸關係已站在新的起點上,也面臨著重要機遇。我們應該認真總結經驗,清醒認識並主動因應形勢發展變化,堅定不移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取得新的成就。」習近平還就此提出了四點原則:第一,堅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把握兩岸關係大局。第二,堅持在認清歷史發展趨勢中把握兩岸關係前途。第三,堅持增進互信、良性互動、求同存異、務實進取。第四,堅持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首先要繼續保持兩岸關係大局穩定。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也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發展提出七項主張。雙方進行了兩小時的會談,雙方廣泛地對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與互動進行實質性的意見交流。據報道,這次會談的話題很多,可能包括擴展和深化兩岸的各領域交流,以及ECFA後續談判、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等。

全面擴大深化兩岸交流

 中共中央一直努力開創兩岸交流合作的新局面,為提高兩岸民族福祉,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新的貢獻。在6月16日舉行的第五屆海峽論壇上,大陸方面宣佈將實施的31項對台惠民政策,涉及兩岸人員往來、經濟合作、文化教育、社會生活、權益保障等方方面面,旨在為兩岸民眾多謀福祉。

 迄今為止,兩岸共簽了18項協議,達成2項共識。現在兩岸每周有616班航班,平均一天86班,台灣到大陸50多個城市都有航班,機位供不應求。目前,開放大陸遊客來台「個人遊」3年已達20多萬人次。近日,在第五屆海峽論壇上,國家旅遊局長宣佈:為順應兩岸同胞民意,促進大陸居民赴台旅遊持續發展,經兩岸協商,大陸赴台個人遊新增13個試點城市。顯而易見,兩岸關係的發展徹底帶動台灣的觀光旅遊業,不論旅遊、交通、百貨都得到發展。

落實各項經濟發展策略

 目前全球經濟不振,世界各國的內需萎縮,直接衝擊外貿進口,現在兩岸最重要的是振興經濟。專家認為,解決兩岸長期經濟問題並無萬靈丹,只要持續穩定的兩岸關係,同時推動各項經濟發展策略,把握全球經濟回升的契機,應可漸入佳境。今年初兩岸兩會已就互設辦事處展開初步協商,雙方都表示有信心和共識在今年內達成協議,這無疑是今年兩岸關係的重要突破點,也是最重要的新增長點。

 兩岸兩會互設綜合性辦事處的功能,大概包涵經貿、文教等領域的交流和聯繫功能。在經貿上包括商情搜集、投資推介、經貿糾紛調解等。在文教方面,則以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制度化、常態化為主。在交流功能上,將納入過去兩岸協議下的制度化交流機制,還可能拓展兩岸社會交流與政治學術交流。在聯繫功能上,可為兩岸民眾在彼方旅遊、工作、會議、求學、經商、婚嫁等活動時提供一個可以立即解困的聯絡站。如果發生重大事故,亦會成為雙方官方緊急聯繫與溝通的重要管道。

 台灣今後將進一步擴充大陸業務,須要充分利用香港的現代化服務,配合發展需要,在兩岸關係發展中找到新增長點。港台合作大有可為,既符合共同利益,又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港台亦應全面提升兩地的經貿關係,增加港台政策的確定性和延續性,共享優勢,把握亞太區的發展機遇,更有效、更有信心地推出一些能夠切實惠及民眾的安排,令港台兩地互惠發展,共創雙贏。

相關新聞
揚清激濁:「習吳會」推進兩岸經貿交流 (2013-06-22)
自留地:龍尾何來翻惡浪 海馬未曾逆眾心 (2013-06-22)
明刀明槍:反對派四人幫密會要幹什麼? (2013-06-22)
反對派去了哪裡? (2013-06-22)
工聯會持續爭取集體談判權 (2013-06-22)
「信心為零」的鍾記民調是「佔中」心理戰 (2013-06-21)
廿四味:功能組別豈能輕言廢除? (2013-06-21)
解惑篇:比例代表制可檢討 功能組別不可取消 (2013-06-21)
無視美國監控 反對派出賣港人利益 (2013-06-21)
勿讓「佔中」損港金融中心地位 (2013-06-21)
積極廣納英才 不可固步自封 (2013-06-21)
東張西望:中國巧用核威懾是應有之義 (2013-06-21)
來論:公民黨民主黨迴避批評美國 究竟代表誰的利益? (2013-06-20)
廿四味:《蘋果》竟視回歸為「喪事」 白色恐怖嚇得了港人? (2013-06-20)
志強時評:面對網絡戰威脅 中國應加強網絡防禦能力 (2013-06-20)
引渡斯諾登不符國際慣例 (2013-06-20)
涂謹申圖轉移斯諾登事件視線 (2013-06-20)
大嶼山應首重展覽旅遊業 (2013-06-20)
雪泥鴻爪:齊來愛護祖國「大花園」之幼苗 (2013-06-20)
「佔中」百害無一利 拖垮香港競爭力 (2013-06-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