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中國巧用核威懾是應有之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1]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最新報告指,中國核彈頭數量較2012年有所增加。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沒有正面回應是與否,只是重申,中國恪守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中國從未在別國部署核武器,不參加任何形式的核軍備競賽,一直把自身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準。

 筆者認為,北京的重申或許比是否增加了核彈頭更為重要。因為,即使北京的核武數量增加,其不主動攻擊而且不對無核國家核威脅,變相「自廢武功」。而美國並沒有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俄羅斯則明確說,誰威脅俄羅斯安全其會先發制人進行核武攻擊。北京解放軍相當多智囊人物認為,美俄才是有真正的「核威懾」戰略,因此也主張如法炮製,至少也採取模糊政策,既不說先發制人也不說不主動使用。國防部最新一份白皮書,就沒有重申洪磊的那段話,讓外界有所猜測。

中國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

 更重要的是,國防大學朱成虎將軍幾年前發表過「個人意見」。他說,如果美國核攻擊中國,我想我們將一定用核武器予以還擊。我們中國人準備好西安以東的城市全部被毀,但美國人也要準備好數百個城市被我們中國人摧毀。此言論導致美國有議員要求北京當局撤他的職。因此,北京外交部這次可以藉機澄清。

 洪磊還表示,中國的核戰略是核國家中最透明的,一貫主張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中方認為擁有最大核武庫的國家對核裁軍負有特殊和優先責任。最大核武庫,當然是美國。筆者認為,北京這裡是對解決「朝核」問題的另一點暗示,因為現在金正恩強調要其「棄核」,美國也要「棄核」,要捆綁解決。這其實是符合國際公義,憑什麼美國可以擁核,甚至以色列也有,朝鮮就不能有呢? 中國很多網民也是這樣看。因此,中國在堅定要求金正恩棄核的同時,也指明美國的責任,算是對平壤有所交代。

 不過,說到底當今世界需要裁減核彈頭的只是美俄,因為他們太多了,保管儲藏也成為很沉重的負擔。目前中國在世界核裁軍問題上沒有角色,美俄也未要求。目前,世界重視朝核和伊核問題,其實對日本也要注意。2012年6月,日本國會也通過《原子能基本法》修正案,體現出將核能用於軍事目的的明顯意圖。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報告稱,中國目前已有250枚核彈頭,比2012年增加了10枚。巴基斯坦也新增了約10枚核彈頭,總數量達到了100到120枚之間;印度同樣增加了10枚左右,總數達到了90到110枚。俄羅斯則尚有8500枚,美國7700枚,法國300枚、英國225枚,以色列80枚。

 說中國今年不到半年時間增加10枚,筆者有所懷疑消息來源,瑞典的消息來源可靠?不過,北京適量增加核彈頭,是保有「核還擊」的應有之義。2012年,美國出台《美國核戰略概念與分析框架報告》,提出運用「核態勢渦」和「五維框架」概念模型精準推演核對抗。

 在這種形勢下,中國須認真拿捏好自己的核戰略,巧用核戰略。無疑,世界反核是主流,國際社會中明確贊成「零核世界」的國家已達170多個,遏制核武器發展。北京願和世界多數國家一起推動「徹底銷毀核武器」,但是另一方面也要提高核威懾能力。

相關新聞
「信心為零」的鍾記民調是「佔中」心理戰 (2013-06-21)
廿四味:功能組別豈能輕言廢除? (2013-06-21)
解惑篇:比例代表制可檢討 功能組別不可取消 (2013-06-21)
無視美國監控 反對派出賣港人利益 (2013-06-21)
勿讓「佔中」損港金融中心地位 (2013-06-21)
積極廣納英才 不可固步自封 (2013-06-21)
東張西望:中國巧用核威懾是應有之義 (2013-06-21)
來論:公民黨民主黨迴避批評美國 究竟代表誰的利益? (2013-06-20)
廿四味:《蘋果》竟視回歸為「喪事」 白色恐怖嚇得了港人? (2013-06-20)
志強時評:面對網絡戰威脅 中國應加強網絡防禦能力 (2013-06-20)
引渡斯諾登不符國際慣例 (2013-06-20)
涂謹申圖轉移斯諾登事件視線 (2013-06-20)
大嶼山應首重展覽旅遊業 (2013-06-20)
雪泥鴻爪:齊來愛護祖國「大花園」之幼苗 (2013-06-20)
「佔中」百害無一利 拖垮香港競爭力 (2013-06-19) (圖)
來論:《蘋果》淡化斯諾登事件 暴露黎智英與中情局關係 (2013-06-19)
廿四味:美國哈巴狗的引渡夢囈 (2013-06-19)
環球視野: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尚有落差 (2013-06-19)
西座內望:誰是反對派老闆 香港人還是美國人? (2013-06-19)
港情港事:支持港府依法制止「佔中」 (2013-06-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