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功能組別豈能輕言廢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1]     我要評論

文平理

 近日有人論及2020年普選立法會方案,提出全面取消功能組別,更說相信中央也會同意考慮取消功能組別,在政壇引起議論。其實,廢除功能組別,既得不到立法會多數議員的支持,也不能隨意說中央會同意考慮。早在2007年12月,時任港澳辦副主任的張曉明就已明確指出,功能組別有存在價值,不能簡單地把功能組別選舉與普選相對立,不能將功能組別選舉由普選的各種方案中排除出去。看了張曉明的這個講話,稍有政治常識的人還會說中央也會同意考慮取消功能組別?

 先看立法會議員方面的反映。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指出,功能組別在立法會中能發揮工商界協助政府施政的作用,有其貢獻及成就,有保留價值。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功能界別可平衡各方利益,以一人一票選出的議員亦會出現理性不足的情況,況且功能組別也可以普選產生,為何一定要取消?進出口界立法會議員黃定光則舉例,在擴建堆填區政策上,直選議員要面對選民壓力,功能組別議員則可以全局觀念提供客觀意見,不受民粹左右。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鍾國斌則認為功能組別可優化,取消無助均衡參與。這些意見說明,功能組別對於均衡參與、平衡意見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功能,社會上對保留功能組別仍有很強聲音,怎可輕言廢除?

 1984年港英政府發布的《代議政制白皮書》便明確指出了設立功能組別的重要性:「鑑於本港財經界及專業人士對維繫香港前途的信心和繁榮,關係重大,這些人士應有充分的代表權。」許多立法會議員尤其是工商專業界議員不同意取消功能組別不難理解。「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保留功能組別確保均衡參與,既符合香港經濟發展需要和政治現實,亦是最初設立功能組別的原意。

功能組別可與普選並存

 說到中央對功能組別存廢的態度,張曉明2007年12月29日的一篇講話值得重視。當時,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決定明確了香港的普選時間表,時任港澳辦副主任的張曉明隨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專程來港出席座談會,向港人解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內容。張曉明在座談會上專門談到了功能組別與普選的關係問題,認為普選與功能組別可以並存。

 張曉明的講話有四個要點:一是肯定當年成立功能組別的道理,至今仍然成立。二是以立法會功能組別業界對本地生產總值貢獻達90%的數字,說明功能組別的重要作用。他解釋說,香港金融服務業高度發達,這些階層組別對社會的繁榮穩定居功至偉及舉足輕重,功能組別的選舉安排,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功能組別設立了22年,對維持各階層的均衡參與功不可沒。三是不能簡單地把功能組別選舉與普選相對立,將功能組別選舉由普選的各種方案中完全排除出去。他說,「普選模式沒有絕對的標準,普選不一定是等於分區直選,不一定是完全畫上等號的。」四是民主國家如愛爾蘭,亦有採用功能組別選舉,英國的上議院仍有90名世襲的議員,故普選的形式不能絕對化。他表示,普選與功能組別未必不能並存。(參見:《星島日報》2007年12月30日,第A2版)

 關心功能組別前景的人,應該好好看看張曉明的這篇講話。 

相關新聞
「信心為零」的鍾記民調是「佔中」心理戰 (2013-06-21)
廿四味:功能組別豈能輕言廢除? (2013-06-21)
解惑篇:比例代表制可檢討 功能組別不可取消 (2013-06-21)
無視美國監控 反對派出賣港人利益 (2013-06-21)
勿讓「佔中」損港金融中心地位 (2013-06-21)
積極廣納英才 不可固步自封 (2013-06-21)
東張西望:中國巧用核威懾是應有之義 (2013-06-21)
來論:公民黨民主黨迴避批評美國 究竟代表誰的利益? (2013-06-20)
廿四味:《蘋果》竟視回歸為「喪事」 白色恐怖嚇得了港人? (2013-06-20)
志強時評:面對網絡戰威脅 中國應加強網絡防禦能力 (2013-06-20)
引渡斯諾登不符國際慣例 (2013-06-20)
涂謹申圖轉移斯諾登事件視線 (2013-06-20)
大嶼山應首重展覽旅遊業 (2013-06-20)
雪泥鴻爪:齊來愛護祖國「大花園」之幼苗 (2013-06-20)
「佔中」百害無一利 拖垮香港競爭力 (2013-06-19) (圖)
來論:《蘋果》淡化斯諾登事件 暴露黎智英與中情局關係 (2013-06-19)
廿四味:美國哈巴狗的引渡夢囈 (2013-06-19)
環球視野: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尚有落差 (2013-06-19)
西座內望:誰是反對派老闆 香港人還是美國人? (2013-06-19)
港情港事:支持港府依法制止「佔中」 (2013-06-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