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民陣」遊行報大數遭強烈質疑 「預演佔中」落空因違反民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8]     我要評論

文平理

 今年「七一」遊行的人數統計再度成為社會話題,「民陣」公布的43萬人,竟是警方的6萬6千人的6倍多;是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統計的10.3萬人的4倍;是鍾庭耀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9.3萬人的4倍多。《明報》等多份報章都提出質疑。輿論批評,「民陣」報大數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必須向社會作出交代。輿論並指出,反對派在遊行前大張旗鼓的「佔中預演」,最終卻沒有發生,原因除了是發起人懼怕受到法律制裁外,更重要是懾於主流民意反對,導致「預演佔中」落得個落空和破產的結局。

《明報》社評質疑「民陣」造假

 「民陣」今年的「七一」遊行人數,引起社會各界的強烈質疑和批評。面對外界指責,「民陣」不但沒有反省道歉,反而惡人先告狀,指責警方故意壓低遊行人數,是要「製造維穩情況」。《明報》社評認為,「民陣若要43萬人這個數字經得起考驗,應該公開整個點算過程、方法和蒐集得的原始數據,讓有興趣研究的人士覆核,現在,原始數據資料並未公開,則『43萬人』並無足夠佐證可信。而葉兆輝和鍾庭耀的方法似乎更嚴謹,透明度更高,較諸民陣的做法,更能得到認同和可信。民陣負責人認為參加遊行的市民都感受到現場氣氛,沒有質疑民陣公布的數字,云云。此言差矣!首要有沒有43萬人參加遊行,不能因為要使參加市民自我感覺良好,就給遊行人數灌注大量水分,因為這是虛假數字,而且客觀上有意識地造假。港人的集體誠信淪為操作槓桿,將會貶低本港備受稱頌的遊行文化,民陣作為7.1遊行主辦團體,有必要、也有責任糾正這種情況。」

應將點算工作交給學者負責

 《星島日報》的分析文章指出,「不少外國媒體都會引用民陣的數字作報道,因此不能當兒戲。有媒體問民陣如何計算遊行人數,答案是在怡和街、修頓天橋和金鐘廊天橋,安排十名糾察點算人數,再把三個地點的平均數乘以一點五,但就拒絕公布每個點具體數到幾多人,未有透露參考的加權數。……民陣今年的數字偏離惹人關注,所以遊行翌日有媒體呼籲要正視遊行數據調查,皆因民陣的報數涉及誠信,分分鐘影響他們爭取民主、普選的訴求。」《頭條日報》的署名文章則認為,「民陣不能認真面對遊行人數,只會影響民陣作為一個主辦單位的公信力,雖然市民也許不會因此而不參加『七一』遊行,但他們會否仍然以主辦單位作為一個可尊重的領導,令人存疑。民陣若要撥亂反正,便是將點算工作交給有專業、科學方法作估算的學者,這樣做才為上策。」

孔令瑜「死豬不怕開水燙」

 「七一」遊行後,「民陣」孔令瑜對於報大數一事不僅沒有正面去回應,也沒有應要求公布具體的統計數據,反而編造各種藉口去試圖誤導公眾。輿論批評,孔令瑜擺出一副「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態度,完全發揮出「泛民」慣性迴避問題的優勢,以拙劣的「各個統計做法都不同」、「尊重不同意見」為藉口,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但不論孔令瑜如何推搪,「民陣」造假成性,已成了香港社會公認的事實。而公眾從孔令瑜的回應上亦可看出,所謂的「民主派」不過是一群不敢面對問題的懦夫。看了孔令瑜這一周以來的表現,所謂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民陣」乃至整個香港「泛民主派」當前出現這種東南亞式的劣質民主化趨勢,並非沒有原因。

市民反感 違法「佔中」難成氣候

 今年「七一」遊行,反對派經過了長達一年的周密部署,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並將遊行主題與「佔領中環」掛u起來,但到了最後一刻,「佔中預演」變得無影無蹤。輿論分析指,「佔中預演」最後泡湯了,這說明了什麼問題?就是反對派以為「佔領中環」可以聚集群眾,是手上的一張王牌。原來這是一張衰牌,而且是山埃牌,把群眾都嚇跑了。戴耀廷等人說香港群眾可以把「坦克車和裝甲車融化了」、「要顯示公民抗命的力量」、「要準備被捕」。這些非常激進的暴力語言,完全不適合並違反參加遊行群眾的接受範圍和意願。許多家長一早就叮囑子女不要到中環去,不要參加「佔領中環」,不要觸犯法律,不要無端端被捕,以免葬送大好前途。

 《明報》分析文章則指,「前年七一遊行後,陳偉業與黃毓民因曾帶領群眾非法集結而被法庭定罪及被判緩刑,這段期間若再有任何違法行為便要面臨即時入獄,二人可能避免再遭警方政治檢控,因此放棄激進手段,選擇合法方式抗議。」《am730》署名文章則認為 ,「民陣號召今年七一遊行,口號提出『人民自主、立即普選、佔領中環、蓄勢待發』,骨子裡卻是倒梁遊行,高喊梁振英下台。……但是若有人趁機鼓動『佔領中環』,公民抗命,恐怕在社會主流民意尚未充分討論,仍未形成氣候,民陣指『蓄勢待發』尚可以,但『佔中』倡議人陳健民指『勢不可擋』,恐怕是言過其實,民意仍堅持以和平合法的手法爭取普選。」

 有輿論更指出,戴耀廷如此害怕「七一」出現「佔中預演」,背後有著極深的政治算計:一、「佔中」只能用一次,害怕「預演」失控成暴力集會,功虧一簣;二,恐懼「佔中」主導權被其他反對派奪去,自己由主角淪為配角;三,斯諾登事件影響尚未過去,「佔中預演」即便舉行,也無法消除背後的美國負面影響,削弱其正義性。

相關新聞
孔令瑜說謊成癖是反對派的悲哀 (2013-07-08)
廿四味:「佔中」幕後組織者都是大話精 (2013-07-08)
每周輿論動向:「民陣」遊行報大數遭強烈質疑 「預演佔中」落空因違反民意 (2013-07-08)
謝長廷訪港之行獲肯定 民進黨兩岸政策須調整 (2013-07-08)
志強時評: 從香港電影看「文化港獨」的虛妄 (2013-07-08)
打擊愛港團體 盡顯理屈心虛 (2013-07-08)
馬雲太極拳與霆鋒廚藝秀 (2013-07-08)
16載民主發展更勝百年英治 (2013-07-06)
回應市民訴求 維護繁榮穩定 (2013-07-06)
反對派催谷遊行人數不擇手段 (2013-07-06)
自留地:心連心愛民情意美 手牽手維港志氣揚 (2013-07-06)
東張西望:中韓關係改善意義深遠 (2013-07-06)
來論:陳玉峰庭內庭外不一樣 反口覆舌誠信何在? (2013-07-05)
廿四味:反對派又捏造「B計劃」 騙嚇手段並用 (2013-07-05)
斯諾登事件要如何善後? (2013-07-05)
志強時評:香港文化要在交流中豐盈生命 (2013-07-05)
參與「佔中」:何故?何苦?何必? (2013-07-05)
香港需要正能量 (2013-07-05)
來論:「民陣」篤數欺騙市民須向社會作出交代 (2013-07-04)
廿四味:黎智英懸紅但拒與警方合作 他怕什麼? (2013-07-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