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西部分「非遺」傳承人 面臨「人死藝亡」困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前,江西省旅遊產品展銷會在省會南昌落幕,萍鄉儺雕、安義版雕書法等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展銷會的亮點。記者在活動現場了解到,因缺少傳承人,江西部分非物質文化遺產正面臨「人死藝亡」的困局,不少傳承人表示,願意接納「洋徒弟」,讓中國「非遺」走向世界。

 「沒有人學儺雕了,現代人對儺文化不了解。」陳全富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萍鄉湘東儺面具」的省級代表性傳承人,跟著父親學了20多年的儺雕技術。他頗顯遺憾地告訴記者,自己的父親是該技藝唯一的國家級傳承人,自父親去世後,萍鄉就只剩下包括自己在內的三個省級代表性傳承人了。

 「有幾個老外專程過來找我,表達了想要學習儺雕技術的意願。」陳全富說,「很多外國人對中國的儺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我的儺雕作品相當一部分銷往法國、日本和韓國,如果有足夠的經費支持儺雕傳承,我會毫不吝嗇地將技術傳給他們。」

 「文化遺產是世界的,應該把它發揚光大,不能保守。」鄒雙印是江西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匾額書法雕刻」的傳承人,他說,「匾額書法雕刻」是一門綜合藝術,需要學的人不僅要懂得文學、書法、雕刻、美學等方面的知識,還要有一顆耐得住寂寞和清貧的心,「外國人對中國文化感興趣是他們的優勢之一,但是在吃苦耐勞方面可能有所欠缺。」

 「現在在整個撫州市,找不到一個30歲以下的學徒。」46歲的徐建元告訴記者,「臨川篾編」是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自己是江西撫州地區唯一的傳承人,「師兄、師弟,甚至是我的師傅都改行了,因為這行賺錢難,所以很少有人會去認真鑽研。」

 據了解,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以非物質形態存在的傳統文化,主要包括傳統表演藝術、民俗活動、傳統手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產認定的傳承方式有父子(家庭)、師徒、學堂三種,傳承時間超過100年,且要求譜系清楚、明確。 ■中新社電

相關新聞
花開兩朵:「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兩地首度同場競技 (圖)
江西部分「非遺」傳承人 面臨「人死藝亡」困局 (圖)
「重走茶葉之路」考察駝隊從內蒙古啟程
香港財爺:動漫是香港文創產業生力軍
歷史與空間:華雲進香 (圖)
豆棚閒話:「屌絲」的起源
文藝天地•心靈驛站:種花種菜 (圖)
文藝天地•試筆:尊 重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麻 木
百家廊:閒雲野鶴羈鬧市 (圖)
琴台客聚:最後的輓歌
翠袖乾坤:世紀老千終成階下囚
天言知玄:非一般的才女李清照
生活語絲:談棄書
隨想國:碗碗情深
路地觀察:《瀨戶內少年棒球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