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屌絲」的起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文:陶 琦

 早上出門登山,走在我前面的一個老頭把收音機的音量開得很大,播的是一段媒體對民營企業家劉永好的訪談。劉永好在談及當初創業的艱難時,為了迎合當今的流行語境,自嘲地說「當年我就是個老屌絲」。聽到這一句,我沒忍住,「噗哧」一聲笑了出來。

 如果要追溯「屌絲」的起源,可以從《三國誌》裡找到源頭。東漢末,益州牧劉璋與劉備會面,劉備見劉璋的隨從張裕多鬚,就編了一個故事嘲笑他,說:「我早年住在涿縣,當地特別多姓毛的人,東南西北都是,縣令說,這不就是『諸毛繞涿居乎』?」這是一個很惡俗的玩笑。「涿」在當時的土語裡是暗指男子的性器,劉備是藉此嘲笑張裕的身份卑微,臉上的鬍鬚,就像陰毛簇擁著性器一樣。這與當今以「屌絲」作為階層劃分,借指那些缺乏社會資源,生活常不如意,工作須看別人臉色的底層人士,有著諸多的契合之處。也就是「屌絲」一詞的濫觴。

 不過,張裕的回答更妙。他見劉備的臉龐白皙乾淨,光潔無鬚,也當場編了一個故事回敬他:「以前有一個人先做潞縣的縣令,後來又改任涿縣縣令,當他辭官準備回家,有人給他寫信,卻不知該怎樣稱呼他。若是稱潞縣縣令,就會漏掉他當今的職銜,若是稱涿縣縣令,又會漏掉他過去的職銜,沒奈何,此人只得在信裡稱他為『潞涿君』。」張裕的故事是一把軟刀子,意思是說,我確實是個「屌絲」,但好過你連「屌絲」都不如。因為「潞涿君」音諧「露涿君」,其意為,我雖然像是被陰毛簇擁的性器,但你連毛都沒有,無遮無掩,直接就把你給露了出來。這和當今的一些罵人的話,如出一轍。

 說起來,「屌絲」這一流行詞如今已在網絡上火爆兩年之久,至今不衰,有人樂見,也有人反感。如名導演馮小剛曾在微博上痛批「屌絲」一詞,認為當今的年輕人喜以「屌絲」自嘲自謂,實乃自輕自賤,並由此引人發出倡議,要求大力淨化網絡語言,清除「屌絲」這一類不雅的網絡用語。當然了,這樣的批貶和倡議,只會令網絡更為歡樂。君不見,連曾經的胡潤榜首富劉永好都自嘲是「屌絲」,當今不符合「屌絲」身份的,恐怕也沒剩下幾個了。即使排除玩笑的成分,我也為這種謔而不虐的自嘲叫好。一個人能夠放低身段調侃自己,說明他對自身有著清醒的認識,沒有沉浸在自我欣賞的情境中,能夠包容和接受新的事物。相比起來,一個自嘲是「屌絲」的人,與一個把官話套話說得滴水不漏的人,哪一個更為真實可愛呢?

 作為一種網絡文化,「屌絲」這樣的語詞雖然不值得推崇和叫好,但也沒有禁止的必要。畢竟「屌絲」只是網絡的個人用語,只是一種情緒上的宣洩,只要不是公共媒體藉此表述,也就不能過分責難。而真正的社會文明,就是懂得尊重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信仰及精神寄寓。如果因「屌絲」而表現出莫名其妙的道德優越感,一不小心,反而有可能成為「潞涿君」。

相關新聞
花開兩朵:「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兩地首度同場競技 (圖)
江西部分「非遺」傳承人 面臨「人死藝亡」困局 (圖)
「重走茶葉之路」考察駝隊從內蒙古啟程
香港財爺:動漫是香港文創產業生力軍
歷史與空間:華雲進香 (圖)
豆棚閒話:「屌絲」的起源
文藝天地•心靈驛站:種花種菜 (圖)
文藝天地•試筆:尊 重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麻 木
百家廊:閒雲野鶴羈鬧市 (圖)
琴台客聚:最後的輓歌
翠袖乾坤:世紀老千終成階下囚
天言知玄:非一般的才女李清照
生活語絲:談棄書
隨想國:碗碗情深
路地觀察:《瀨戶內少年棒球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