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藝天地•心靈驛站:種花種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種種花,種種菜,賞心悅目。作者提供圖片

文:陸 蘇

 種種花,種種菜,是爸媽最愛的事業。

 如今,有一點地,有一點閒,就是個成功人士了。要這麼算,我們村裡個個都很成功,我爸我媽也可以算。

 爸媽說看著自己的地裡長出綠綠的植物就滿心歡喜,最愛種很快看得到花開的花草樹木,和很快可以入鍋上桌的青蔥翠碧的蔬菜。

 我們家院子裡從沒有閒著的地,哪怕是手帕那麼點大的空間,媽媽也能安排上一棵晾桿花,嫩綠的枝幹如一架小號的花梯,深玫紅的花朵沿梯而上,坐滿每一級階梯,也坐滿每一陣忽然而至的涼風。偶有蝴蝶路過,雙雙對對的繞著花兒上下翻飛,那個歡樂啊,空氣裡也有了微笑的漣漪。

 那天爸爸興沖沖地新砌了一長條花槽,打算種幾棵花期有二百八十多天的月季,說這樣幾乎整年都會有花陪了。因為花秧還得等幾天才來,花槽就暫時等著。媽媽不知啥時就悄悄地撒下了一把莧菜籽,誰也沒告訴。可是菜籽憋不住呀,沒幾天,花槽裡就長出了米粒大的莧菜苗,又過了幾天,滿花槽都是熙熙攘攘的莧菜了,那樣的生長雖不出聲,卻分明嚷嚷得幾乎全村都知道了。那湯勺大小的葉片裡好似住著一汪綠綠的水,那個嫩呀,都捨不得拿手指去碰,怕碰了它會扭著小腰哎呦叫疼。這時候的媽媽呀早晚提著一木桶水一瓢一瓢地餵水的樣子,就好像不止是我們兄妹仨的娘了,也是那些莧菜苗的娘了。

 那佔了花槽的莧菜苗,剛長成豆蔻模樣,那月季花秧就來了,只好把地盤還回去了。拔莧菜時,本以為媽媽會不忍,誰知她卻沒有一點難過,樂呵呵地眼看著花槽裡眨眼間改朝換代了,還說是種什麼都好,只要種著就好。在媽媽的眼裡,玫瑰和莧菜並沒有什麼區別,好看的和好吃的都一樣貴重。

 都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媽媽的種菜和爸爸的種花得的是賞心悅目,是浪漫知足,更是懂得安靜地欣賞天地大美和真愛的平常心。

 種花種菜,種簡單的喜歡,種悲憫的情懷,種愛。

相關新聞
花開兩朵:「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兩地首度同場競技 (圖)
江西部分「非遺」傳承人 面臨「人死藝亡」困局 (圖)
「重走茶葉之路」考察駝隊從內蒙古啟程
香港財爺:動漫是香港文創產業生力軍
歷史與空間:華雲進香 (圖)
豆棚閒話:「屌絲」的起源
文藝天地•心靈驛站:種花種菜 (圖)
文藝天地•試筆:尊 重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麻 木
百家廊:閒雲野鶴羈鬧市 (圖)
琴台客聚:最後的輓歌
翠袖乾坤:世紀老千終成階下囚
天言知玄:非一般的才女李清照
生活語絲:談棄書
隨想國:碗碗情深
路地觀察:《瀨戶內少年棒球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