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藝天地•試筆:尊 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下筆前須深思,斟酌造句遣詞。網上圖片

文:星 池

 近日,重看捷克作家博胡米爾.赫拉巴爾完稿於一九七六年的《過於喧囂的孤獨》。故事主人翁為一名在廢紙回收站工作了三十五年的打包工人,他在髒亂不堪的地下室操作壓紙機,往往心疼記載了文化知識的書籍被毀掉。當我回看現今的互聯網世代,常常感到,交友網站與討論區猶如一部壓紙機,輾碎網友的留言,於是出來的文句紊亂難明,胡亂拼貼別字。資訊氾濫,隨時湧進手上的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人們於網上難以集中細味文章,並慣用方便而新潮的網絡語言,根本無暇注重文從字順,致積弊難消。

 故事當中,揭露了一群底層人士被孤立到社會邊緣的生活苦況。作者體會深刻並寄予憐愛,全因他飽經戰亂而輟學,長期活在勞動階層,曾當數年的回收廢紙打包工人,腦中於是開始醞釀此部小說。累積閱歷,對生活有所體會及感受,任何職業的人士也能出書寫文。此際,愈來愈多名人或明星當上專欄作者,一些文化修養高,觸覺敏銳,能寫出可堪回味的文章,但難免另有濫竽充數之徒,縱有點生活體驗,卻文筆稚嫩,句子不通,標點亂放,寫文而不在文字上用功。曾在公開的網上平台,瞥見這邊「出書作者」錯字連連,那邊「專欄作家」病句處處,他們活像碎掉文字的打包工人,向讀者展示文字水平下降是可漠視,視作理所當然。

 《過於喧囂的孤獨》的主人翁,見到處理廢紙的新式設備,效率極佳兼井然有序,卻失掉了人性,感到以往的時代結束了。他被調職到別處時,因覺無法適應變動而造成悲劇結局。現進入網絡時代,我城的中文水準令人憂慮,難以想像發展下去會如何。身為文字工作者該肩負責任,勿掉以輕心。

 途經恆河沙數的文章,偶爾被他人亂丟的石頭絆倒,讓我時刻自省,下筆前須深思,斟酌造句遣詞,尊重寫作。

相關新聞
花開兩朵:「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兩地首度同場競技 (圖)
江西部分「非遺」傳承人 面臨「人死藝亡」困局 (圖)
「重走茶葉之路」考察駝隊從內蒙古啟程
香港財爺:動漫是香港文創產業生力軍
歷史與空間:華雲進香 (圖)
豆棚閒話:「屌絲」的起源
文藝天地•心靈驛站:種花種菜 (圖)
文藝天地•試筆:尊 重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麻 木
百家廊:閒雲野鶴羈鬧市 (圖)
琴台客聚:最後的輓歌
翠袖乾坤:世紀老千終成階下囚
天言知玄:非一般的才女李清照
生活語絲:談棄書
隨想國:碗碗情深
路地觀察:《瀨戶內少年棒球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