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碗碗情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興 國

 七月十三日至八月十二日,中央圖書館展覽館有一個特別的展覽,名為「碗碗情深」。

 看到宣傳的電郵上說,這是「配合香港公共圖書館『親愛的旅程』主題,何鴻毅家族基金與設計及文化研究工作室合辦的『我的家在紫禁城』教育計劃舉辦『碗』展覽。以家家常見的碗為主題,一起捧出碗碗情深。」

 上面還有這樣的文字:「碗盛載著家人辛勤努力的成果,碗又帶著祝願的紋飾。碗好像一雙掬起的手,又像一個個團圓的漣漪,在親人之間蕩漾……來!讓您分享一碗碗的故事!」

 蠻吸引人的。因為碗裡面確實有很多深情的故事。

 我想起我小時候寄讀在外時,一個月才和母親見一次面,她有時會帶我去吃碗魚蛋粉,有時則吃碗牛腩麵。但我記憶最深的,是到母親住的「殺房」裡,母親在共用的廚房裡,端出一碗香噴噴的白飯,以及一碟蒸熟的鹹魚肉餅,母子二人就坐在狹窄房間的床上,吃著那滿溢著溫情的香飯。現在回想,那鹹魚肉餅和白飯,還隱約透出陣陣香氣。

 能夠和家人一起在家中吃一頓飯,確實是充滿深情的。只是在現代社會中打拚的人,有些是難得嚐到這份深情的。因為在打拚的人,吃的是快餐,盛載著飯的,是碟,不是碗。他們吃的是碟頭飯。甚至吃的是飯盒,沒有碗。

 沒有碗,沒有深情。那深情,都藏埋到心底,特別是單親家庭,可能連煮飯的時間也沒有。而居住在殺房的人,沒有廚房,也可能連碗也沒有。

 碗碗深情,我們該珍惜和重視啊!

相關新聞
花開兩朵:「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兩地首度同場競技 (圖)
江西部分「非遺」傳承人 面臨「人死藝亡」困局 (圖)
「重走茶葉之路」考察駝隊從內蒙古啟程
香港財爺:動漫是香港文創產業生力軍
歷史與空間:華雲進香 (圖)
豆棚閒話:「屌絲」的起源
文藝天地•心靈驛站:種花種菜 (圖)
文藝天地•試筆:尊 重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麻 木
百家廊:閒雲野鶴羈鬧市 (圖)
琴台客聚:最後的輓歌
翠袖乾坤:世紀老千終成階下囚
天言知玄:非一般的才女李清照
生活語絲:談棄書
隨想國:碗碗情深
路地觀察:《瀨戶內少年棒球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