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非一般的才女李清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楊天命

 相信所有對中國文學稍有認識的朋友,也定必讀過女詞人李清照的作品,她的名句如「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及「應是綠肥紅瘦」等等,總給人一種觀察入微兼多愁善感的印象,再加上她與夫君趙明誠情投意合,一同研究金石的美好姻緣,更令這位史上著名的才女,給人留下一種禁不起風浪的弱質纖纖之感。

 不過,天命近日偶爾讀到一些談及李清照的文章,才發現她有著截然不同的另一面:她雖然因痛失丈夫,以及家國的動盪而令生活坎坷,但原來她仍懂得苦中作樂——據說現今仍令不少人沉迷的「打麻雀」,便是由這位才女發明!打麻雀、打麻雀,其實是「打馬將」的意思,即是要將那些騎著馬來的入侵者打倒,單單是遊戲的名字,已經看出這位才女的氣魄和幽默!

 除了這小小的發明外,更有說李清照在丈夫趙明誠死後,曾改嫁名為張汝洲的男生,不幸的是,李氏在婚後才發現他原來只是一位覬覦其金石收藏的偽君子。在當今社會,女生要主動提出離婚尚且要承受不少非議及壓力,更何況李清照作為宋朝之人,她要與結髮的丈夫分開,實在談何容易!

 當時她採取的手段,就是揭發張汝洲原來曾在科舉考試中作弊行為,但代價卻是,她自己也要因告發親夫而入獄兩年!雖然後來她憑著名聲而得到大大減刑,但其堅決及愛恨分明的性格,亦已表露無遺,完全與其詞中流露的多愁弱態,形成鮮明強烈的對比。

 天命按網上的資料,批算了這位才女的八字,其月令為「偏財星」,天性多才多藝,又重情重義,加上八字身強而又天干透「比肩星」、「七殺星」及「傷官星」,反映她是位大膽、不服輸而又自尊心極強的人,絕非任人欺負的弱質女子。其八字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日元屬乙木的她地支水太重,所以難免「水旺木漂」,半生漂泊。

相關新聞
花開兩朵:「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兩地首度同場競技 (圖)
江西部分「非遺」傳承人 面臨「人死藝亡」困局 (圖)
「重走茶葉之路」考察駝隊從內蒙古啟程
香港財爺:動漫是香港文創產業生力軍
歷史與空間:華雲進香 (圖)
豆棚閒話:「屌絲」的起源
文藝天地•心靈驛站:種花種菜 (圖)
文藝天地•試筆:尊 重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麻 木
百家廊:閒雲野鶴羈鬧市 (圖)
琴台客聚:最後的輓歌
翠袖乾坤:世紀老千終成階下囚
天言知玄:非一般的才女李清照
生活語絲:談棄書
隨想國:碗碗情深
路地觀察:《瀨戶內少年棒球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