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儲局言論縱飄忽 收緊政策方向不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2]     我要評論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資產市場再次因聯儲局消息以及伯南克之講話大幅波動;在周四(10日)凌晨聯儲局公布6月份之議息會議記錄後,美元兌多數主要貨幣急跌,至於金價、亞太區股市及美股期貨則出現急升的現象。市場最新的反應與6月聯儲局舉行完議息會議後,美元急升,資產價格急跌的情況相反。

 資產價格之所以有不同的走勢,主要原因在於聯儲局的取態似乎有所不同;在會議記錄中,聯儲局多次提及繼續維持量寬之重要性,而委員們的取態方面,雖然有大約一半的官員認為,當局應在今年年底之前結束每月規模850億美元的債券購買計劃。但仍有很多官員認為,將買債計劃延續到2014年是適宜的,反映聯儲局內部未有對何時停止買債達成共識。

 更重要的是,6月下旬伯南克在舉行議息會議後,隨即表示可能會在今年稍後減少買債,並於明年中結束購買資產,而結束購買資產時,失業率應在7%左右,言論比5月底在國會作證的講話相比更為強硬。

 不過,在今次會議記錄公布後,伯南克對停止買債計劃的取態則明顯不同,他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仍需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並強調不會在失業率降至6.5%後自動加息,對收緊貨幣政策之取態明顯軟化,大大減低了市場對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之憂慮,從而令資產價格在議息記錄公布後顯著上揚。

 伯南克在對貨幣政策的取態有變,可能是眼見資產市場在剛過去的議息會議後出現大幅波動,為防止再次出現這種情況而所作出之考慮。

 事實上,由於資產價格升跌與經濟息息相關,因此,聯儲局思考政策時考慮到投資者以及大眾的反應十分合理,即所謂的預期管理,而在是次會議記錄當中亦顯示出,聯儲局在如何告知投資者乃至大眾怎樣作出債券購買計劃相關決定的問題上,曾經進行過廣泛的討論。

預期管理為退市做好準備

 若以進行預期管理的方式,來估計聯儲局的行動,伯南克6月下旬在議息會議後,作出退市時間表等言論可以被視為聯儲局試探市場反映之舉,及後眼見資產市場大幅波動,迫使伯南克在周四凌晨為量寬政策護航,以穩定市場信心。而相信當資產價格回穩,聯儲局又會再次釋放停止買債計劃之言論,梅花間竹,令市場對聯儲局退市有充分心理準備,才會正式行動,減少買債規模。

 可見,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之大方向未有改變,只是當局言論會變得飄忽,令市場慢慢接受現實,減低市場波動,而隨著美國經濟好轉並重拾增長動力,當通脹開始回升,息率自然會上升,資產價格亦會因經濟改善而上揚。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加強版新市鎮模式應予支持 (2013-07-12) (圖)
聯儲局言論縱飄忽 收緊政策方向不變 (2013-07-12)
憑選票看安倍經濟學成效 (2013-07-12)
內險下半年有機會弱勢反彈 (2013-07-12)
中央政策基調料不會有大變 (2013-07-12)
企業全力謀利 是否「賺到盡」? (2013-07-12)
百家觀點:樓價下半年會否大跌? (2013-07-09) (圖)
就業數據佳 伯老講話料傾向退市 (2013-07-09)
中國A股路在何方? (2013-07-09)
《國十條》積極務實且及時 (2013-07-09)
美國樓市維持上升趨勢 (2013-07-09)
如何釐訂窩輪價值? (2013-07-09)
百家觀點:邊境設次核心城鎮一舉數得 (2013-07-05) (圖)
讓市場自動撤退 不是退市是什麼? (2013-07-05)
中央力促資金流向實體經濟 (2013-07-05)
內地電訊運營商正陷入困境 (2013-07-05)
地緣緊張 油價續有上升空間 (2013-07-05)
應否以勞工政策增加工資? (2013-07-05)
百家觀點:內地金融困境何去何從? (2013-07-02) (圖)
美元兌主要貨幣續看漲 (2013-07-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