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險下半年有機會弱勢反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2]     我要評論

比富達證券(香港)業務部副總經理 林振輝

 今年上半年內地保險行業遭受罕有的「股債雙殺」,即股市和債市同時走低,致使內險板塊股價一路走低。不過,五月下旬以來,市場資金開始緊縮,由於保險公司坐擁相當比例現金,通過拆出資金獲取套利,大大紓緩投資資產收益下降壓力。

 內險公司之所以受股市和債市影響巨大,是因為大部分的保費投資在股市和債市上面。截至2012年底,保險資金運用餘額為6.85萬億元,佔行業總資產93.2%。其中銀行存款為2.3萬億元,各類債券為3.06萬億元,股票和基金8,080億元,分別佔比34.16%,44.67%和11.8%。其中股票和債券佔比高達56.47%,可以理解股市和債市同時下跌對內險投資收益衝擊之大。

股債不振影響投資收益

 筆者認為,目前內險行業已經處於低位,下半年有機會弱勢反彈。原因有三,一方面,內險已經處於估值低位。現時P/B值徘徊與1.6-1.9倍左右,P/EV值也在1.0倍左右,雖然大市未出現明顯拐點,過從估值上看內險行業已經處於被低估狀態,加上投資資產風險低,有較高安全邊際。

  另一方面,下半年內地再現股債雙殺幾率不大。內地曾出現過三次股債雙殺情形,分別是2003年8月到10月、2010年10月到12月、2011年6月到8月,共同特點是資金緊縮,以及維持不超過3個月。筆者認為,6月份出現的銀行間資金緊縮問題下半年不會再發生,從影子銀行擠出的投機資金將會為市場帶來一定的投資動力。同時,經驗上股債雙殺維持時間較短,過後股票市場反彈幾率大,債券市場也有機會迎來反彈。

 再者,保險行業仍然保持一定增長趨勢,為進一步發展做足儲備。截至今年5月,保險業資產總值達7.68萬億元,同比增長19.27%,保險資金運用餘額為7.09萬億元,環比增加1.61%。雖然人身險收入繼續低迷,今年前5個月累計保費收入5200.87億元,同比增長只有6.4%。不過受汽車銷售回暖等因素帶動,財產險收入保持較高增速,今年前5個月累計保費收入2543.01億元,同比增長16.11%。

 筆者認為,未來內地保險行業的增長核心源於資產管理能力的提升。現時內險公司投資資產分配過於保守,拖累了投資回報表現。保險資金有超過三成是銀行定期存款,比例遠遠過於歐美同行,同時有超過四成投資在回報率較低的債券上面,致使過去10年投資平均收益率只有4.7%。目前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的壟斷權已經被打破,保險公司可以委託基金經理管理資金,長遠來看,內險行業有巨大發展潛力。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加強版新市鎮模式應予支持 (2013-07-12) (圖)
聯儲局言論縱飄忽 收緊政策方向不變 (2013-07-12)
憑選票看安倍經濟學成效 (2013-07-12)
內險下半年有機會弱勢反彈 (2013-07-12)
中央政策基調料不會有大變 (2013-07-12)
企業全力謀利 是否「賺到盡」? (2013-07-12)
百家觀點:樓價下半年會否大跌? (2013-07-09) (圖)
就業數據佳 伯老講話料傾向退市 (2013-07-09)
中國A股路在何方? (2013-07-09)
《國十條》積極務實且及時 (2013-07-09)
美國樓市維持上升趨勢 (2013-07-09)
如何釐訂窩輪價值? (2013-07-09)
百家觀點:邊境設次核心城鎮一舉數得 (2013-07-05) (圖)
讓市場自動撤退 不是退市是什麼? (2013-07-05)
中央力促資金流向實體經濟 (2013-07-05)
內地電訊運營商正陷入困境 (2013-07-05)
地緣緊張 油價續有上升空間 (2013-07-05)
應否以勞工政策增加工資? (2013-07-05)
百家觀點:內地金融困境何去何從? (2013-07-02) (圖)
美元兌主要貨幣續看漲 (2013-07-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