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憑試狀元多貓也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考評局昨日公布文憑試整體成績,在8.1萬名考生中,有超過2.8萬人考獲「33222」的升大達標成績,較去年2.6萬名增1,866人。 莫雪芝 攝

——萬六達標生無緣八大 2.3人搶1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第二屆文憑試今日放榜,考評局昨日公布整體成績,9名考生考獲7科5**佳績成為新科狀元,較去年大增80%;另一方面,有26名考生涉及校本評核抄襲(俗稱「出貓」),較去年飆升7.7倍,其中23人屬猖狂的「集體抄襲」。考獲符合資助大學最低入學要求的「33222」成績者有逾2.8萬人,較去年多1,792人,但聯招大學學額只約1.25萬個,較去年少約2,500個,亦即近1.6萬名達標考生無緣入讀八大,大約2.3名達標考生爭奪1個大學學額!

 考評局昨日公布文憑試整體成績,在8.1萬名考生中,整體有超過2.8萬人考獲「33222」入讀資助大學的達標成績,較去年2.6萬名增加1,792人。在扣除約2,600個非聯招大學學額後,八所資助院校實際共有1.25萬個學額經大學聯招(JUPAS)分配,較去年近1.5萬個減少約2,500個,即亦相當於2.3人爭1個學額,而餘下1.6萬名達標者,肯定無緣入讀。

另2.2萬考生可讀副學士

 另外,有近5萬名考生考獲5科2級(包括中英兩科)或以上成績,即扣除上述2.8萬符合升大資格的考生外,另有近2.2萬名考生符合報讀副學位課程或應徵公務員職位的基本要求,數量比去年增加約1,500人。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表示,達大學門檻標準人數增加而資助學位減少,加上今年部分自修生以兩屆考試的「合併成績」經聯招報讀大學,預料競爭較去年更激烈。考生需要有心理準備,部分院校收生要求或提高,不應單純參考去年做法,而選校選科策劃也應比去年更保守,特別是一些熱門科目。

 今年分別有4男5女共9人獲7科5**的佳績,榮登本屆文憑試的「狀元」,全部均為日校考生。亦有多名特殊教育需要的考生表現極為優異,其中一名女生取得6科5**,與另外16人並列為本屆文憑試的「榜眼」。一名男生也獲5科5**級佳績。至於本屆最年長的考生,為一名64歲的女士,最年輕考生只為14歲,二人分別應考5科至6科。

中英文「3」成績優劣逆轉

 去年考試中文科被指是「死亡之卷」,日校生達3級的比率只得49.8%,為各核心科最低者;今年考生整體表現則有進步,達3級的比率大升2.5個百分點至52.3%。英文科則與中文科逆轉,獲3級比率由去年50.1%下跌1.3個百分點至48.8%,成為本屆的「死亡之卷」。吳寶城認為,該現象可能與上屆成績放榜後,不少學生溫習重點改變有關。

 至於備受關注的通識科,考獲2級或以上者跌穿九成,跌至88.5%,較去年下降2.3個百分點,但比例仍然在4個核心科中最高;另一核心科數學,考獲2級者則由79.7%微升至80.8%。

 個別考生中英兩個語文科成績「極端失衡」。1名中文獲5**的中文尖子,英文只得最低的U級(不予評級);另1名英文獲5**的英文尖子,中文卻只得1級,同樣不合入大學資格。

相關新聞
文憑試狀元多貓也多 (圖)
23同班生 集體抄網文 (圖)
商戶宣傳產品 「最」字隨時出事 (圖)
特首:向全社會負責 擴堆填迎難上 (圖)
倖存女生:只想見媽媽 (圖)
轉移資產 內地富豪熱買港保險 (圖)
滬百年監獄命懸一線 (圖)
華5艦首穿日北方咽喉 (圖)
江門紅頭文件盡釋核疑慮 (圖)
裁決掀爭議 美恐爆種族衝突 (圖)
玻總統斥華府侵高官電郵 (圖)
羅琳「變性」出犯罪小說 (圖)
湊仔減浪漫 最傷鶼鰈情 (圖)
政改做好前期 利諮詢取共識 (圖)
新東北遷拆不得已 茂波落區聽民意
黑點2車迎撼 「炮彈飛童」慘死 (圖)
台官兵藉口「已洗澡」拒救災 (圖)
上車客湧新盤 兩日速沽162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