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門紅頭文件盡釋核疑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江門市政府出示的紅頭文件。網上圖片

——官員到現場與民眾對話 再示威者終散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在廣東江門、鶴山兩級政府部門宣佈取消龍灣工業園核材料基地建設立項後,反核民眾情緒有所緩和。不過,因擔心該項目只是暫時擱置,為鞏固「勝利果實」,千餘名江門民眾14日再在市區聚集,一度圍困在現場「喊話」的官員。隨後包括江門市委書記劉海在內的多位市委、市政府領導來到現場,對話聚集民眾。最後,一位市領導出示市政府取消核項目的紅頭文件,吃到「定心丸」的聚集者才散去。

 鶴山是江門市下轄的縣級市,籌建的核材料工廠距離鶴山及江門距離均不足30公里,因此受到全體江門民眾的反對。江門是著名僑鄉,此次事件在海內外廣受關注。12日至13日,先後有大批江門民眾在市區聚集,抗議核材料工廠建設項目。江門市政府召開多次緊急會議後,正式宣佈該項目終止。江門市委副書記、市長龐國梅發表電視講話稱:「在社會未達成廣泛共識之前,絕不辦理立項手續,絕不開工建設。」

冀政府當眾宣佈停建

 不過,鶴山及江門市區的民眾認為這只是「階段性勝利」,同時,擔心政府誠意不夠及核項目以其他名義上馬。14日,千餘名民眾再次在江門市區東湖廣場聚集,希望市政府當眾宣佈取消項目建設,並出示相關文件。記者了解到,此次聚集民眾,以鶴山當地居民為主,其中,不少是正值夏收農忙的村民。

 據悉,上午8點,數百名江門市區民眾在東湖廣場聚集,打出各種反核標語,要求江門市政府以官方文件的形式向民眾確認停止核項目的消息。由於當日是周末,加入聚集隊伍的市民越來越多。9點後,來自鶴山本地的居民與東湖廣場的市民會合,不足半小時,聚集人群超過1,000人。之後,江門市政府有關官員來到現場,進一步向聚集者解釋。不過,聚集者希望見到江門市長及書記。願望沒有得到滿足後,抗議隊伍一路向市政府前進。受此影響,周邊交通出現堵塞,大量警察前來維持秩序。

民眾稱吃到「定心丸」

 在市政府大院前,江門市政府兩名副市長來到現場,為民眾釋疑,希望聚集者散去。儘管如此,抗議者仍要求看到有關正式文件。隨後,江門市委書記劉海來到現場,用高音喇叭向民眾「喊話」。在聚集者的要求下,劉海指示江門市副市長黃悅騰出示一份以市政府名義發的紅頭文件。這份江府告(2013)1號《江門市人民政府文件》稱:政府充分尊重民意,鶴山市人民政府已於7月13日上午,決定對中核集團鶴山龍灣工業區項目不予以申請立項。江門市政府人民政府決定取消該項目。

 不少人爭相傳閱這份紅頭文件,之後,聚集民眾歡呼著離開現場。聚集市民稱,看到紅頭文件後才吃到「定心丸」,他們相信該項目絕不會在江門上馬。

相關新聞
文憑試狀元多貓也多 (圖)
23同班生 集體抄網文 (圖)
商戶宣傳產品 「最」字隨時出事 (圖)
特首:向全社會負責 擴堆填迎難上 (圖)
倖存女生:只想見媽媽 (圖)
轉移資產 內地富豪熱買港保險 (圖)
滬百年監獄命懸一線 (圖)
華5艦首穿日北方咽喉 (圖)
江門紅頭文件盡釋核疑慮 (圖)
裁決掀爭議 美恐爆種族衝突 (圖)
玻總統斥華府侵高官電郵 (圖)
羅琳「變性」出犯罪小說 (圖)
湊仔減浪漫 最傷鶼鰈情 (圖)
政改做好前期 利諮詢取共識 (圖)
新東北遷拆不得已 茂波落區聽民意
黑點2車迎撼 「炮彈飛童」慘死 (圖)
台官兵藉口「已洗澡」拒救災 (圖)
上車客湧新盤 兩日速沽162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