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玻總統斥華府侵高官電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莫拉萊斯日前在南方共同市場峰會上發表演說。 美聯社

 美國監控風波繼續發酵,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前日指控美國情報機關,入侵玻國政府高層電郵賬號盜取資料,並透露自己已遵從建議關閉電郵戶口。分析指,在美國重返亞太及為中東頭痛之際,監控風波在被視為「美國後花園」的拉美燃點火頭,不僅激發多國反美情緒,更恐威脅到華府近年致力與墨西哥和巴西拉近關係所作的努力。

反美情緒升溫 外交努力付諸流水

 莫拉萊斯透露,是在上周出席南方共同市場峰會期間,得知玻國政府高層的電郵遭美方入侵和監控。報道指,阿根廷外長齊默爾曼亦在會上不點名指出,阿國逾百官員遭電子監控。巴西有報章此前引述斯諾登提供的文件指出,美方曾廣泛監控拉美的電郵和電話數據,加上美國日前涉嫌要求歐洲盟友迫降莫拉萊斯專機,惹起多個拉美國家嚴重不滿。

 分析指,隨著委內瑞拉、尼瓜拉加和玻利維亞表態願意庇護斯諾登,反映拉美反美情緒正不斷發酵。前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拉美顧問米查姆形容,斯諾登事件為美國重新接觸拉美迎頭潑了一盆冷水。「這不會截停雙邊貿易或能源合作,但總統(奧巴馬)明顯已再難擺出『我們想與你們合作』的姿態。」

 專家認為,美國一直垂涎拉美豐富的原油儲備,致力推進雙邊貿易協議,當中尤以共佔拉美生產量65%的墨西哥和巴西為甚。報道指,美墨去年貿易額已接近5,000億美元(約3.88萬億港元),是美國第二大貿易夥伴,更被看好將來有力取代加拿大榜首位置。華盛頓智庫「美洲對話」總裁希夫特指,斯諾登事件無疑會是華府與兩國拉近關係的重大障礙。 ■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文憑試狀元多貓也多 (圖)
23同班生 集體抄網文 (圖)
商戶宣傳產品 「最」字隨時出事 (圖)
特首:向全社會負責 擴堆填迎難上 (圖)
倖存女生:只想見媽媽 (圖)
轉移資產 內地富豪熱買港保險 (圖)
滬百年監獄命懸一線 (圖)
華5艦首穿日北方咽喉 (圖)
江門紅頭文件盡釋核疑慮 (圖)
裁決掀爭議 美恐爆種族衝突 (圖)
玻總統斥華府侵高官電郵 (圖)
羅琳「變性」出犯罪小說 (圖)
湊仔減浪漫 最傷鶼鰈情 (圖)
政改做好前期 利諮詢取共識 (圖)
新東北遷拆不得已 茂波落區聽民意
黑點2車迎撼 「炮彈飛童」慘死 (圖)
台官兵藉口「已洗澡」拒救災 (圖)
上車客湧新盤 兩日速沽162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