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百年監獄命懸一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監獄周圍的民居年代久遠,保存早期歐陸式風格。 本報記者 孔雯瓊 攝

——憂發展商說了算 學者籲整體性保護

 有「遠東第一監獄」之稱的上海提籃橋監獄今年剛好110歲,是內地仍在使用、歷史最悠久的監獄,然而隨著當局已將該地塊納入商業、文化及寫字樓用地,這個位於鬧市區、極富文物保護價值的百年監獄最終難逃厄運,極有可能在一兩年內關閉,原址或轉型成「文化綜合體」。百年歷史建築命懸一線,當局強調只會作部分清拆。不過,學者認為一旦地塊被拍賣,監獄命運還得由開發商說了算,「破相」恐怕在所難免,呼籲作整體性保護,保育發展雙軌並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孔雯瓊 上海報道

 提籃橋監獄是一座典型的殖民時期西式監獄,出自英國人手筆,由原上海公租界工部局於清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動工建造,1903年完工,佔地面積約60畝(約4公頃)。章太炎、鄒容、任弼時、江上青等近代諸多名人曾關押於此,被外界稱為「死亡之城」。監獄的大門至今保留著原貌,最外圍是一層厚重的水泥牆,因年代久遠泛著青黑色,呈現堅不可摧的質感。如今此監獄仍是關押重犯、要犯之地。

將打造高端文化綜合體

 提籃橋監獄原名「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華德路監獄」,1949年5月上海解放後,被解放軍軍管會接管,始稱「上海市人民法院監獄」,後命名為「上海市監獄」,1995年再度更名為「上海市提籃橋監獄」。去年上海「兩會」期間,多名政協委員聯名提案稱:提籃橋監獄位於人口密度極高的中心城區,隨著城市發展,應該調整其使用功能。上海市監獄管理局表示,監獄搬遷過程複雜,涉及尋找、新建替代監獄,若再計入設計、施工、裝修等系列工程,提籃橋監獄結束歷史使命至少仍需2至3年。

 根據初步規劃,作為提籃橋歷史風貌保護區內最大的優秀歷史建築和文物保護單位,監獄功能調整將與鄰近的摩西會堂等形成呼應,與軌道交通12號線提籃橋站點等周邊地塊聯動,打造集高品質商、居、辦、文、旅、交通於一體的大型綜合性區域。

日戰犯刑場受重點保護

 今年5月,國務院公佈「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其中「提籃橋監獄早期建築」為1943處不可移動文物之一,即不能拆遷,原地、原樣保留。同濟大學建築與城規學院教授、歷史保護建築權威專家阮儀三稱,所謂「早期建築」主要指由英國人建造、結構呈十字交叉狀的「十字樓」,現為上海監獄陳列館。該處曾是抗戰勝利後中國境內第一次審判日本戰犯的法庭所在地。1946年1月至9月間,先後共有47名日本戰犯在此受到盟軍美軍軍事法庭審判,包括殘殺過無數中國百姓的劊子手鏑木正隆等5名日本戰犯在此接受絞刑。

 然而,「十字樓」僅僅是提籃橋監獄的一小部分,因為提籃橋監獄曾在1917年至1935年數度擴建改造,成為擁有10棟4至6層監樓。也就是說,「十字樓」以外,其他監樓均生死未卜。

 阮儀三預計,提籃橋監獄值得保留的部分仍將保留。但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顧曉鳴不同意,他認為一旦地塊被拍賣,開發商無疑擁有更多主動權,「遠東第一監獄」的命運恐怕還得由開發商說了算。學者呼籲政府和開發商珍惜人文遺產,作整體性保護,保留提籃橋街道獨特的抗戰文化、猶太文化、監獄文化,保育發展雙軌並行。

相關新聞
文憑試狀元多貓也多 (圖)
23同班生 集體抄網文 (圖)
商戶宣傳產品 「最」字隨時出事 (圖)
特首:向全社會負責 擴堆填迎難上 (圖)
倖存女生:只想見媽媽 (圖)
轉移資產 內地富豪熱買港保險 (圖)
滬百年監獄命懸一線 (圖)
華5艦首穿日北方咽喉 (圖)
江門紅頭文件盡釋核疑慮 (圖)
裁決掀爭議 美恐爆種族衝突 (圖)
玻總統斥華府侵高官電郵 (圖)
羅琳「變性」出犯罪小說 (圖)
湊仔減浪漫 最傷鶼鰈情 (圖)
政改做好前期 利諮詢取共識 (圖)
新東北遷拆不得已 茂波落區聽民意
黑點2車迎撼 「炮彈飛童」慘死 (圖)
台官兵藉口「已洗澡」拒救災 (圖)
上車客湧新盤 兩日速沽162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