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湊仔減浪漫 最傷鶼鰈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伍偉湛(右一)認為,夫婦之間應嘗試多向配偶作出言語上的表達和愛意傳遞。王維寶 攝

——0歲至5歲幼童成父母「愛情降溫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良好夫婦關係是健康家庭的基石,有調查發現,家中0歲至5歲的子女是夫婦之間的「第三者」,夫婦往往只顧湊仔而少拍拖,降低夫婦的婚姻滿意度;另外婚姻滿意度高的夫婦,比滿意度低的夫婦更常一起「傾談分享」。負責調查的機構認為,夫婦之間應嘗試多向配偶作出言語上的表達和愛意傳遞,促進夫婦關係。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家庭健康促進中心於今年1月至3月,成功訪問了1,026位已婚人士。受訪者先列出他們的婚姻滿意度,以10分為滿分,得分越高越滿意,然後再了解高分組與低分組相處模式的分別。

常傾談分享 婚姻滿意度高

 其中9分至10分的最高分組,最常與配偶一起進行的活動為「傾談分享」,達70.3%,相反1分至4分最低分組夫婦卻只有21.7%;而在最高分組中「消閒娛樂」及「行街拍拖」分別有27%及21.2%,而最低分組則只有4.3%及1.4%。另外,調查亦顯示,育有子女與婚姻滿意度有直接關係,如以10分為滿分,育有0歲至5歲子女的夫婦平均分最低,只有7.17分,其次為子女6歲或以上的,有7.24分,最高分則為沒有子女的夫婦,有7.81分。

忙做「好父母」 忘當「好情人」

 單位主任伍偉湛表示,統計反映本港夫婦著重做好為人父母的職責,往往忘記當個「好情人」,忽略與配偶維繫感情,結果令孩子不再是「愛情結晶品」,反令愛情降溫。

 處理夫婦衝突的手法亦是夫婦相處的關鍵,最高分組最常以「冷靜討論」解決衝突問題,達68%,而最低分組則只有27.5%,最低分組最常用的方法則是「冷戰」和「單方面遷就及妥協」。伍偉湛認為,冷戰無法促進雙方了解,單方面遷就亦無根本解決衝突源頭,令衝突不斷加深夫婦關係間的裂痕。

籲多交流分享 學表達愛意

 伍偉湛建議,夫婦之間應該著重說話交流和分享,並藉不同的場合和時機,學習和嘗試向配偶多作言語上的表達和愛意傳遞,促進夫婦關係。他又認為,標準工時有利婚姻關係建立,建議盡快展開標準工時的廣泛討論和諮詢,讓上班一族可以及早取得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

相關新聞
文憑試狀元多貓也多 (圖)
23同班生 集體抄網文 (圖)
商戶宣傳產品 「最」字隨時出事 (圖)
特首:向全社會負責 擴堆填迎難上 (圖)
倖存女生:只想見媽媽 (圖)
轉移資產 內地富豪熱買港保險 (圖)
滬百年監獄命懸一線 (圖)
華5艦首穿日北方咽喉 (圖)
江門紅頭文件盡釋核疑慮 (圖)
裁決掀爭議 美恐爆種族衝突 (圖)
玻總統斥華府侵高官電郵 (圖)
羅琳「變性」出犯罪小說 (圖)
湊仔減浪漫 最傷鶼鰈情 (圖)
政改做好前期 利諮詢取共識 (圖)
新東北遷拆不得已 茂波落區聽民意
黑點2車迎撼 「炮彈飛童」慘死 (圖)
台官兵藉口「已洗澡」拒救災 (圖)
上車客湧新盤 兩日速沽162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