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轉移資產 內地富豪熱買港保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同樣保費的壽險,香港保險的回報率可比內地高3至5倍。 資料圖片

——避稅避債避險 首季投保北水增5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錢修遠、章蘿蘭 上海報道)繼赴港置業移民熱潮之後,內地富豪正掀起一波赴港搶保熱,而他們的目的絕不僅僅是圖個保障,或是追逐蠅頭小利。本報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富豪們赴港買保險,多是垂涎「避稅」、「避債」、「避險」的資產轉移功能。有知情人士爆料,一些瀕臨破產的中小業主,居然把實業抵押給內地銀行套取現金,轉手到香港購買保險,將巨額資產暗渡陳倉至境外,期望在內地「保險權大於債權」的法律框架下,即使是公司被清盤,手中保單都不會打水漂。

 香港保險業監理處最新公佈的數據稱,今年首季內地人在港投保28億港元,比去年同期增長55.5%。香港去年向內地訪客發出的新保單保費達99億港元,佔去年全年新保單保費的12.8%。即香港保險市場每賣出100港元的新造保單,就有12.8港元的貢獻來自內地投保人。

 據悉,來港買保險的多是富裕人士。講到香港保險產品對內地富人的吸引,香港安盛保險上海代理方、上海洛晟資產管理公司總裁范偉勇對本報表示,保險產品當然具理財功能,但除卻傳統意義上的保障與投資外,追求「避稅」、「避債」、「避險」的特殊「功效」,在購買境外保險的行為中更為突出。富豪們還借助境外保險產品,進行家族信託、遺產信託安排,達到轉移資產的目的。

安盛上海每月4000萬保單

 內地試點遺產稅的傳聞不絕於耳,儘管官方數度否認,但富豪們還是難以安心。在海外通行操作中,指定受益人的人壽保險可以規避遺產稅。范偉勇透露,目前他每月能接到3,000萬至4,000萬港元的保險業務單,多數是內地富人出於規避遺產稅的考慮,赴港購買人壽險,指定受益人為其子嗣,以期有朝一日能夠不用交任何稅費,就可以將名下資產順利過渡給下一代。

 在香港購買保險手續便捷,賠付糾紛又沒有內地公司多,因此自若干年前傳聞內地某些城市要開展遺產稅試點以來,香港的大額保單在內地就十分旺銷。據一位中資銀行在港子公司信託部負責人透露,他所經手的家族信託中有七至八成含有保險業務,一般多以壽險為主。

民企爆煲前借錢投保

 更有瀕臨破產的中小企業主,通過赴港買保險的方式「避債」。范偉勇說,內地民營企業平均壽命只有2.9年,很多中小企債務纏身、危機四伏,「一旦企業做不下去了,有企業主就想盡一切辦法融資,或者抵押工廠借款,拿到錢就去香港買保險。」由於保險受益權大於債權,就算企業被清盤,他們的人壽保險還是不受影響。范偉勇透露,2011年溫州債務糾紛發生後,很多企業主都以這種方式轉移資金到境外,而目前正有一個上海籍老闆正在與他洽談上述業務。

 近一兩年來,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一些富豪擔心財富在經濟下行周期中「縮水」,由此對境外保險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野村證券香港私人銀行部董事總經理何樂生曾表示,一度遇到過內地富人想買價值達1億美元的壽險,「保單價值高到任何一家保險公司都不願獨自承擔,要分到幾家以分散風險。」

1,000萬美元保單最常見

 有香港保險經紀稱,內地高淨值人士更常見的保單金額是1,000萬美元,按照全球其他國家的標準也是很高的金額。「這些人都很有生意頭腦,在經濟放緩的大背景下,他們最在意的就是如何讓自己的資產不貶值,」范偉勇如此解釋。

轉移財產 離婚免分身家

 內地暴增的離婚糾紛案也催熱了境外保險。一位不願具名的內地律師說他曾接到過這樣的案子:一對夫妻鬧離婚,正當男方起訴離婚時,女方發現有從香港保險公司寄來的繳款通知單,投保人是男方,受益人卻並非家庭成員,「很多想要離婚的人,都會在起訴離婚前考慮轉移財產,到境外買保險也是選擇之一。」

 據悉,由於內地豪客眾多,香港保險公司均十分注重內地市場。一位香港資深保險經紀人表示,幾乎每家保險公司都設立了專門辦公室接待內地客,通常是通過代理人和保險中介公司去認識客戶,再由中介安排客戶到港驗證並簽單付款,一些保險公司甚至可用內地的信用卡刷卡扣款。

相關新聞
文憑試狀元多貓也多 (圖)
23同班生 集體抄網文 (圖)
商戶宣傳產品 「最」字隨時出事 (圖)
特首:向全社會負責 擴堆填迎難上 (圖)
倖存女生:只想見媽媽 (圖)
轉移資產 內地富豪熱買港保險 (圖)
滬百年監獄命懸一線 (圖)
華5艦首穿日北方咽喉 (圖)
江門紅頭文件盡釋核疑慮 (圖)
裁決掀爭議 美恐爆種族衝突 (圖)
玻總統斥華府侵高官電郵 (圖)
羅琳「變性」出犯罪小說 (圖)
湊仔減浪漫 最傷鶼鰈情 (圖)
政改做好前期 利諮詢取共識 (圖)
新東北遷拆不得已 茂波落區聽民意
黑點2車迎撼 「炮彈飛童」慘死 (圖)
台官兵藉口「已洗澡」拒救災 (圖)
上車客湧新盤 兩日速沽162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