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5艦首穿日北方咽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通過宗谷海峽 專家:打破日美圍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據時事通訊社報道,日本防衛省14日稱,5艘中國海軍艦艇和16艘俄羅斯海軍艦艇於14日通過了位於日本北海道與俄羅斯薩哈林島之間的宗谷海峽,從日本海駛向太平洋。這是中國海軍艦艇首次通過這一被稱為日本「北方咽喉」的海峽。中國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副秘書長洪源對本報表示,中國艦艇第一次穿越宗谷海峽,意味著中國艦艇突破周邊狹小海峽包圍,跳入太平洋和北冰洋的外線,將極大助力中國打破日美圍堵,也有利於中俄海軍在北太平洋海域海上戰略協作繼續深化。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相當於總參謀部)14日公佈消息稱,13日正午時分至晚上7點左右,俄羅斯海軍的導彈巡洋艦等16艘艦艇通過北海道宗谷海峽向東駛往鄂霍次克海方向。

日防衛省密切關注

 消息還表示,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反潛機及護衛艦發現,中國海軍的驅逐艦、護衛艦等共5艘於13日傍晚,航行在北海道宗谷岬西南西方約250公里的日本海,然後往東北航行。14日凌晨,這5艘中國軍艦由日本海的方向航經宗谷海峽,向鄂霍次克海的方向航行。這是日本首度發現中國海軍艦艇通過宗谷海峽。日本防衛省表示密切關注,正在分析中國軍艦這次航行的目的。日本防衛省還確認,另2艘中國艦艇13日已經沿對馬海峽南下。

 日本媒體報道稱,中俄兩國海軍5日至12日期間在日本海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參演的7艘中國艦艇3日通過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中俄艦艇沒有進入日本領海,日本防衛省稱中國艦艇通過宗谷海峽應該是結束演習返航。

敢於穿越 意義非同尋常

 洪源認為,中國艦艇編隊第一次穿越宗谷海峽進行中程遠航意義重大,這意味著中國艦艇打破包圍,突破周邊狹小海峽,跳出到了太平洋和北冰洋的外線。

 洪源指出,宗谷海峽處於日本海上霸權的勢力範圍,是通向鄂霍次克海、進入白令海和太平洋的咽喉要道。中國艦艇此次穿越,觸動了日本心理上的「奶酪」,對於中國走向太平洋、走向北冰洋都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日本在此海域有傳統優勢,其水下聽音設備、空中和海面編制、以及電子雷達編織了一張密不透風的大網」。洪源認為,中國能夠穿越、並且敢於穿越此海峽,意義非同尋常。「以後中國艦艇還要做到穿越的常態化,對於有些國家的監視等行為採取針鋒相對的措施。」

助力中與俄北上合作

 洪源表示,日本的密切關注,也間接說明其在歐亞大陸邊緣地帶的優勢,遭到了來自歐亞大陸的中心國家,如中國和俄羅斯逐漸擠壓。這個擠壓趨勢可謂「風起於青萍之末,吹動了日本海、以及白令海的一池春水」。中國在此海域的「漸起之勢」,有利於中國打破日美圍堵,也將極大助力於中國同俄羅斯的北上合作。

 宗谷海峽扼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的要衝,是日本通向太平洋的北方出口,也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北出鄂霍次克海、進入白令海和太平洋的重要通道。海峽南北最窄處寬約42千米,水深30-60米,最深處118米,公海部分只有6千米左右,是日俄兩國交通運輸的最短航道。

 7月3日,中日海軍7艘編隊曾穿過位於朝鮮半島與日本之間的對馬海峽,對馬海峽與宗谷海峽一樣,被稱為「日本的咽喉」。

相關新聞
文憑試狀元多貓也多 (圖)
23同班生 集體抄網文 (圖)
商戶宣傳產品 「最」字隨時出事 (圖)
特首:向全社會負責 擴堆填迎難上 (圖)
倖存女生:只想見媽媽 (圖)
轉移資產 內地富豪熱買港保險 (圖)
滬百年監獄命懸一線 (圖)
華5艦首穿日北方咽喉 (圖)
江門紅頭文件盡釋核疑慮 (圖)
裁決掀爭議 美恐爆種族衝突 (圖)
玻總統斥華府侵高官電郵 (圖)
羅琳「變性」出犯罪小說 (圖)
湊仔減浪漫 最傷鶼鰈情 (圖)
政改做好前期 利諮詢取共識 (圖)
新東北遷拆不得已 茂波落區聽民意
黑點2車迎撼 「炮彈飛童」慘死 (圖)
台官兵藉口「已洗澡」拒救災 (圖)
上車客湧新盤 兩日速沽162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