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裁決掀爭議 美恐爆種族衝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死者馬丁

——白人保安殺黑人青年判無罪 陪審員膚色成焦點

 美國佛羅里達州社區巡邏員齊默爾曼去年2月槍殺17歲黑人少年馬丁,前日被判二級謀殺罪不成立,當庭釋放。判決引發激烈反響,美國多個城市有人示威,斥責正義不能伸張,輿論擔心案件再觸發敏感種族問題,令衝突一發不可收拾。

 全女班陪審團由5名白人、1名拉美裔組成,並無黑人,她們經兩日達16小時的商議後得出結論,裁定齊默爾曼全部控罪不成立。29歲的齊默爾曼聞判後露出微笑,旁聽的父母難掩喜悅相擁。馬丁父親在微博twitter留言說:「雖然我心碎了,但我的信心無動搖,我永遠疼愛我的孩子。」他指馬丁在天之靈會為這場訴訟自豪。

辯方稱合法自衛 控方難舉證推翻

 控方指齊默爾曼首先跟蹤馬丁,加上致電報案中心時言語充滿種族歧視及惡意,認為他先作挑釁,「不分青紅皂白」射殺馬丁。齊默爾曼的辯護律師則堅稱案件是單純自衛,指馬丁在事發當晚首先攻擊當事人,促使齊默爾曼拔槍。

 由於入罪的舉證責任在控方身上,控方未能駁倒辯方的「合法自衛」說法,也無法證明齊默爾曼開槍是出於「心懷惡意或怨恨」,因此不符合二級謀殺罪名的規定,這可能是左右陪審團決定的主因。此外,案中共有56名證人,但無人目睹經過,各人供詞亦有出入,令辯方有一定優勢。

民眾轟司法制度崩潰 促全國示威

 數十名馬丁支持者在庭外聞判後情緒激動,憤怒高喊「不!不!」,抗議司法制度已崩潰,要求發起全國示威,有人忍不住啜泣。美國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發聲明批評判決辜負馬丁及其家人,促請司法部對齊默爾曼展開民事調查。案件首席檢察官里翁達坦言對裁決失望,R&B女歌手Rihanna亦留言稱這是最悲哀的消息。

 華盛頓、芝加哥、三藩市、亞特蘭大、奧克蘭、洛杉磯等城市均爆發示威,紐約時代廣場亦有人聲援。民權領袖傑克遜呼籲各界冷靜,避免暴力造成更多悲劇,並批評裁決不公。當局擔心案件會像1991年的羅德尼.金案,當年涉事警員被判無罪,激起民憤,示威演變成50死、逾千傷的大型衝突。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赫芬頓郵報》/《今日美國報》

相關新聞
文憑試狀元多貓也多 (圖)
23同班生 集體抄網文 (圖)
商戶宣傳產品 「最」字隨時出事 (圖)
特首:向全社會負責 擴堆填迎難上 (圖)
倖存女生:只想見媽媽 (圖)
轉移資產 內地富豪熱買港保險 (圖)
滬百年監獄命懸一線 (圖)
華5艦首穿日北方咽喉 (圖)
江門紅頭文件盡釋核疑慮 (圖)
裁決掀爭議 美恐爆種族衝突 (圖)
玻總統斥華府侵高官電郵 (圖)
羅琳「變性」出犯罪小說 (圖)
湊仔減浪漫 最傷鶼鰈情 (圖)
政改做好前期 利諮詢取共識 (圖)
新東北遷拆不得已 茂波落區聽民意
黑點2車迎撼 「炮彈飛童」慘死 (圖)
台官兵藉口「已洗澡」拒救災 (圖)
上車客湧新盤 兩日速沽162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