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3同班生 集體抄網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現代書院日校重讀部有23名學生因在校本評核抄襲網上資料,被考評局取消中文科成績。圖為該校過往活動。 資料圖片

——考評局抽查揭發 現代書院分校長教師停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今年文憑試爆出考生集體抄襲的罕見事件。現代書院日校重讀部有23名同班學生,因在中文科的選修單元作業中大量抄襲網上資料,被考評局取消該科成績。校方昨承認事件,對此表示遺憾及對學生抄襲感到失望,又透過新聞稿「解畫」指,已給予有關作業「抄襲評分」,其他證據不足個案「交由」考評局評核和決定,但隻字未提校方有否坦白向考評局自揭抄襲情況,還是將問題作業「魚目混珠」上呈;至於考評局則指,這是當局抽查時才揭發事件。

 考評局昨公布今屆文憑試有26人在校本評核中出現抄襲行為,其中1人在通識科違規、2人在歷史科違規;另有一所私校有23人於中文科集體抄襲,令人譁然。另外,今屆還有1人於准考證下「暗藏筆記」,並於考試期間偷看作弊,即場「人贓並獲」。上述考生均被取消該科成績。

當局續跟進 促校方交報告

 考評局署理總經理(評核發展)溫德榮表示,集體抄襲事件是由當局發現。該局向來會向每所學校按隨機抽樣形式,每科抽查6份考生習作,透過軟件程式等去識別考生有否抄襲。結果當局在「一所私營教育機構」的中文科校本評核樣本中發現抄襲情況,檢視全校考生作業後,最終發現有23名考生抄襲。

 考評局未有透露該所私營教育機構的名稱,亦不評論事件是否與學校或教師相關。溫德榮指,這23人不涉及互相抄襲,惟他們的校本評核作業都大量、甚至整篇抄襲網上資料,並沒有列明資料來源;有見情況嚴重,當局決定取消有關考生的中文科成績。至於學校方面,考評局表示會繼續跟進事件,要求該校就事件提交報告。不過,當局亦強調,違規是考生的行為,不應該諉過教師。

校方:曾勸重做 不涉「教唆」

 現代書院日校重讀部昨透過新聞稿承認事件,又指涉事教師發現「懷疑抄襲個案」時已勸籲學生重做,但部分學生拒絕,該名教師最後對有關作業給予「抄襲評分」,其他「證據不足」個案則「交由」考評局評核(見表)。

 不過,由於考評局只做「抽查」,現代書院沒有交代是否有就「懷疑抄襲個案」坦白通知考評局,另新聞稿只提到:「該名中文科老師雖然已盡本分作出提醒,但處理方法仍有不足之處,責無旁貸,因此該名中文科老師及相關分校之校長已被停職。」但未具體說明停職理由,另校方指,事件不存在「教唆」。

專家:學生稱無抄 師難評斷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坦言,首次有如此嚴重的違規情況出現,情況值得關注。他指涉事的教師已「守了第一道關」,「如果學生拒絕重做,教師應與學校管理層商議,並向考評局尋求協助,將事件告知考評局」。他又指,是次事件亦反映學生不一定有能力做好校本評核,但為了成績,或會鋌而走險;另學界經常討論如何「防抄」,但教師始終非評卷員,如果學生堅持自己無抄,教師亦難作評斷,當局有必要再釐清當中的準則。

相關新聞
文憑試狀元多貓也多 (圖)
23同班生 集體抄網文 (圖)
商戶宣傳產品 「最」字隨時出事 (圖)
特首:向全社會負責 擴堆填迎難上 (圖)
倖存女生:只想見媽媽 (圖)
轉移資產 內地富豪熱買港保險 (圖)
滬百年監獄命懸一線 (圖)
華5艦首穿日北方咽喉 (圖)
江門紅頭文件盡釋核疑慮 (圖)
裁決掀爭議 美恐爆種族衝突 (圖)
玻總統斥華府侵高官電郵 (圖)
羅琳「變性」出犯罪小說 (圖)
湊仔減浪漫 最傷鶼鰈情 (圖)
政改做好前期 利諮詢取共識 (圖)
新東北遷拆不得已 茂波落區聽民意
黑點2車迎撼 「炮彈飛童」慘死 (圖)
台官兵藉口「已洗澡」拒救災 (圖)
上車客湧新盤 兩日速沽162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