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嘴唇讀字摘八星 堅毅震撼香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美國著名作家、教育家海倫凱勒(Helen Adams Keller),幼時失去聽覺和視覺,但在悉心栽培下,不單能操5種語言,更是首位哈佛大學殘障畢業生,成就非凡。就讀於英華女學校的曾芷君,經歷與海倫十分相似,除了失明及嚴重聽障外,更連手部的觸覺也有問題,要在主流學校上學,難度可想而知。不過,她未有放棄,就算耳朵聽不到讀屏軟件、指頭摸不到點字,她竟能以嘴唇去「品味」文章,還挑戰原本可豁免的聆聽考試。結果在文憑試中摘下3科5**、2科5*、最佳5科考31分的佳績,未來有望升讀中文大學的翻譯課程,表現令人驚嘆。

 芷君嬰兒時期已因先天視覺神經萎縮而失明,也有中度至嚴重的聽障問題,加上手部的觸感微弱,故要「認識世界」,真是困難重重。她於心光學校讀至中一,再轉至傳統名校英華女學校重讀中一。由於無法用指頭摸讀點字,她只能靠嘴唇去感覺,一字一句地細細「品味」,故閱讀一篇文章,花耗的時間是其他同學的兩倍。

10小時考中國文學 堅毅

 雖然如此,但芷君在校內的成績一向不俗。為了應付文憑試,她不斷苦練讀字和打字速度。芷君坦言,每日除了梳洗、吃飯、睡覺,基本上其他時間都在溫習。由於用唇感覺文章很花時間,故她考試時間亦幾乎是別人的雙倍,單是中國文學一科,就要應付10小時的「馬拉松式」考試,當中除了考驗知識,更是毅力與意志力的大測試。

放棄豁免聆聽特權 坦然

 原本可豁免應考聆聽試的芷君,決定放棄「特權」,與其他考生站在同一「起跑線」,為的就是坦然地面對自己,「不論我成績好或不好,我都必須接受一個現實:我的聽力比別人弱。我以後也一定會遇到這樣的考驗和困難,所以我必須接受現實:自己是有些地方及不上別人」。結果,她中、英聆聽卷分別取得4級和5*,整體中英及通識科都取得5**,英語文學和中國文學亦取得5*,數學則有4級。

學好專業反哺父母 孝順

 經過了文憑試洗禮,成績表上印著輝煌的成績,也證明了她的能力。芷君表示,希望可以升讀中大翻譯課程,學一門專業,將來也可「反哺」現在悉心照料她的父母。她更想用自身經歷去鼓勵其他殘障人士,「讓其他同學、特別是弱能的同學看見,最重要是勇於踏出第一步,去面對自己的困難、接受挑戰」。

 此外,拔萃女書院也有一位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勇奪6科5**的佳績,該校助理校長許太引述同學感受表示,她對獲得佳績感到「好幸運」。

相關新聞
嘴唇讀字摘八星 堅毅震撼香江 (圖)
圍城首誕狀元 屋h仔譜傳奇 (圖)
女狀元:「佔中」違法 絕不參與 (圖)
洪水橋擬建6萬屋 公營佔51% (圖)
二季GDP減速至7.5% 經濟下行壓力大 (圖)
斯諾登獲和平諾獎提名
全美多市示威 一個判決引爆雙炸彈 (圖)
內地夏令營熱爆 幼稚園生也遊學 (圖)
嫦娥二號突破深空5千萬公里 (圖)
「上訪媽媽」勝訴 未獲書面道歉 (圖)
台觀光收入創新高 陸客購買力最勁 (圖)
可卡因痕跡處處 英國會淪毒竇
曾鈺成倡立會 常與中聯辦打交道
不良營商新例無緩衝期 (圖)
貴價麥蘆卡蜂蜜加糖搵笨 (圖)
旅社接內地團或須保金80萬
甄妮大伯財困墮樓亡 (圖)
東涌樓劫 間間劈逾百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