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圍城首誕狀元 屋邨仔譜傳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楚灝成為狀元後,吻謝母親。龐嘉儀 攝

——盼外界勿標籤「悲情城市」「最重要是如何看待自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今屆文憑試共誕生9名7科獲5**的狀元,分別來自8所中學,除傳統名校外,亦包括位於天水圍、建校僅7年的直資學校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書院。該校考生謝楚灝出身於基層屋邨家庭,為賺零用錢於暑假當搬運工人,但憑藉自身努力奮發向上,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兼屢獲獎學金,今年文憑試更一舉金榜題名高中狀元,計劃入讀港大醫學院成為外科醫生。他特別期望外界勿將天水圍標籤為「悲情城市」,認為「最重要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

 謝楚灝父親為貨櫃車司機,母親則任職於某公司營業部,連同兄長一家四口居住於天水圍天悅邨。他幼時就讀同區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學,成績一直保持在全級首一二名,但於升中派位時卻被派往某中文中學,後來由於不適應,於中一時開學1個月後轉讀直資學校李兆基書院。

打籃球減壓 冀懸壺濟世

 他自言從小讀書壓力不大,備戰文憑試期間每天溫習約5小時至6小時,並曾於考試前補習2個月,習慣以打籃球減壓。對於成功秘訣,他認為是由於自己記性較佳,而且平時多留意時事新聞。他首選港大醫科,期望成為外科醫生,以服務社群並向無國界醫生致敬。

 雖然一直是校內高材生,但對於今年的通識科考題涉及立法會拉布,謝楚灝直言「不熟悉」,因此對通識科亦能獲5**頗感意外,並會與親友吃飯慶祝。對於天水圍被形容為「悲情城市」,他並不認同,期望外界不要將該區標籤,「我們不會自認為悲情的一群,最重要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

「買少件衫」供兒求學 母喜極泣

 謝媽媽在得悉兒子成績的一刻即喜極而泣,她形容兒子個性沉穩、乖巧自律,閒時愛閱讀,每年自發逛書展,小學時已幾乎讀畢金庸的武俠小說。雖居於公共屋邨,她表示家庭經濟情況尚可,但生活也會盡量節儉,「應使得使,(不需要時)買少件衫」,而由於楚灝成績優異,學校每年近2萬元學費屢獲全免。同時楚灝也非常生性,積極利用暑假工作,曾於書店任店員,今年更在友人介紹下當搬運工人賺取零用錢。

 李兆基書院校長李白蘭表示,對學校僅成立7年即首誕狀元感興奮,又指楚灝沉實、勤力、聰明,學習態度良好。她指該校學生中四起已開始積極備戰文憑試,今年普遍成績不俗。是次是天水圍社區首次出現公開試全港成績最頂級的狀元,有居民笑言感到光榮,亦有居民認為該區「一向充滿正能量,毫不悲情」,對有狀元誕生感高興,但毋須以此令人改觀。

相關新聞
嘴唇讀字摘八星 堅毅震撼香江 (圖)
圍城首誕狀元 屋邨仔譜傳奇 (圖)
女狀元:「佔中」違法 絕不參與 (圖)
洪水橋擬建6萬屋 公營佔51% (圖)
二季GDP減速至7.5% 經濟下行壓力大 (圖)
斯諾登獲和平諾獎提名
全美多市示威 一個判決引爆雙炸彈 (圖)
內地夏令營熱爆 幼稚園生也遊學 (圖)
嫦娥二號突破深空5千萬公里 (圖)
「上訪媽媽」勝訴 未獲書面道歉 (圖)
台觀光收入創新高 陸客購買力最勁 (圖)
可卡因痕跡處處 英國會淪毒竇
曾鈺成倡立會 常與中聯辦打交道
不良營商新例無緩衝期 (圖)
貴價麥蘆卡蜂蜜加糖搵笨 (圖)
旅社接內地團或須保金80萬
甄妮大伯財困墮樓亡 (圖)
東涌樓劫 間間劈逾百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