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季GDP減速至7.5% 經濟下行壓力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盛來運被記者追問內地經濟增速的「底線」。中新社

——出口不振投資弱 料宏觀政策「穩」為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受出口不景氣、零售業銷售疲軟和投資趨弱影響,內地二季度經濟增速放緩至7.5%,整個上半年增速為7.6%,愈發逼近年初設定的全年7.5%目標。在去年底中國經濟增速出現短暫反彈之後,這已是經濟增速連續第二個季度放緩,並連續五個季度低於8%,展望下半年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嚴峻。經濟學家表示,下半年經濟料不會大幅回升,硬著陸的可能性亦不大,短期宏觀政策將維穩,但中國政府亦需做好政策預案守住經濟底線,應對經濟放緩風險。

 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7.5%,低於一季度的7.7%但符合市場預期,環比增長1.7%。上半年經濟增長7.6%,略高於今年7.5%左右的目標。

6月零售銷售額小幅反彈

 6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9%,低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9.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3.3%,較路透預估中值12.9%略高;整個1-6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速為20.1%,基本持平於路透預估中值20.2%。

 6月幾乎所有經濟指標都有所下降。6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幅從5月的9.3%降至8.9%,1-6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率從前5個月的20.6%降至20.1%,出口增長率也出現一年多來的首次下降。

 不過,一些數據亦顯示,下行中的經濟亦開始出現企穩跡象。第二季度GDP較一季度的環比增長率為1.7%,高於第一季度的1.6%。6月零售銷售額小幅反彈,同比增長13.3%,高於5月的12.8%,儘管這仍遠低於去年上半年的整體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二季度數據與此前市場預期基本一致,經濟總體仍處於平穩狀態,投資平穩,工業增幅低於預期,能拉動GDP保持在目前水準的消費功不可沒。

潛在增長率降致增速回落

 從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看,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率53.9%,拉動GDP上漲4.1個百分點;消費貢獻率45.2%,拉動GDP上漲3.4個百分點;淨出口貢獻率0.9%,拉動GDP上漲0.1個百分點。

 迄今中國經濟已連續五個季度運行在7.4%-7.9%的區間,為近年來首次。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認為,當前經濟運行仍比較平穩,「儘管經濟形勢複雜,但一些關鍵指標符合今年合理預期」 。

 對於二季度GDP增速回落的原因,盛來運稱,首先,經濟增速適度回落是潛在生產率下降的一種客觀反映。中國現在進入結構轉型的新階段,同樣的投入在技術沒有突破的情況下,產出的邊際效益在遞減。一些發達國家進入結構轉型階段時都曾出現過潛在生產率下降的情況。

 其次,世界經濟復甦總體上比較緩慢,中國勞動力本身的價格也在提高,出口難度加大。此外,增長速度的適度下滑也是政府主動調控的結果。新一屆政府特別重視調結構、轉方式,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上。

經濟增長動力格局沒改變

 不過盛來運強調,中國經濟增長動力的格局沒有根本改變:一是中國經濟仍處在工業化和城鎮化加速推進的過程之中;二是中國地域廣闊,中西部地區的後發優勢比較明顯;三是消費結構升級正處於關鍵階段;四是企業改革創新仍在加快。

 分析人士指出,總體看實體經濟壓力仍然較大,這與諸多領域產能過剩,企業投資意願不強有關,估計下半年GDP增速仍將保持在7.5%上下的水平,目前政策仍將兼顧當前及長遠。

相關新聞
嘴唇讀字摘八星 堅毅震撼香江 (圖)
圍城首誕狀元 屋h仔譜傳奇 (圖)
女狀元:「佔中」違法 絕不參與 (圖)
洪水橋擬建6萬屋 公營佔51% (圖)
二季GDP減速至7.5% 經濟下行壓力大 (圖)
斯諾登獲和平諾獎提名
全美多市示威 一個判決引爆雙炸彈 (圖)
內地夏令營熱爆 幼稚園生也遊學 (圖)
嫦娥二號突破深空5千萬公里 (圖)
「上訪媽媽」勝訴 未獲書面道歉 (圖)
台觀光收入創新高 陸客購買力最勁 (圖)
可卡因痕跡處處 英國會淪毒竇
曾鈺成倡立會 常與中聯辦打交道
不良營商新例無緩衝期 (圖)
貴價麥蘆卡蜂蜜加糖搵笨 (圖)
旅社接內地團或須保金80萬
甄妮大伯財困墮樓亡 (圖)
東涌樓劫 間間劈逾百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