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狀元:「佔中」違法 絕不參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徐茵琪直斥「佔中」違法,自己絕對不會參與。吳欣欣 攝

——不滿圖癱港命脈 籲兩地民眾互包容紓矛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欣欣、馮晉研、歐陽文倩)新一代狀元、尖子都熱衷於談論時事熱話,並往往對當中爭議獨持己見。德望學校狀元徐茵琪也不例外,談起「佔領中環」、兩地矛盾、政府施政等議題,她滔滔不絕,直指「佔中」違法,絕對不會參與,而兩地矛盾則需要兩地民眾互相包容、接納,才能紓緩。

 徐茵琪認為,現時社會環境很亂,每人都希望自己的訴求得到滿足,「港人享受自由,希望每個方面都發展順利;但事實上,永遠不能滿足所有人需要」。對於「佔中」意圖癱瘓本港經濟命脈,茵琪斷言絕對不會參與,「這是不合法的」,認為必須從不同角度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不能盲目跟從。隨著近年本港與內地矛盾越趨尖銳,茵琪認為兩地關係千絲萬縷,「香港歷來依賴內地供應東江水,近年也受惠於CEPA」,但文化交流卻跟不上,「例如部分內地人沒排隊習慣,這些相處問題,其實都是文化差異所致」。她認為,港人應體諒內地同胞,予以包容和接納。

給特首「時空」 勿太早論成敗

此外,茵琪對特首梁振英的施政也有一番看法,「他的施政具方向,但有人反應負面,為反而反……尤其房屋政策需要顧及眾多持份者利益,而土地不足又難以解決,可見政策很難平衡各方利益」。她認為,港人應耐心觀察特首的表現,讓他有進步的時間和空間,不應太早斷定政績成敗與否。

皇仁書院狀元曾家興則期望「佔中」要和平進行,能夠反映出市民希望普選的目的合理,不應刻意破壞經濟活動;同校獲6科5**的司徒洛霖則認為,「佔中」並非唯一表達意見的方式,參與者需要與政府溝通,以合法的方式表達意見。

國教有必要 「逢中必反」不可取

另英華女學校狀元黃雅頤覺得,普選是必要的,而方式和細節有待商討,她希望參選權利能獲保障,又認為功能組別可以存在,惟需要檢討其代表性。至於去年的國教風波,她強調國民教育是必須的,雖然前年的《課程指引諮詢稿》及部分教材確有問題未完善,但後來政府已釋出善意態度軟化,最終部分人卻仍表示「完全不要國教科」,是較極端的行為;而部分激進人士「逢中必反」的態度也並不可取。

相關新聞
嘴唇讀字摘八星 堅毅震撼香江 (圖)
圍城首誕狀元 屋h仔譜傳奇 (圖)
女狀元:「佔中」違法 絕不參與 (圖)
洪水橋擬建6萬屋 公營佔51% (圖)
二季GDP減速至7.5% 經濟下行壓力大 (圖)
斯諾登獲和平諾獎提名
全美多市示威 一個判決引爆雙炸彈 (圖)
內地夏令營熱爆 幼稚園生也遊學 (圖)
嫦娥二號突破深空5千萬公里 (圖)
「上訪媽媽」勝訴 未獲書面道歉 (圖)
台觀光收入創新高 陸客購買力最勁 (圖)
可卡因痕跡處處 英國會淪毒竇
曾鈺成倡立會 常與中聯辦打交道
不良營商新例無緩衝期 (圖)
貴價麥蘆卡蜂蜜加糖搵笨 (圖)
旅社接內地團或須保金80萬
甄妮大伯財困墮樓亡 (圖)
東涌樓劫 間間劈逾百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