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斯諾登獲和平諾獎提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奧巴馬09年得獎惹非議 瑞典教授冀保公信力

 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因洩露華府監控行動被追捕,廣為公眾同情。瑞典于默奧大學社會學教授斯瓦爾福什加入聲援行列,更提名斯諾登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並指對方若獲獎,將可保護此獎項的公信力,平息2009年美國總統奧巴馬獲頒此殊榮後民眾的不滿。

 斯瓦爾福什日前在瑞典報章《Vasterbottens-Kuriren》刊登公開信,稱斯諾登為揭露華府對全球的電子監控行為,付出沉重代價,但他的勇敢令世界變得更好、更安全。斯諾登透過個人努力,證明任何人都可爭取基本權利及自由,使提名斯諾登具重要象徵意義。斯瓦爾福什以1945年紐倫堡審判的納粹分子為反面例子,指「我只是依循指示」的說法已不能成為違反人權的藉口。

倘獲獎成最年輕得主

 斯瓦爾福什又指,能對個人公民責任擁有如此洞察力,並有勇氣揭示美國監控行動,斯諾登算是異數,故他是十分有資格獲獎的人選。若斯諾登能得獎,不但實至名歸,亦顯示和平獎(評選委員會)無懼全球最大軍事國,堅持捍衛民權和自由。

 按照規定,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須於每年2月1日或之前提出,然後評審會在3月至8月期間篩選提名,故預計斯諾登來不及在今年得獎,但有望在明年獲慎重考慮。倘成事,他將成為和平獎有史以來最年輕得主。不過,他亦可能無法親身前往挪威奧斯陸領獎。他月初向挪威政府申請政治庇護,但當局以申請人不在境內為由拒絕。

傳受雙重保護 未申俄庇護

 另一方面,斯諾登自上周五在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過境區,會見人權組織代表及律師後,據報至今仍居住在過境區內的膠囊酒店。消息人士指,其入住的酒店及房間有保安提供雙重保護,但不清楚他們是來自保安公司還是政府部門。

 斯諾登當時公開表示會向俄羅斯提出臨時庇護申請,但當地移民局負責人昨稱仍未收到。俄著名維權人士兼難民問題專家甘努什金娜形容:「斯諾登不申請庇護,十分奇怪,事情有些蹊蹺。」  ■《每日郵報》/中通社

相關新聞
嘴唇讀字摘八星 堅毅震撼香江 (圖)
圍城首誕狀元 屋h仔譜傳奇 (圖)
女狀元:「佔中」違法 絕不參與 (圖)
洪水橋擬建6萬屋 公營佔51% (圖)
二季GDP減速至7.5% 經濟下行壓力大 (圖)
斯諾登獲和平諾獎提名
全美多市示威 一個判決引爆雙炸彈 (圖)
內地夏令營熱爆 幼稚園生也遊學 (圖)
嫦娥二號突破深空5千萬公里 (圖)
「上訪媽媽」勝訴 未獲書面道歉 (圖)
台觀光收入創新高 陸客購買力最勁 (圖)
可卡因痕跡處處 英國會淪毒竇
曾鈺成倡立會 常與中聯辦打交道
不良營商新例無緩衝期 (圖)
貴價麥蘆卡蜂蜜加糖搵笨 (圖)
旅社接內地團或須保金80萬
甄妮大伯財困墮樓亡 (圖)
東涌樓劫 間間劈逾百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